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發生在一個跟我們的地球一樣的平行世界。那裡的人類跟我們一樣有靈魂,但他們的靈魂是以動物的形式存在主人的週遭,被稱之為Demon。該世界的權利主要被一個稱之為Mastorium的類教會組織所掌控。

Lyra是個無父無母的小孩,她跟街上的頑童們一起長大。一日她答應朋友們偷一個東西當作證據,於是跑進了會議廳查看,因為有人來而躲進衣櫥,卻陰錯陽差的發現有人要毒殺她的叔叔Lord Asriel。當Asriel把酒杯靠近嘴巴的那剎那,她跑出來阻止了他。隨後Asriel在眾人面前藉由一段塵埃透過Demon進入主人體內的影片要求教會能夠贊助他的北極之行,讓他發現另一個世界的可能性。他成功的前往探險。

Lyra其實很想跟著去看,但Asriel拒絕了她。不久後,她被介紹給一位據說是學院好朋友的女性Marisa Coulter,她願意帶著Lyra去北極進行一項研究計畫。出發前,學院的老師把Asriel所留下,教會處心積慮想摧毀的黃金羅盤給了她。並告訴她藉由此羅盤她可以認清事物的本質與真相。

在Marisa家待了一陣子後,Lyra發現Marisa真正想要的似乎是羅盤,也找到了Marisa原來是專門綁架小孩的組織Gobbler的頭目,而她的好友Roger跟Billy已經落入她的手中。她拼命的逃出了Marisa的家,卻被她的爪牙用網子抓住,幸好Billy的媽媽-吉普賽人部落所救。

在吉普賽人的船上大家合力擊退了Marisa放出的間諜蟲,Lyra也偶然認識了女巫Serafina Pekkala。船停靠到了一個小鎮,Lyra偶然認識了一個留著長白鬍子的先生Lee Scoresby,他介紹Lyra去一間酒吧招募盔甲熊Iorek Byrnison幫助他們。在黃金羅盤的幫助下,失去盔甲的熊找回了盔甲,更找回了尊嚴,他決定跟他們一同對抗惡勢力。

到了北極後,Lyra救出了已經失去Demon的Billy,部落卻被邪惡的韃靼人所襲擊。Lyra戰亂中被抓走,並被放置在盔甲熊的基地前方。她進去見了熊王。她知道Iorek就是因為敗陣給他才會沉淪。為了活命,她欺騙熊王自己是Iorek的Demon,而如果熊王能夠打敗他,她將會樂意的歸順熊王,而這也是她滿心所期待的。熊王中了計,跟前來營救女孩的Iorek打了起來。一路敗將下來的Iorek在將死之際看到了Lyra,份力一擊的打掉了熊王的下巴,成了新一任的熊王。

Iorek載著Lyra來到了斷崖邊,冰橋無法承受他的重量,於是Lyra只好自行前進。進了研究所,她找到了失散已久的好友Roger,知道了壞人想分離孩子跟Demon的計畫。她躲在一個房間使用羅盤想藉此找出逃跑的方式,腳步聲忽然的接近,她躲到了桌底下,聽到了Marisa的聲音,也聽到了 Asriel即將被處死的消息。Marisa離開後不久,Lyra被發現,送進研究室準備進行Demon分離。就在Demon即將消失的前一瞬間, Marisa趕到救出了Lyra。

Lyra在床上醒來,Marisa溫柔的說其實自己是她的母親,父親則是Asriel。她希望Lyra能交出黃金羅盤,Lyra以被封鎖在鐵盒中的間諜甲蟲誆騙她。甲蟲難得自由,馬上就撞暈了Marisa。Lyra走進實驗室亂按,更把一台類似微波爐的電器丟進分離機引發大爆炸,趁亂救出了所有的孩子。逃出研究所,韃靼人卻在外面等著他們,幸好盔甲熊Iorek、吉普賽人跟女巫們即時趕到,協助贏得了最終勝利。然而旅途還未結束,Lyra還必須去救出自己的父親...

===========================================

很碎片的電影,跟如龍的感覺差不多。導演兼編劇的Chris Weitz把不知道幾頁的原著改編成了電影,雖然我沒看過小說,但很明顯發現導演絕對沒有抓到重點,片中有一些零散不知所云的無謂劇情,主線故事的銜接更是讓人不知所措。倒不是看不懂,只是覺得結構非常鬆散。除了特效做的不錯(動物們)以外,劇情的部份只有北極熊打架那段吸引人,就這樣,其他什麼也沒有。小女孩演技不好,其他人的戲份反正也不多所以沒啥感覺。

看完"星塵傳奇"後我問了同事"黃金羅盤"怎麼樣,她說還不錯,只比星塵傳奇差了點。現在我說,差多了,沒的比啊!!! 沒看過? 那就去看小說吧! 別浪費時間在這部電影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