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丹麥王因故殺了一個身上滿佈毛髮的壯碩男子,但在面對其攀在懸崖邊的孩子卻不忍下殺手。時間過去了多少年,國王新蓋了一間酒廳。成立當晚,在裡面因酒昏睡的士兵都被殘忍的殺死。國王幾度試圖跟這隻怪物挑戰,怪物卻總是避開他。Geatland的Beowulf聽到了這個消息,帶領十多人前來協助巨魔。

來到丹麥的Beowulf看見因絕望而罪醺醺的國王,承諾會殺死巨魔還給他們和平。Beowulf詢問巨魔的來歷國王是否清楚,國王否認。他們當晚就在酒廳喝酒,並在黑暗中等著巨魔的前來。深夜,巨魔悄悄的靠近,氣息喚醒了裡面略顯疲憊的Beowulf跟其手下。感受到裡面的動靜,巨魔沒有打開門,卻撒了泡尿在門上。大夥氣憤的追出,只留下濃烈的尿臭充斥空氣中。

由於來傳教的神父跟巨魔幾乎面對面卻活了下來,吸引了大批民眾前往皈依基督教。Beowulf帶著手下來到巨魔出沒的山上,好不容易爬過山卻只見白雪大地,不見巨魔蹤影。Beowulf獨自來到村民口中的女巫房舍,他希望知道巨人的死期。女巫說巨人會死,但是相對丹麥人跟基特人也需要付出代價,因為丹麥人害了巨魔。Beowulf聽完後離去。

Beowulf二度質疑國王,為何巨魔只殺男人,不殺小孩女人老人,國王仍舊不承認自己犯過任何錯。經過一段時間後,巨魔仍然跑給基特人追。 Beowulf又來到了女巫的房舍,看見巨魔從岩石邊跑走。他騎馬追去,在山丘下跟巨魔大吼對話。巨魔說自己只殺丹麥人,而且不跟沒有對不起他的基特人打後往後跑走。Beowulf說自己是來找回丹麥的平靜,要女巫幫他;女巫則說自己因為巨魔的出沒才會遠離那些只想跟她上床的男人,避免淪為妓女。她說出了巨人的名字: Grendel,他的名字為磨牙者之意,因為他活在夢魘之中。

Beowulf第三次來找國王,因壓力而血尿,他仍舊不承認自己對不起過巨魔。Beowulf說自己擔心巨魔在等基特人離開,國王也有所感。

一群小朋友在欺負一個殘疾人士,說他跟巨魔有血緣關係。Beowulf救了他,他答應帶Beowulf去巨魔的巢穴。眾人來到洞穴的上方,沒有繩子下去,其中的一名士兵便站在上面往下排尿。當天晚上巨魔沒有前來,但隔天早上酒廳門口卻出現了殘疾人士的屍體。基特人氣憤的利用繩子進了巨魔的山洞,但他不在洞中。其中一人發現了巨魔父親的頭顱,便拿起劍來將他切的粉碎。Beowulf把女巫帶到洞穴附近,希望她能警告巨魔離開後就離去。

回到洞窟的巨魔看見父親頭顱被毀大怒,他趁夜來到酒廳,把每個阻擋他的人都打昏,殺死了凌虐其父頭顱的士兵。巨魔跑上二樓,Beowulf追了上去。他利用繩子將準備逃走的巨魔吊在半空中,巨魔忍痛切下手臂後離去。

巨魔來到了海邊,血仍然不停的滴。他朝大海躺了下去,一隻手把他接進海中。

Beowulf說巨魔只殺了那個做壞事的人,可見巨魔做事有其規矩在。國王終於承認自己當年殺了他的父親,原因只因為他父親拿了他們的一條魚。

眾人欣喜的在酒廳飲酒作樂,Beowulf則跑去跟女巫聊天。女巫說巨魔多年前忽然來到她的小屋,聞見她下體的味道後強暴了她。僅此一次。從此以後他就會時常在附近遊蕩,讓想占便宜的村民們不敢靠近。話畢,女巫跟Beowulf搞了起來。

不久以後的一個夜晚,眾人仍然在酒廳四處昏睡著,一個雌性的巨魔跑了進來殺死一名士兵,還帶走他的屍體。一名小孩見狀跑去找了女巫,女巫要小孩先找地方躲起來。白天,基特人來到巨魔的山洞附近,發現了同伴的頭顱。他們進入洞窟,Beowulf發現裡面的水路通網更深的內部,自己游了進去。他看見裡面有著大量的屍體還有黃金。女巨魔出現,兩人惡鬥了一陣後Beowulf殺死了對手。忽然他看見角落有劍影朝他靠近,是一個孩子。孩子看看巨魔Grendel的屍體,Beowulf意識到小孩即為Grendel跟女巫之子。他放下武器離去。

焚燒了同伴的屍體後,Beowulf跟剩下的同伴一起搭船回去。遠方女巫跟她的孩子則目送他們離去。

==========================================================

由三百壯士(300)的頭目Gerard Butler領銜主演的電影,訴說著英文史詩Beowulf裡面他跟Grendel的故事。跟前陣子的動畫電影"Beowulf"不同,真人版本的 Beowulf把Grendel設定成了人類,只是由於種族不同的關係而慘遭排擠,父親更因小事而被人類殺害。劇中的女巫一句: "你因為認識人而對他的死產生悲傷進而懷念他。她認識Grendel",道盡了人類因種族的歧視而造成人命價值的分別。終歸大家都是人類,人命根本無高低之分。有點悲傷的對白。

雖然劇情本身確實一定程度的發人省思,但因電影的時間過長(近兩小時)、化妝技術太差(但是居然得了一個Genie獎)、劇情中間多處無味而得到不高的評價。坦白說,我一定程度上還算喜歡這部電影。除了前面說的有點感傷的因素以外,劇中多次粗鄙的對話都讓我笑了出來,髒兮兮的中古世紀味道給人的感覺也還不錯。

兩部Beowulf雖然在劇情上有極大出入,但明顯的可以看出動畫版確實參考了不少真人版的場景,此外有點類似輪迴的設定兩部片都存在。動畫的 Beowulf難抗誘惑的跟龍后搞了起來,導致最後必須對抗自己的兒子,跟前任國王必須對抗自己的兒子Grendel一樣;這部電影中Beowulf最後放過了Grendel的孩子,但仍舊殺死了Grendel。但較為不同的是,國王殺死Grendel的父親並不特別後悔(我想也是有),Beowulf則在片尾時幫Grendel蓋了一座墳墓以紀念這位因種族悲劇而死去的"人"。人性的光輝刺眼的顯露出來,也道盡了英雄心中的心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