創作者,英文譯者。小說、散文、翻譯、創作計畫曾獲多項文學獎,包括台北文學獎、花蓮文學獎、菊島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等。譯作二十多冊。近期創作主要刊載於上下游副刊。

合作、活動邀約、邀稿,請寄信至luketsu@gmail.com

FB粉絲頁請搜尋:朱浩一

Youtube頻道請搜尋:Lulen Show 路人秀

請注意,本站的任何心得或評論文章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迴避劇情或結局的討論


大致上來說,影評只有兩種取向:喜歡、不喜歡,你一定會比較偏向某一邊,這幾乎是定律。

「鬼魅」,讓我混亂了。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以「24反恐任務」拿下包含艾美獎、金球獎在內多項大獎的最佳男主角的Kiefer Sutherland在飾演科幻電影「極光追殺令」裡的醫師一角時就已經得到我的注意,此番他與我頗為欣賞的導演Alexandre Aja(「顫慄」、「魔山」)合作的電影「兇鏡」,自然屬不可錯過。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綿羊一直以來都是善良、服從的表徵。將其嗜血,甚至類殭屍化,乍聽之下是個有趣的題材,但不免讓人憂心:這種惡搞的怪異血腥喜劇,能看嗎?更何況,中文片名還將它翻譯得如此低俗!

有一半的時間我打哈欠,不過另外一半時間我笑得很開心。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ark在賣場裡的劇院工作,Stacy是劇院對面一家熱食店打工的學生。羞澀的Mark不知道如何跟Stacy求愛因而跟好友Mike求助,Stacy則在好友Linda的展示下學會如何口交。當Stacy被一個大他十歲的帥哥奪走處子之身並拋棄後,她投向Mark的懷抱,他卻在最後一刻因車子是跟姊姊借來的而夜色已深故喊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未映先轟動,「艋舺」一片在拍攝期間即遭受負面批評。除了聲稱其過度誇大萬華黑道暴力的一面,還連帶破壞了部分剝皮寮老街的建築牆面,而文化局為復興萬華經濟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剝皮寮附近攤販則是期望電影,能帶來新一波的商機。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早上玩了一款叫「Spore」的遊戲。玩家從細胞生物開始玩起,隨著時間的演進變成陸地生物、部落生物、未來生物。過程中,玩家會遇到不同的物種,通常有兩種方式跟他們交流:以音樂或供品同盟;以經濟或武力征服。

朋友或是敵人(friend or foe),簡單易懂。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提過老爸是個崇洋的人,就連看的A片都洋味兒滿滿。這樣的老爸,到底是因為電視廣告還是我曾經苦苦哀求才帶我去戲院看「倩女幽魂」,我已經失了印象。但在童年的回憶裡,它確實是極少數我們父子倆一同坐在紅色戲院椅上觀賞的中文電影。

多年過去,我一直想找機會檢視當年的跟現在的我眼光是否相同?還有,為什麼是我喜歡「倩女幽魂」,真的只是純粹年少無知嗎?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幾年前這部電影在台上映時,有兩三個朋友問我看過否,我一律回答沒有。暴力、殺人、殘虐電影不是找幾個受害者、幾塊橡膠、幾種器具、幾罐番茄汁這麼容易。

Eli Roth告訴我:當然不止,還有芥末。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巫婆啊,"祖母說,"平常過著一般人的生活,看起來和藹可親的,但透過她眼睛中的紫光最容易判別;其次,巫婆都是禿子,她們戴著的假髮底下充滿膿包;然後,因為沒有腳指頭的關係,她們一定穿著平頭鞋;另外,小孩的味道對她們來說像新鮮的狗便便,因此那些經過小孩時會捏起鼻子的也是巫婆。我小時候有個朋友被巫婆抓走,警察怎麼也找不到。後來,她的爸爸在他的畫裡發現她朝窗口往外望,神情非常孤單。每一天她都會在不同的地方,也許餵鴨,也許在林子裡,但沒人看到她怎麼變到其他位置的。對我們來說,她永遠都是靜止的。她越來越大,越來越老,然後有一天她就消失了。"

"死了嗎?"孫子Luke問。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飄過冰冷的宇宙,無數的半透明管狀生物降臨地球,寄生於植物上,快速演化、開花。

Elizabeth Driscoll摘了一朵花回家放在玻璃罐中,任職於衛生局的她知道那是新物種,將它放在床頭櫃上,她跟男友Geoffrey一同入眠。隔天一早醒來,Geoffrey的態度忽然有了距離。雖然有疑慮,她仍應主管Matthew之請求提早上班。晚上去Matthew家吃飯時,她跟他說Geoffrey不再是Geoffrey了。Matthew沒說什麼。隔天在一家中國人開的洗衣店,店長悄悄把Matthew叫去,告訴他他的太太不是他的太太,那不是她。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影片一開始,男主角Tom的孩子Jake邊洗澡,邊對著鏡頭,也就是觀眾說話。

當老爸離開此幕時,鏡頭轉到了孩子的背後,我們注意到孩子,其實是在跟空氣說話。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切‧格拉瓦代言人Benicio Del Toro耶!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食人高智商醫生漢尼拔代言人Anthony Hopkins耶!密卡登(Megatron)、精靈族的首領Hugo Weaving耶!

史薇春節首選的大片之一!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跟許多小朋友一樣,我一直都是迪士尼的粉絲。不到狂熱,但絕對稱得上忠誠。「幻想曲」、「小姐與流氓」、「阿拉丁」、「星際寶貝」....總計共四十八部經典迪士尼自製動畫,我至少也看過半數呢!

但是,少了點什麼。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媽說,不可以玩食物,否則會下地獄,跟說謊的人一起被拉舌頭。

前同事說,碗裡的食物一定要吃完,否則下地獄時會有五倍量的堆肥等你嗑掉。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個只有歷史在行,其他科目一竅不通的中學生,只因為老爸是世界上賽局理論的頂尖高手,而意外得知了智力測驗的題目及解答。沒有考量到後果,他開心做答,全力以赴。幸或不幸,他成了日本的超級國中生,並引來一家著名醫科大學教授的關注,請他務必到實驗室參與實習及醫學研究。初嚐甜美果實的他很快就答應了,殊不知有些笑臉的背後,藏著巨大的陰影....

==============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