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多年傳教之旅的August回到自己的家。知道妹妹Christina死訊的他,來到妓院想把妹妹的女兒Mia帶回去撫養。老鴇唸了幾句後把小孩讓給他,同時把August以前拍的錄影帶、還有一份關於Mia的健康報告也連帶讓他帶回去,並趁August不注意時把一個紙片塞到Mia的口袋裡,要她有事情就去找他幫忙。

Mia大口的啃著喜瑞兒一類的穀片,大口的喝著牛奶看電視。看著女孩,August想到了以前在車子上跟妹妹打鬧。妹妹不停的踢著前座讓父親無法專心駕駛,最終父母死於該場車禍。Mia累的睡著,August把她抱到屬於她的床。幫她脫下外衣的同時,August看見Mia小小的身體上有大大小小的瘀青。自己沒有辦法幫妹妹,至少也要好好養育她的女兒。關起了會照出海鷗影子的燈,August在旁邊的地上睡著。夢裡的海鷗不停飛翔著,將他們帶到了一個寧靜的沙灘。

Mia醒來哭喊著媽咪,August帶她去墓園看自己的媽媽。怎麼也找不到墓碑,August問了打掃人員。墓已被遷移上階梯上方,兩人走了上去,看見一個周圍立著陽具石柱,墓前則擺著許多各色假陽具的墳墓。墓誌銘上寫著,"妳能為天使張開雙腿嗎? 就像妳在人間為我們做的那樣"。署名為Charlie。

回家的路上,Mia吵著要吃冰淇淋,August帶著她去買。中國人開的商店也同時賣著色情雜誌,Christina被印在封面。Mia吵著要買, August氣憤的跟她搶書,把書撕成了紙片。回到家,August要Mia洗澡,Mia則一臉不情願的妥協。正準備開始刷Mia的身體,女孩忽然打開眼前August的拉鍊讓他嚇了一跳。他終於了解Mia不想洗澡的原因,但Mia不願說出是誰這樣對待過她。

看著熟睡的女孩,August忍不住流下了淚水,女孩的背後有著太多不合於年紀的心酸。他鼓起勇氣打開了Mia的健康報告,裡面有著Christina因吸毒過量而死的照片跟Mia曾經被虐待的傷痕寫真。氣憤填膺的August到老鴇的地方質問這一切到底是誰做的? 老鴇沒有回答,他知道Charlie逃不了責任。外頭的街下著大雨,一名阻街女郎上了一輛路過的轎車。August的臉開始扭曲。趁著對方等紅燈, August衝上前把男人拉出車外拼了命的往他臉上招呼拳頭,血濺滿了他的衣服,也噴到了他的下巴。

回到家的August看著當年的錄影帶。妹妹跟自己還住在一起時,房東是個龜毛而小氣的人。認識Charlie的Christina因為將音響開的很大聲而被威脅要趕他們出去。在Charlie的慫恿下,August用攝影機拍下了14歲的Christina跟房東在樹叢裡麵做愛的畫面,並以此勒索房東。 August無法忘懷Charlie那句興奮的"他上了她"。他開始砸客廳的傢俱,最後因為吵醒了Mia才罷手去安撫女孩。但他的心裡已經有了計畫。

色情片公司天堂之慾(Paradise Lust)接到了通知,要他們限期內將Princess,也就是Christina的相關產品全部銷毀,否則有人將會親自動手。高層不屑一顧,將信丟進了垃圾筒。

August打了電話給天堂之慾,劈頭就是要找查理;Mia則獨自去跟社區的小孩玩家家酒。August以階梯的方式了解了天堂之慾的層級: 最底層為警衛、第二級為執行製作Sonny、第三級就是接電話的經理Preben、最後才是Charlie;同一時間的Mia自願扮演家庭裡面的妓女,並要脫褲子給兩個男孩看。社區女孩跑掉後,小男孩看著Mia未發育的下體發呆,大男孩則拿了樹枝要Mia刺進自己下體。Mia不肯,大男孩要用強的, August則趕來折斷了大男孩的手並把他往外丟。小男孩跑走後,August帶著受驚的Mia回家。

洗澡時,Mia吵著要August教她武術,兩人打鬧了好一陣。身體香香的Mia上了床,August陪伴她入眠。幾個小時後,August將Mia叫了起來,告訴她是時候做些打掃的工作了。兩人入侵了天堂之慾,August輕鬆的擊敗了守衛,更利用Sonny自己的刀劃開了他的耳朵。來到主機室, August制服了正在打電動的男人。伴隨著Édith Piaf的"No Regrets",Mia點燃了滿地的汽油,深夜的夜晚爆出了華麗的火光。城市另一邊Christina的陽具聖堂也被炸成碎片。

警方掌握不到孤身隻影的August的行蹤,天堂之慾高層決定先對Charlie隱瞞此事自行解決。

Mia偶然找到了錄影帶拿出來看學著媽媽跳舞,August喝止她。Mia負氣回到房間,August去道歉,也順便從Mia口中問到了虐待她的人。

Preben正在跟公司通話,回頭注意到Mia的出現。下一個瞬間他就被丟出窗外,身上被碎玻璃割傷無數。August制住了Preben,讓Mia用鐵撬不停攻擊男人的下體。Preben下半身大量出血,August要Mia停手。路到一半,Mia回頭跑了回去又拿起鐵撬狂打Preben,殺死了他。

事出突然,August希望先去避風頭,但Mia只想呆在他們的家。制不住在月台大叫的Mia,August動手打了她。Mia生氣的坐在公園長椅上, August承諾自己不會再對她動手。看著Mia,他想起了自己跟Charlie那次餐廳的慶功宴。那是Christina以公主之名第一次拍成的片子,攝影機提供者正是自己。

火車上,August接到Sonny的電話。Charlie願意見他,兩人約定好在一間名為"寺廟"的餐廳見面。送Mia回家後,Charlie獨自前往。Sonny的前面坐著一個人,Charlie吧,August想。他朝那人筆直走去,餐廳裡的其他客人卻忽然都掏出了槍要他別動。August抬頭看天,以為神遺棄了他,直到他看見右邊槍手脖子上的十字架,才確信神仍然站在他這邊。他迅速的拉了男人脖子上的十字架將他當作盾牌進行槍戰,雖然最後獲得勝利卻也身受重傷。

他右腹出血的回到了家,Mia正在看著母親的錄影帶。眼前的August看到Christina的孩子不停哭叫,想進去抱她,妹妹卻拿出刀子要August不要再靠近否則將殺死自己的女兒。Mia怪罪August為何當初不帶她走,踢著打著他,而他已經無力反抗。

警察掌握了August的住處,他們卻已經逃到不遠大樓的頂層隔間躲著。August說自己永遠也找不到Charlie,Mia卻拿出老鴇給她的住址,並說自己將去跟溫柔的Charlie一起生活。

命在旦夕的August趁夜來到了Charlie的豪宅,並將炸彈裝在Mia的布娃娃裡企圖攀過鐵柵欄跟Charlie同歸於盡。傷重的他把娃娃丟到柵欄的另一邊人卻無力過去,反倒是Mia鑽過柵欄帶著娃娃跑進房子。August大聲阻止的Mia,Mia卻跑進了房子。裡面正伴著派對,一個豔麗的女人說 Charlie不在。Mia丟下娃娃跑了出門找August,他鬆了一口氣,Mia卻忽然又說忘了娃娃進去找。房子爆炸的光線充斥著August的眼。

August、Christina、Mia比鄰而葬,Charlie前來弔唁。三人終於能在另外一個世界平靜的過日子。

=================================================

來自色情片的外銷大國丹麥的動畫電影。說起我家老爸促進經濟的作為絕對令人讚揚。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家老爸就會去租丹麥男女摔角電影回家細細品味,老了後也曾經花幾千買個幾百片愛情動作電影回家觀賞,甚至願意與我分享(我拒絕了)。所以某種程度來說丹麥在我腦海裡等同於A片。至於我家老爸另外一個最大的經濟貢獻就是買煙,他每個月花好幾千元抽煙報效國家。我怎麼勸阻他仍然一意孤行,果然是學經濟的老爸,擇善固執。

回到電影。剛開始看的感覺是,動畫技巧好粗糙,女演員(這部電影部分橋段有混合真人演出)在做那檔事的表情非常不專業,看就知道不是吃"那"行飯的。故事慢慢交代,缺點也開始慢慢淡化,直到一種悲取代了這一切。技巧再也不是重點,故事才是表達的主體。

透過August的觀點,我們看到女孩Mia從小生長在妓院,且懵懂的知道一些男女事,更被迫安撫過那些變態男人異常的色慾。於是,Mia覺得陽具不算什麼,且女人成為妓女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恐懼橫據在觀眾心頭。這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怎麼樣的一種成長方式? 相較於色情業對女孩的影響,曾為神父的August似乎是女孩唯一的救贖。

真的如此嗎?

August買了海鷗的燈讓女孩開心。他細心照料妹妹留下來的女兒,企圖彌補過去他所忽略,某方面來說也部份促成的事件。然而當復仇滿溢心頭, August卻也把女孩安排入自己的計畫,讓純真的女孩左腳踏在色情的海洋、右手則握著復仇的球棒。大人因為自己的私慾而任意對女孩進行染色,純白的布成了沾著精與血的旗。正當化,這就是我們的手段,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下一代。

雖然電影的編排幾個地方欠佳,劇情的震撼卻能讓觀眾忽略這些缺失,而看著小女孩拿著鐵撬攻擊別人的下體進行復仇。主角們的死亡某種程度來想終於讓女孩脫離悲慘的命運,沒有人知道女孩長大後到底會成為什麼。也許是張開大腿的Black Mamba吧! (希望你們還記得追殺比爾)諷刺的是,始作俑者的Charlie到最後仍然好好的,也許某種程度來說象徵著性慾的永存。人最終仍舊無法脫離本能的需求吧! 生命某種程度來說需要這樣的認知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