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英文譯者。小說、散文、翻譯、創作計畫曾獲多項文學獎,包括台北文學獎、花蓮文學獎、菊島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等。譯作二十多冊。近期創作主要刊載於上下游副刊。

合作、活動邀約、邀稿,請寄信至luketsu@gmail.com

FB粉絲頁請搜尋:朱浩一

Youtube頻道請搜尋:Lulen Show 路人秀

請注意,本站的任何心得或評論文章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迴避劇情或結局的討論


不管在哪一個國家,仿人的外型而製作出的人偶們總帶有雙面性。白天,它們是孩子的好夥伴、理化教室裡的無聲講師、櫃上玻璃盒裡的精緻收藏;夜晚,它們爬出木盒選擇要保護主人或挖出主人的眼、跟音樂教室裡的貝多芬畫像合力嚇壞闖入校園夜遊的學生、靜靜梳理它夜夜長的頭髮。當恰吉幾乎可說用領導之姿起義屠宰人類時,其他的玩偶隨即起而效之,偶殺人(Doll Slaughter Human,簡稱DSH)系列於焉誕生,至今也已累積為數不少的信徒。

雖名氣沒賤嘴恰吉來得大,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魔偶魔影」的第十集預計要在今年(2010)上映,而我們可憐的小恰吉卻只有五部跟他相關的電影。「來得多不如來得精」,但「數大便是美」,徐志摩如此宣稱。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五點半,今日秀泰的售票區已經排了約莫二十人,等著六點要劃「孔子:決戰春秋」的位。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個帶著大相機、長相有點椎名桔平的男子,除了拍照外,他不停說話,尤其在朋友雞姐出現後更顯興奮:話語大量加速輸出,肢體語言不斷,有點像是站著幫牛擠奶。為免擦撞,我把「聰明的瑞普利先生」靠在胸口,以隨時感測對方的衝擊後閃避,幸好沒撞上。

要票團出現後不久開始劃位,又發生件小插曲,但總是將位劃好。毛毛搭著計程車趕到,我把甜爆米花交給她,時間到後入場看戲。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離開鞋店,南西帶我到她的秘密花園。一群小鬼頭已在裡頭久候多時。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還吃得下嗎?」

「沒問題」

「再來我帶你去吃一家我很喜歡的『中正堂焢肉飯』。他們家的肉軟嫩,超好吃,很多人來宜蘭必吃」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挑了一個整點到捷運市政府站外的首都客運,我再次踏上旅途。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個狙擊手,六發子彈,五條人命,無差別殺人。罪證如教科書案例一般確鑿,殺人兇手在自家吃了安眠藥後昏昏沉沉被上手銬,警方高速破案。開庭前,兇手不多話,只要律師幫他找來傑克‧李奇,卻在獄中不小心惹了幫派份子而受重傷轉往醫院治療。正當所有人都焦頭爛額的想找出這個似乎不存在世上的男人之時,剛跟一名舞孃快樂的大戰三百回合的前美國軍方調查員傑克已經在看過新聞後朝他們上路。

「你是來幫他的嗎?」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回憶,請勿喧嘩:

一個因妻子離家而常見鬼的男人找上心理醫師,醫師說人只要失去親人就會有類似的情況。「包含失憶嗎?」「局部失憶是可能的」。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按照慣例要找間咖啡館打字看書。這陣子稍稍懷舊,到家樂福買好鈣片(買二送一)便走到老家附近去逛逛。從沒看過有人進去的服飾店、在玩具店旁夏天賣剉冰,冬天賣甜湯的冰果湯圓攤、招牌上的電話仍然只有七碼的標籤店、推小攤賣車輪餅跟芋冰的老伯、開糖果店的老婦聯手告訴我我所熟知的世界沒有變。但那些傾頹的古老建築、拆除的小樓、越來越黝暗的棺材店,卻給了我相反的故事。

從一個長滿雜草、已用綠鐵皮圍起超過二十年的空地旁的巷子走進。刻意放慢腳步,感受居民的微笑,感受騎車婦人的微笑,感受婆媳一起去買菜的微笑。

兩個小影子從我前面跑過。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豆導的電影「艋舺」即將上映,想起有人批評此電影論及萬華較之從前已平穩不少的幫派問題,除了貶低萬華的歷史意義外,更可能讓年輕觀眾起而效之,對社會將產生負面影響;然而站在觀光局跟當地攤販的立場,財源廣進才是關鍵,拍攝過程造成些微古蹟損壞跟後續效應就不是那麼重要。而且娛樂就是這樣,古惑仔當年紅透半邊天,萬華當然也能來這麼一招。

站在評論者的立場,我支持豆導透過自己的方式呈現他眼中的萬華。創作如果都需考量可能帶來的影響,許多偉大的犯罪或恐怖小說作家大概要轉行在車站前幫人擦皮鞋;站在萬華居民的立場,我當然也擔心治安會不會因此惡化,事情總是有兩面。

啥時拍個流浪漢電影啊,鈕導?龍山寺對面超多的喔!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說起無雙系列,總是讓人切洋蔥般的想落淚。

我們的第一款無雙是01年的「真‧三國無雙2」,PS2上的。那時候的她只會普通攻擊跟跳跟大叫,口頭禪是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ohnny跟Christine皆在外頭的樹林裡玩耍,兩人的父親John在整理微縮底片,母親Laura則在看書。壁爐裡的火熊熊燒著,John在把煙丟給老婆時弄倒了水,水流到他正在細看的底片上:一個穿著跟Christine同樣紅色斗篷的小孩出現在教堂右手邊的座椅處,紅衣人因為水的關係血般暈開。John有種不好的預感。他奪門而出,想撿球的女兒掉入一攤積水並不停下沉,John連忙救起她,但已沒了生氣。看著沒有動靜的女兒,他大聲嚎叫。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在那黑暗的年代裡,我曾經花八小時的時間去爬陽明山,由夢幻湖開始一路往上,中間洗了溫泉,到擎天崗後往八煙的方向走。過了以前用來運輸貨物的百二崁階梯後不久,在陰冷的樹林裡我停下腳步折返。此次經驗讓我耿耿於懷,有點像一個書籤放在某一頁,我卻跳過了那頁往下讀。

十八日,天氣晴,火燒的大太陽驅走了對30%降雨機率的恐懼,我跟艾文在西門町補給了糧水後一路騎上擎天崗。不懂山區低溫的艾文穿著短褲,過程中頻頻喊冷。傻孩子,大自然的遮陽兼降溫力量是很驚人的。

付了二十元後在停車場停好車,上頭漫起一片霧。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去年年底在村上隆版畫展一聚後,華文部落客文創中心(好長的抬頭)的同伴們就沒再見面過了。為免感情生隙,老大春樹遂推薦一家無名羊肉爐舉行春季聚餐的第一梯次。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應邀參加了「Mymaji」社群網(我的麻吉,想成台版的FB比較簡單)與開心農場開發商的簽約暨發表記者會,地點在王朝大酒店。

出了捷運南京東路站左右張望,隨即看到留乃堂,雖然中餐吃過了,嘴還是饞,但為了體重跟荷包著想我只進去繞場一周,沒拿盤夾。路過好幾個工地,在預定的兩點前抵達會場。坐著兩旁有許多塑膠白鶴芋的電梯上樓,來到貴賓軒入口,眼尖的William馬上認出我。由於白天剛參加威望國際的聚會,他把拿到的一包贈品借我看,裡頭還有今年他們預計要推出的大片介紹。

跟William的同事換好名片,在位子上放好包包,William要我去簽名、交名片換贈品,猜猜看我拿到什麼?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育部「品德教育資源網」17日晚間被人發現遭到對岸的駭客入侵,駭客還留下訊息,坦言是因為不滿該網站竟然把澳門的教育訊息分類為「國外」,所以為「防止該所謂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品德教育資源網』官方網站教壞您的孩子」.....

早上起來,看到這一篇報導。

這不是一篇討論政治的文章,而我歷史也不好;這篇文章,我只想就邏輯部分做考量。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