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英文譯者。小說、散文、翻譯、創作計畫曾獲多項文學獎,包括台北文學獎、花蓮文學獎、菊島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等。譯作二十多冊。近期創作主要刊載於上下游副刊。

合作、活動邀約、邀稿,請寄信至luketsu@gmail.com

FB粉絲頁請搜尋:朱浩一

Youtube頻道請搜尋:Lulen Show 路人秀

請注意,本站的任何心得或評論文章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迴避劇情或結局的討論


蓄著白色長髮的老者越過因痛苦而扭曲或大叫的人體,來到弓躺在地上的裸身女子面前,問她看見了什麼。

"黑暗"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近十點,我搭著捷運來到市政府站,聽老朋友史蒂夫的建議,準備搭乘首都客運到羅東去展開旅行。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要不要去參加聚餐,坦白說我考慮了一下子,畢竟欠文欠很多,好孩子應該在家乖乖打字才對。但在知悉大莓羊的兒子會去的消息後,我立刻下了決定。

六點十分,我卡在市民大道下班的車潮中,心急如焚,自從以前愛遲到的毛病改掉後,時間的紅色壓力開始在我身上生根,隨時鞭策我要守時,也許得跑中南美洲那些個約好時間後還能誤差可以達兩三小時的國家一趟才能根治。總之,我沒遲到。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恐怖,有很多種呈現形式。七夜怪談裡,看過詛咒錄影帶的人七天後就會死(如果改成七個工作天應該蠻搞笑的),死法是貞子會從某個地方爬出來嚇死你;咒怨裡,進了伽椰子家或她看不爽的人就會死,死法同屬心臟麻痺類;以大法師來說,被附身的小女孩口出穢言,能做馬戲班的動作,有超常的力量;但若看地獄魔咒,惡靈似乎又能很活躍,彷彿後頭綁著鞭炮般吵吵鬧鬧。但無論怎麼變,總是脫不了動跟靜,一定得選一邊偏。今天要談的"靈動:鬼影實錄",就是屬於較靜態,走懸疑風的。

(劇情,請斟酌服用)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眼盲與心盲:隱形男孩VS.盲眼女孩

美國童書作家安德魯克雷門斯(Andrew Clements)的作品,故事敘述一個老爸是科學家老媽是教授的男孩有天早上起床發現自己莫名就隱形了,而之後上圖書館時卻意外遇見一名漂亮的盲眼女孩子。經過一翻解釋後,女孩相信了他的說詞,眼見甜蜜的戀情即將開始,危機卻也悄悄靠近:政府單位懷疑男孩可能人間蒸發,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調查。男孩能不能找到發病原因並再次現身呢?女孩會接受他嗎?世界上,還有其他跟男孩一樣的隱形人嗎?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難得有海報是我自己拍的

一名騎馬浪子來到一座廢棄小鎮的一家旅店,幾個匪子上前欲打劫,全給浪子拳腳制服。歇完腿,浪子起身要走。你去哪,店老闆問。去落鷹峽,找個臉上有刀疤的朋友。

到老闆提過的高寡婦家時天色已晚,裡頭的寡婦想起去城裡半個月沒丁點音訊的兒子,不免一臉憂心。大女兒金娃安慰她應該很快就會有消息,啞吧小女兒銀娃也用眼神安慰母親。聽得外頭的馬蹄聲,金娃跟母親拿槍出了門,大聲問來者何人。浪子回話。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很小的時候,Jamila就被爸爸偷抱去賣給人蛇集團,準備長大賣給妓院。她逃出了人蛇集團的掌心回家,沒料到爸爸卻對可愛的她起了色心,她於是逃進複雜的巷弄,最後被有錢的親戚收養。沒想到,親戚的老公跟兒子夜夜強索她的肉體,而親戚則怪她是天生的妓女。受不了折磨,她殺死兩個男人後帶著下體的血逃上街,被警方以為是妓女(她們在街上跳舞)而帶走。但也因此,她才認識了胖妓女Sisi。

她開始過著賣皮肉的生活,過程中也得知離散多年的妹妹Fatimah已經死於一家施打海洛因於未成年少女身上逼她們整夜接客的娼寮中。她逃出娼寮後,靠著姿色成了高級妓女,專接待大官。一天,印尼某機關的部長Nurdi來訪,Jamila正在看書,他把錢留下便離開。兩人陷入熱戀,Jamila第一次被愛包圍。然而,Nurdi之母命他迎娶一個有錢的女人,Jamila聽到後便要他走,更將肚內的孩子打掉。在一個慈善畫作拍賣會上,Jamila出高價買下畫,上台卻拿了文書就走,放Nurdi伸出的手跟表情僵在當場。Nurdi帶著槍到Jamila家談判,Jamila說一切結束了,Nurdi卻拿槍作勢要殺她。兩人拉扯,Jamila射死了Nurdi。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恐懼及羞愧所帶來的萬世太平:那隻見過上帝的狗

有"義大利的卡夫卡"之稱的迪諾布扎第(Dino Buzzati)的短篇小說集,收錄包含"那隻見過上帝的狗"在內共三十七篇短篇小說,極具創造力的一本書,價格($280)相較之下非常划算,也是我未來的書房絕對會有的一本。長則三十面,最短四面,相當適合初接觸閱讀或對中長篇小說沒耐性的讀者配上咖啡及蛋糕優遊其中。題材時而寓言時而黑暗時而怪誕,時空由古至今或發生在另一個世界,角色有變成小鳥的將軍、虔誠教士的狗、愛因斯坦、鋼鐵巨大蜘蛛、外星人、在異鄉想洗澡的夫婦、想查出神秘通知書的國王....等千變萬化,目不暇給。喜歡貓的人必看"英普利騎士的罪行";基督徒則不能錯過"偶像崇拜訴訟事件";覺得科學跟惡魔脫不了干係的人我推薦"與愛因斯坦有約"。至於對我這種患有妄想症的人,恨不得像大雄一樣把書印在麵包上全部吃下肚。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冷硬派的濫觴:謀殺巧藝

之前在讀卜洛克的書時,裡頭提到了雷蒙錢德勒的名字,一直想找機會拜讀他的作品,此次介紹的是他的短篇小說集,收錄共八篇錢德勒的硬漢式推理小說:男主角總是剛強,遇見再大的危難也會堅持自己的路,視龍潭虎穴為家常便飯,彷彿把死神穿在身上一般過活;裡頭的女人總是柔弱或可憐,外型則總美艷,當然主角也常跟她們從事些快樂的行為。形容詞很活潑,很暗巷,很有GUTS的小說,我有考慮蒐集。另外,如果活在他的世界,我大概早成了菸熏人。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爸的朋友常寄些有的沒的Email給他,而遭網路洗禮還不久的老爸,就跟十年前的我沒什麼兩樣,看了Email後擔心東懷疑西,很少去搜尋事件背後的真相。不能否認,有些信的本意是善;但也別忘記,宣揚某種食物的好或壞可能寫自其製造商或敵對公司的鵝毛筆下;更甚者,利用網路的渲染力造成民眾恐慌亦不在少數。

見我吃維他命,老爸翻出了一封Email,要我注意A跟E的攝取量。我看了看自己的維他命罐上的標示,兩者的量都不多,接著去看了老爸的Email,總感覺老提到實驗或試圖保持中立的態度。以中文方式搜尋,不少人都在談這篇文章,似乎從十一月底到目前為止帶來了些許風波。以下是此封信件的轉貼。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直想為看過的書(主要是小說)留下點記錄,但生性偷懶總嫌麻煩。然而由於寫影評有助記憶,為了增加對小說的印象遂決定嚐試寫短評看看。畢竟,現在寫影評已經成了很認真的事,寫書評則是屬於偷懶的一部份。而人,尤其是我,非常非常喜歡偷懶。



猶記書桌那坨屎:獨角人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有認識超過十年的朋友嗎?

前陣子因為FB的關係,找回了不少失聯的老友,也知道了一些諸如胖妹減肥成功後(明明照片就一樣胖)順利成親(男方曾一度醒悟卻又選擇普渡眾生)的悲慘故事。總之,有個叫小龜的朋友就這麼給找回來了。

網路活動抽到了冬山河之行,把相關消息寫在FB跟MSN上,一個朋友說那冷,叫我記得穿保暖些,另一個朋友,也就是小龜則說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些年前,曾經流行過一種復古偽電台廣告,創作者名為恆春兮,名之工商服務,蔚為轟動。其中一則有提到一種傳統用法:姓氏外頭家一圈圓當作商標。今天介紹的,就是在西門町美華泰(好久以前是手創館)所在位置隔壁街裡頭,漢口街跟漢中街交界處所隱藏的黃記焢肉飯。


他們管它叫燉肉飯

跟國輝一道去吃,我點排骨他點焢肉,原因無它,只因可以多嚐一種口味。先從焢肉飯介紹起。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飛鳥上尉(這稱呼聽起來就該帶面具)說他的老闆認識自轉星球(彎彎隸屬的出版社)的老闆,能免費看演唱會,我住得近又過著悠閒的生活,便邀我前往。考慮了五分鐘,做出決定。



那是一個,睪丸都想躲進腹腔避寒的夜晚。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燕死了老公,男方家裡花了錢請人把她帶回家。走出門,死者的哥哥鬆口說出想把她招為妾,但人已走遠。

"瞧瞧那騷勁!"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