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98年,Daniel Plainview意外挖到了原油,也順利開立了自己的公司。一次意外中他喪失了一名工人,他領養了他留下的小孩,並名之為H.W,並向群眾們宣佈這是他的兒子兼夥伴,以此好男人的形象順利談成不少案件,公司也日益壯大。

一個名為Paul Sunday的人前來拜訪Daniel。他說自己的家族住在加州一個叫做Little Boston的地方,而那附近的地下蘊含石油。Daniel帶著孩子來到Paul家的牧場,自稱前來獵鵪鶉,並藉此探勘附近的地形。H.W順利發現了溢出的石油。Daniel對Paul的家人表示兒子身體不好,想要買下這座牧場以供日後孩子養病之用。Paul的父親Abel不疑有他,只覺得眼前的男人一定是上帝的使者才會想要買下這塊爛地,然而Paul的孿生兄弟Eli則指稱附近有石油,且他需要錢來蓋自己的教會。Daniel以5000美金為代價買下牧場,並答應日後將另外捐獻5000元給教會。

Daniel大量收購週遭的土地,僅除一塊要求他親自去談價格的之外。Eli順利創建自己的教會,名之"第三啟示"(the Third Revelation)。在開採石油前日,Eli要求Daniel在開採當日介紹Eli,讓他祝福油井,也同時打開教會的名聲。Daniel當下應允,卻在隔日介紹了Eli的妹妹Mary,以她為主角禱告。

不久的一個晚上油井發生事故,一名工人死亡。Daniel來到Eli的教會希望Eli能夠將遺物還給家人,他看到了Eli利用神蹟治癒一名老婦人的關節炎。他跟Eli表示工人因為他佈教的關係而得不到休息,更指出治癒不過是一場表演後離去。

一個早上油井忽然爆開,震聾了當時正好在上方觀看的H.W。大量的原油不停噴出,隨後變成了火燄。事件後,Eli來到Daniel面前要求剩下的5000 元,Daniel忽然瘋狂的擊打他,責備他自稱治癒者卻治不好孩子的耳聾。當晚,Eli回到家,更在餐桌上攻擊自己的父親,認為一切的事情都起因於父親的無用,才會讓Daniel作威作福。

一個自稱Henry Brands的男人來到Daniel面前,表示自己是他同父異母的兄弟,更提供了Daniel姊姊的信件作為證據。此時的Daniel剛好需要人手,又是來自同樣的家族,很快的跟他變的親近;然而H.W卻在偷看完Henry日記的當晚企圖放火燒死他。放火事件隔天Daniel便將H.W送往聾啞學校。隨著時間過去,Daniel越來越信任Henry,跟他透露了其實自己賺錢的原因就是想要蓋房子遠離人群。

標準石油公司(Standard Oil)來連絡Daniel,希望能收購他的油田,並表示對方沒有鐵路可以運油。談判中途,出價者提到Daniel應該賣掉事業專心照顧孩子,引的 Daniel勃然大怒,威脅要對方的性命。Daniel決心要跟聯合石油(Union Oil)簽約,利用油管來輸送原油。此時的他才發現自己開始時沒有收購到的,所有者為Mr. Bandy的農場乃必經之路。他帶著Henry來拜訪Mr. Bandy,對方的孫子則說爺爺要幾天才會回來。兩人聞此便繼續探勘附近的土地。

到達海岸後,Daniel順利跟聯合石油簽約,也談好了油管建造的工程。兩人去游泳,Daniel偶然提到舊家的景致,發現Henry沒有回答。他帶 Henry去找樂子,事後兩人露宿野外。半夢半醒間,Daniel用槍指著喝了酒的Henry,問他故鄉的風景,Henry承認自己是冒牌貨,但確實認識他的兄弟,但他的兄弟因為結核病而死亡。Daniel聞後槍斃了假Henry並挖了洞將他埋起來。

隔天早上Daniel被一個老人喚醒。老人是Mr. Bandy。Daniel開價要購買他的土地,然而他卻要求沒有宗教信仰的Daniel皈依第三啟示教會,並表示自己知道Daniel殺了人的事實。

來到教會,Eli要求Daniel當眾承認他是罪人,更要他大聲說出自己背叛了兒子。Eli以驅散惡靈為由不停的掌摑Daniel,最後終於將聖水倒到他的頭上承認他的加入。Daniel跟Eli說了幾句話後離去。

Daniel將H.W送回自己的身旁。小男孩現在幾乎都已經不說話,但正在積極學習手語。Daniel埋首工作跟酒精。Eli則前往遠方佈道。

多年後Daniel蓋起他夢寐以求的大房子,每天不停的喝酒,酒後就用獵槍亂射自己的花瓶。H.W跟Mary已經結婚,他帶著翻譯人回來要求父親讓他離開去開設自己的石油公司。在Daniel逼迫H.W開口說出自己的願望後,他對著H.W大吼,說他不過是個從籃子裡撿來的孤兒,比私生子還不如。H.W無言的離去。

不久後的某一天,Eli來拜訪Daniel。他現在已經有一間大教堂,也會在收音機上佈道。Eli說Mr. Bandy已經去世,他的孫子William繼承了產權,並將往好萊塢發展,而他今天就是來找Daniel簽訂新的租借合約,因為他知道哪裡還有石油。他要求十萬美金作為代價,另外要借五萬元。Daniel同意,但要Daniel承認自己不過是個假的先知,而上帝則是迷信。就在Eli大聲的一遍又一遍的侮蔑自己的信仰後,Daniel輕鬆的說那附近早就沒有油了。Eli不解,Daniel說這叫做Drainage(字義是排水,大概就是一樣的道理吧),附近的油都已經被抽乾了。他說Eli的兄弟Paul才是聰明人,拿了錢去成立了石油公司(不過我猜應該是為了打擊Eli自己編造的機率比較大)。Eli懇求 Daniel幫他,Daniel卻把Eli丟往旁邊的保齡球跑道,拼了命用球往他丟。Eli不停逃,嘴裡喊著"我們是老朋友了"。Daniel繞了一圈追上他,用保齡球瓶打死了Eli。最後,Daniel聽見他的管家在叫他,他只說了句"我完了"(I'm finished)。

================================================

由曾以"我的左腳"(My Left Foot: The Story of Christy Brown)奪得奧斯卡影帝的Daniel Day-Lewis領銜主演。Daniel其實也算老演員了,雖然相較於其他演員他的作品比較少,但一部又一部我們卻看到Daniel能夠在各種不停的角色下遊刃有餘,幾乎可用百變來形容這位認真的演員。他這次所詮釋的石油商人Daniel又一次證明了此事。貪婪、執著、慾望、復仇心強烈,Daniel Day-Lewis完美的呈現出一位不擇手段要贏的商人。衷心期盼他能順利奪得影帝的寶座。

故事的發展焦點完全集中在油商Daniel Plainview的身上。為了自己的事業,他假裝自己是個有家庭的好男人、他可以相信任何事情,只要他能獲得利益、他可以付出,但他會拿回更多、你可以騙他污辱他強迫他,但只要逮到機會他會加倍還你。這就是Daniel的作法,也是他的不悖的原則。

在故事裡面,我們也看到油商跟牧師的衝突,從而也引申成資本主義跟宗教的對抗。資本主義藉由跟宗教同盟得到利益,但一度敗將在宗教手上,最後終於凌駕其上,並使其中的人背叛。宗教一直是很多人的生活重心,不管婚喪喜慶都不能忽視所信仰宗教的規矩。大部分的宗教選擇跟隨時代潮流,畢竟沒有信徒沒有財力的宗教不可能生存,正如同影片最後的牧師Eli一樣。他自信、有信眾、有地位,但終歸仍然來到Daniel,邪惡資本主義的佼佼者面前屈膝祈求萬惡之源。物質與精神的衝突間,物質又贏得一場勝利。

非常好看的影片,我唯一覺得怪的就是小孩為什麼不肯跟父親解釋放火的理由。他沒有啞,只是聾,所以可以辦的到的,不是嗎? 當然我們也可以用小孩因為無法跟人溝通而自閉在自己的世界裡面,但他仍想幫助父親,不過這樣的解釋坦白說我不是很喜歡。除了這點之外,影片忠實的呈現了人性極度貪婪而復仇心強烈的一面,最後的一場戲也是全劇的最高潮。而就在這最高點之後只有一句簡單的"I'm finished"。激情犯罪後回到法則的制裁。人可以充滿慾望,但大環境終究會因為你違背原則而反噬。Daniel得到了一切,但終歸卻也無所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