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jane在伊朗長大,家族本來為皇家,但因政權被奪而淪為平民。Marjane的父母見時局動盪,送她去維也納唸書。由於害怕大家異樣的眼光,她不喜歡承認自己是伊朗人。她認識了朋友,也認識了男人。歷經兩任男友後她徹底心碎,決定回家。回去的初期她仍然活在混亂中: 身分錯亂(在歐洲被當伊朗人,回伊朗又被當歐洲人)、親朋好友不停的詰問她不想提及的過去。她吞藥自殺但活了下來。她開始積極去上課,也交了第三任男友。一次她跟男友牽手被發現,父親被罰了錢。她跟男友說不想這樣下去,男友建議結婚。一年後,他發現自己再也受不了丈夫,在奶奶的鼓勵下她離了婚。她決定再次離開,去法國找尋自己的未來。

=================================

改編自同名的自傳形式的漫畫,作者當然就是Marjane。全篇黑白色系佔九成,主要出現在回憶的場面。簡介的部份我寫的不多,因為影片主要都是在敘述大時代底下人民沒有辦法反抗的情形: 大量的政治犯(政權移交後更形嚴重)、孩子被教導成當權者為神授(一開始,後來則為英雄)、食衣住行尤其是女人的一舉一動都必須從最嚴苛的角度來衡量...生活中的一切不外乎政治與宗教,人民的起義所帶來的只有更多的血跡,更多的屍體,受惠的只有當權者、傾權者,百姓沒有質問的權利,或說,沒有權利。

小時候的Marjane就是個叛徒,國家的叛徒: 她在大人面前要打倒沙赫、帶著同伴要去欺負父親是秘密警察的眼鏡仔、親近政治犯(她家的朋友)阿魯什、接受"墮落"的西方龐克文明、頂撞來宣導婦女遵守服裝規範的官員...天生的反骨讓她過的雖表裡如一卻也異常痛苦,她永遠是個異端者。跟一般女孩一樣,她藉由交男友試著了解人生,卻在第一個男人宣稱是同性戀,第二個作家男友跟別的女人搞上床後崩潰,就連最後結婚的對象都發現自己其實只想一週見他兩三次面。"我經歷了一場讓我失去家人的革命,我從一場戰爭中倖存了下來,最後要了我的命的卻是愛情" Marjane吐著血躺在地上想。幸好有父母,更有奶奶的支持,她勇敢的活了下來。

我對伊朗的政局其實從來也沒了解過,兩伊戰爭畢竟是跨好幾個海峽以外發生的事情。但是每當打開電視,看見那些蒙著臉的伊朗婦女,我也曾經想過,她們真的是自願的嗎? 她們的信仰可以選擇嗎? 她們的人生在自己的手裡嗎? 我從來也沒有辦法說服自己。我們不知道伊朗的國情是否真如動畫所說,但是我相信絕對有一定的真實度,畢竟小時候警察的跋扈我還有印象,對外木門上的裂痕也撕裂的真切。現在的世界幾乎可說是過度的自由,比起過去過度的管制,表面的危險少了些,暗流卻增加了不少。時代與時代之間,黑暗仍舊有自己的出路。

看著看著心裡其實不太舒服。一方面覺得可憐,一方面又覺得人生似乎有太多的不可逆。片中仍然有好笑的情節,但整體而言卻只是加深大環境下的悲情。從海裡將吸管伸出水面呼吸般的小小自由,很深刻的印在腦裡。

繪圖技巧非常獨特,劇情深刻,感覺滄桑;控訴野心、控訴伊朗、控訴美國、控訴英國。奧斯卡提名動畫片之一,成年人應該要看過的電影。For a better tomorrow, if we have 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