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Angier跟Alfred Borden是長期以來學習魔術的夥伴,同時也常私下較量著(但較為才華的其實是Borden)。在一次水箱逃生的演出中,Borden所打的結讓 Angier的妻子Julia打不開,造成她當眾溺死。一直耿耿於懷的Angier不停追問Borden他當天打的到底是什麼結? 他永遠的答案都是: 我不知道(海軍結或是一般結)。

兩人分道揚鑣,各自成為魔術師。在一次的魔術表演中,有個小孩眼尖的看出Borden的鳥籠詭計,他去跟小孩談話,順帶愛上了小孩的阿姨Sarah。為了養懷孕的妻子,Borden試圖表演空手接子彈的魔術。原先的設定其實子彈在開槍前就已經被取去,槍管裡留下的只有火藥跟一片碎布。Angier找到了 Borden,並在表演時自願上台並藉機填入子彈射斷了Borden左手的小指跟無名指後離去。此舉讓Borden生活陷入困境。

不久換Angier公開演出。以前的幕後大師Cutter希望能夠拱他出名,設計了一個可以利用機器收入袖子內的鳥籠。表演者會找兩個觀眾協助,一個的雙手放在鳥籠的上跟下方,另一個則是左右,以人證突顯魔術的驚奇。演出當日,Borden發現了機關的運作方式,自願上台後拉住鳥籠的上方讓機器的拉力被抗拒而失敗。鳥死在籠中,另一位女觀眾的手指則被夾傷。Angier的第一場演出成了最後的一場。

Cutter鼓勵Angier去參觀新科技的博覽會。會場,Angier拿到一張傳單,一個名為Nikola Tesla的人宣稱將公開一個劃世紀的發明。坐到椅子上,Angier發現Borden也在那裡,而Tesla則因為主辦單位無法全力配合而拒絕出席。離開後,Angier跟著Borden離去,看到了他的妻子跟女兒,看到了本來可能屬於自己的幸福。

Borden再次出擊。他發明了一種新的魔術: 舞台的左右各有一道門,Borden丟出一顆球後走進其中一扇門,另外一個他則瞬間的出現在另一邊接球。此種魔術過往從來沒有人表演過,因此讓 Borden一舉成名。Angier非常想知道Borden是怎麼辦到的,Cutter則表示這除了使用替身之外沒有其他的可能。在美麗的助手 Olivia的介紹下Angier找到了一個跟他長相一樣的男人,也成功了表演了類似的魔術。不夠,Angier心裡想著,兩邊都是同一個他,他絕對有另外的方法。他不顧反對堅持要Olivia去當間諜伺機偷回他的秘訣。

在某次表演中,當Angier掉下舞台時,下面的軟墊被拿掉,Angier摔斷了一條腿,同時看著另一個出口上去的人不是他的替身,而是Borden。粉墨上場後,Borden跟觀眾致歉,自己不小心從對街的劇場變了過來,而替身Angier則被綁住從舞台上方緩緩放下,讓觀者無不大笑。當晚, Olivia跟他約定在房間見面,她說自己愛上了Borden,但仍然替Angier拿來了他的日記,惟獨隔日必須歸還。Angier則說自己會去 Borden的地方走走,證明筆記本是他拿的,不會讓Olivia陷入麻煩。隔天早上,Borden發現自己的工作室被砸了,筆記本不翼而飛。

幾天後的晚上,Borden走出劇場時發現Angier在看他,故意不坐馬車而用走的想看看Angier的目的,他的經理人Fallon也尾隨在 Angier其後。一拐一拐的Angier似乎追不上Borden,轉而走入一個巷子,Fallon跟了過去,卻掉入Angier的陷阱被囚禁在一具木棺之中。以此為要脅,Angier得到了日記的解碼字跟他表演所使用的技巧: Tesla。

跨越國界,Angier來到美國,希望Tesla能助他一臂之力做出一台能夠讓他進行傳送的儀器。花費了大把的鈔票後,Tesla利用電流的作用成功造出了物體傳送器,或更確切的說,在指定的地方會出現另外一個原先的物體。同時間的英國,Sarah因為受不了Borden的神秘兮兮而上吊自殺, Olivia也留下一句"他回來了"後離他而去。

回到英國Angier獲得了莫大的成功,而且也讓Borden百思不解為什麼能夠進行一秒鐘50碼距離的移動。某次Borden藉機跑下舞台,他看到 Angier落下,掉進一個上鎖的水箱,在他的眼前死去。Cutter認定一切都是Borden的陰謀,他害死了Angier,法官裁定Borden有罪並將執行絞首之刑。

坐牢的同時,一個宣稱是Caldlow爵士的代理人出現,帶來了Angier的筆記本,並表示爵士想買他所有的魔術技巧,相對的爵士會撫養他的女兒長大成人。Borden堅持要女兒在場才要把最後的人體傳送技術交給對方,不久爵士帶著他的女兒前來。Borden一看,發現來的人居然是前陣子死掉的 Angier。他懇求Angier救他,並把最後的秘訣寫在紙上交給他。Angier在他眼前撕破那張紙後帶著他的女兒離去。

Borden如預期的被吊死。Angier來到劇場的地下室要封印那台能夠複製的機器。他聽到腳步聲,然後肚子被開了一槍,開槍的是Borden。直到此刻Angier終於認清事實: Borden是雙胞胎,一個愛Sarah,另一個愛Olivia,但女人們卻因為無法了解這個男人而離去。Borden在地下室放了火,看著一個又一個的水槽裡面一具又一具Angier的屍體無聲的飄浮著。他離開劇場,去找Cutter帶走了自己的女兒後離去。

======================================

如果你沒看過電影,相信你可能會看不懂我的敘述,畢竟這個劇本算有點複雜。影片改編自同名小說,該書於1995年世界奇幻獎頒獎時獲選為最佳小說。電影跟小說的劇情有一定的出入,原先的小說講的比較接近靈魂學說,電影則以科幻手法呈現,而且多了每次都會複製的特性以突顯該段給觀者的恐懼與不適。每一次的複製都意味著每一次的死亡,生者所感到的是活著的欣喜跟如果死去的是自己的恐懼;死者感受到的呢? 巨大的痛苦。

原小說主要以筆記本為主軸以複雜結構寫成,電影則採取非線性的手法以跳躍式的方式呈現,時間地點人物交錯出現在觀眾的眼前,拼圖是每一個觀眾都逃不了的工作,眼睛跟腦袋一刻也閒不得,有看過記憶拼圖(Memento,導演跟這部同一個人)的人應該會知道我指的是什麼。演技方面除了Borden的女兒真的太差以外,演員的表現都很不錯。Hugh Jackman的雙重角色有幾幕讓我真的以為是另外一個人;Michael Caine的Cutter雖不至於入木三分不過照劇本來說大概也就是那個樣子,Scarlett Johansson成功演出漂亮的助手,而且胸部擠的很漂亮(抱歉啊,老是注意這個)。相較之下Christian Bale的表現較不搶眼,總覺得表情變化不大,當然也可能是劇本的關係。另外我實在很好奇,他上排的牙齒都是假牙嗎?

導演Christopher Nolan所呈現出的陰暗世界十分詭譎。隨著劇情一步步前進,背後的陰謀似乎越來越模糊也越來越黑暗。可惜除了Borden是雙胞胎以外其他的劇情我都猜到了,所以最後的驚奇感較小,但影片本身予人的奇妙感覺仍然強烈的感受到。我是在凌晨的時候看到,其實累到快要死掉了,本來想說看多少是多少,沒想到居然就一次看完到了天亮,可見這部電影的吸引力有多強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