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的那年,愛寫文章的Briony親眼目睹了管家的兒子,即將要去學醫的Robbie在水池前要求姊姊Cecilia脫光衣服後下水、寫了一封想舔Cecilia陰部的信給姐姐、在書房跟姊姊搞起來。

實際上的情形卻為: Robbie要跟Cecilia搶水壺而不小心扯破,碎片還掉到水池裡,害Cecilia下水撿、寫了封道歉的信,但因為心情不好又寫了封下流的信。委託Briony送信時才發現送錯了信,為時卻晚、至於跟姊姊搞這件事,怎麼說呢,這是大人間的事情。

晚餐時分,親戚家的雙胞兄弟因為不想長居宅院而跑進樹林。大家分頭去找。夜晚,黑色的森林壟罩住Briony的視線,她只能藉由手電筒微弱的光芒視物。她拿起手電筒企圖照明前方月光照不到的路,卻意外發現草叢中有兩個屁股正交疊著。男人快速逃走,Briony發現被壓住的是逃走兩兄弟的姐姐Lola。由於兩個女孩才剛討論Robbie的變態行徑,Briony堅信男人是Robbie,Lola則含糊其辭但認同Briony。

Lola被送回大宅,Briony告訴警察及母親犯人就是Robbie,還拿出了信當作證據。稍晚,Robbie帶著逃家的兩兄弟回來,卻被警車載走。

五年後,Robbie來到法國從軍。在坐牢與從軍的選擇中,他選擇了後者,因為法院同意如果從軍還能將他的紀錄一筆勾銷。他在懇親室跟離家成為護士的 Cecilia見了面,Cecilia給了他一張照片,告訴他兩人將會在海邊的房子見面再續情緣。戰爭持續進行,Robbie收到Cecilia的信, Briony捨棄劍橋的學業也進了護士學校訓練。Robbie想起從前,Briony曾跳下水只為讓Robbie救她,當時Robbie為了此事大發一頓脾氣。

Robbie跟同伴來到了海邊,運輸船卻因為德軍的轟炸無法前來,歸鄉遙遙無期。他用靴子換成了食物跟酒,吃完後躺在地下道休息,等待運輸船的到來。

Briony成了護士,仍然會趁著夜晚寫文章。一次,大量的受傷士兵被送入。某個夜晚,她被指派去照顧一個將死的法國士兵,他死在她的眼前。Briony 在醫院放新聞給士兵們看,螢幕上出現了巧克力大亨Paul Marshall跟他的妻子Lola。她想起多年前的夜晚,那個晚餐的夜晚,那個樹林裡的夜晚。男人不是Robbie,是Paul。

她出席了Paul跟Lola的婚禮,她沒有勇氣說什麼。她來拜訪姊姊Cecilia,Robbie也在。她坦承自己犯了一個大錯,害兩人落到今日的田地。Robbie氣憤難奈,要求Lola馬上把此事告訴她的雙親,也要她寫聲明書給法官。

數十年過去,Briony正在電視上接受採訪。她表示自己的第二十一本書"贖罪"(Atonement)寫的是自己的故事,而這本書實際上也可說是她的第一本書,只是她不知道故事到底該怎麼開始,如何結束。事實上,她並沒有跟Cecilia和Robbie見面,因為Robbie因壞血症而死在地下道, Cecilia也在一次空襲中跟其他的難民一起淹死在地下道。實情讓人難過,所以她的小說中兩人最後有在一起,這也算是她送給他們的禮物,實現了他們的夢想。

Robbie跟Cecilia在海邊追逐海浪嬉戲,兩人笑著,鬧著....

====================================

改編自同名小說,導演是Joe Wright,他上次的作品也是古裝劇的"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男女主叫分別是James McAvoy跟Keira Knightley,後者我想看過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人一定都認識她。故事主軸是小女孩Briony因為自己的幻想與忌妒而活生生拆散姊姊跟其男友,甚至讓兩人賠了性命。而她則以懊悔、放棄學業去當護士跟小說來作為贖罪的手段。電影本身的取鏡相當漂亮,倒敘的手法讓人耳目一新而興味無窮。後來在Robbie進入肉舖用鞋子換食物那幕的焦點清晰背景模糊的手法也完美的呈現了主角類似臆想般的情境。配樂部分最讓人感到驚艷的當然是打字機的聲音。單調卻又明確的想訴說某種情感,某種潛藏於單純事物下的不單純呼之欲出。

演員們的表現可圈可點,James McAvoy跟Keira Knightley分別入圍英國奧斯卡(British Academy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ts)的最佳男女主角,但仍敵不過曾為影帝的Daniel Day-Lewis跟在"La Môme"裡從20歲演到40歲的Marion Cotillard。不過其實我個人認為James跟Keira的表現還好。最值得一提的絕對是飾演Briony的Saoirse Ronan,她所飾演的小女孩讓人很難不去注意她,討厭她,幾乎是帶著一種衝動的想掐她的脖子(說說而已)這樣的強烈。她的戲份結束後忽然讓人有種失落感。我終於能夠體會為什麼很多阿伯阿嬤邊罵壞人還要邊看下去的矛盾行為。壞人真的有其存在的必要性。隨然Saoirse沒得英國奧斯卡獎的最佳女配角,但是沒關係,我們還有美國的可以期待。

很好看的一部帶有濃厚文學氣息的作品,確切的表達了電影是一種藝術的顯現。我開心的享受了兩個小時的影片,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