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 Taylor在男孩之家長大。不同於其他的孩子,他喜歡聽,聽來自大自然的呼喚,聽那亙古以來一直都存在只是沒有人注意的聲音。一個來訪的兒童社會福利人員Richard Jeffries來訪談時感覺到他的天賦,破例給了他自己的名片,要Evan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打電話找他。Evan決定跟隨著音樂去找尋自己的父母。

11年前,在紐約愛樂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Lyla Novacek在一晚的演出結束後,跟著幾個姐妹淘來到一個派對放鬆一下。離開人群,Lyla來到屋頂,遇到了正在看著月亮的樂團主唱Louis Connelly。看著月亮放光,兩人的靈魂逐漸靠近...

白天,兩人被Louis的團員吵醒。這是Lyla第一次在外面過夜,她趕緊離開要去找在旅館的父親。兩人約好在拱門見面。約定時間到了,Lyla沒有來, Louis跑去酒店,看見她被父親押上車。失去了Lyla,他再也沒有演唱下去的動力,便離開了樂團;Lyla的肚子裡已經有了Louis的骨肉,但父親卻不讓她去見Louis。父女吵架Lyla跑出了餐廳出了車禍。趁著Lyla昏迷,父親自作主張的把嬰兒送給了寄養中心,並告訴Lyla小孩已經死去。父女倆從此極少往來。

Evan在貨車司機的幫忙下來到了紐約,但他卻沒有等Richard的接應就獨自離開。他在公園遇到了正在表演吉他的Arthur,以披薩為代價換到了住處。跟著Arthur,他來到一群懂音樂的小孩居住的廢棄劇場,喚作Wizard的Maxwell Wallace是他們的老師,他專靠著孩子四處表演賺來的錢過活。當天夜裡,Wizard見識到了Evan天賦的彈吉他能力,他知道眼前的孩子是她賺大錢的好機會。

Louis在一間企業上班,一次偶然遇見了過去樂團的朋友,朋友邀請他帶女友去參加以前團員所辦的派對。他帶了女友前去,派對上正在播放著他舊的表演影像。Louis想起過去十分難過,要朋友揍他自己,他的女友見狀生氣的開車離去。Louis想起了Lyla。

Lyla成為了音樂老師。她的姐姐跟她說愛樂希望她能回去參加演出。Lyla的父親生了重病,他叫來女兒告訴她當年為了她的將來,他仿造她的簽名把小孩送給了孤兒院,Lyla終於找到了自己欠缺的那片拼圖。

在公園演出大為成功後,Wizard幫Evan取了藝名August Rush(路過的卡車上寫著August Rush to the Beach),Arthur的吉他地位完全的被Evan取代。

Lyla來到福利機構要求查詢小孩的資料,處理人員則要她依規定時間(查詢時間六個月)來辦理;Louis偶然在報紙上看見了Lyla的消息,搭機來到芝加哥找她。

Richard四處尋訪Evan,偶然遇到了Arthur跟Wizard,他直覺眼前這人有問題,便找來警方破門搜尋他們的住所。小孩們四散逃逸, Evan也在Wizard的掩護下逃進了一間教堂。好心的小女孩收留了他,更口述教授他五線譜的看法。天賦異稟的Evan無師自通,很快的學會了寫曲的方法。神父見此能力便推薦他去茱麗亞學院上課以增進他的音樂才華。

Louis來到芝加哥卻從鄰居口中得到Lyla已經結婚的消息(其實是Lyla的姐姐),他難過的來到機場準備搭機返鄉,卻偶然注意到有飛機正準備飛往紐約,他遂決定回去一切開始的地方。他找了自己的團員,也在劇場毛遂自薦自己的歌曲,讓劇場主人願意讓他的樂團演出;另一方面,Lyla在Richard的幫忙下知道了自己孩子的名字跟長相,也同時得知孩子目前下落不明。Lyla決心要振作起來,她回覆了紐約愛樂的邀請,將在不久後的夏日晚間音樂會中演出。

Evan的寫曲能力突飛猛進,短時間內就寫出了屬於自己的C大調狂想曲。院長找來Evan,問他是否可以在音樂會上演奏他的曲子,Evan很快的答應,他希望父母能聽到屬於他的聲音。排演時,Wizard忽然出現,更要脅Evan如果不跟他走他就會說出他的真名讓他被抓回孤兒院(他一直都使用August Rush)。Evan跟著Wizard走了,留下不知所以的指揮。

在Wizard一直透過電話要讓Evan曝光以賺大錢的同時,Louis剛好也來到公園。他聽見Evan的彈琴聲便走了過來。兩人互換吉他合奏。Evan 告訴他晚上有音樂會要演奏他的曲子,但是他不能前去。Louis鼓勵他無論如何不能放棄自己的音樂。Wizard發現他的金礦在跟陌生人聊天便叫了起來, Louis隨即離去。

晚會上Lyla精湛的琴藝得到了滿堂采。正準備離去的她聽見台上飄來的音符便改變了主意回去;Louis的演出很成功。回程塞車時他看見了路邊的廣告,也看見了男孩跟Lyla的名字,他下車跑到會場。台上的Evan努力的藉由指揮交響樂團來表達自己的情感,台下的Louis跟Lyla隔了11年後也終於相會。兩人注視著自己的孩子,而Evan也在演出結束後找到了自己的父母。

====================================================

老實話很唬爛的電影,比心靈捕手的設定誇張七倍左右。Evan的音樂能力只能以無敵來形容,犀利到一個不行。Evan的吉人自有天相也是一個要說感人也是有點,但運氣也好的誇張。劇情還有幾點怪異的地方: Louis在談生意時做進了轎車(不是計程車喔)裡,然後就一副很訝異的以前樂團的朋友居然在幫他開車。這段很怪異;第一次接觸五線譜的Evan在聽完小女孩解說各個音的不同後居然可以寫出有休止符跟音節的作品,這裡也太過離譜;最後,Lyla當年被父親拖進車裡時被拉斷了項鍊,鏡頭還特寫。然後那條項鍊從此以後消失在故事中。那,特寫它要表達什麼? "Lyla的命運從此如同項鍊般斷裂",坦白說,還要觀眾幫編劇圓場就不好了。

電影的劇情設定不算新穎,電影裡面的音樂部份還不錯,也是這部"把愛找回來"的特色。其中有兩段古典跟現代音樂透過鏡頭的切替跟音樂的交雜互相呼應,但可惜搭配起來不是那麼圓潤。最後的August C大調狂想曲一開始還不錯,後來會覺得實在沒什麼特色,雖然可以解釋成小朋友的第一首作品不能寫的太好,但我覺得寫曲的人應該把它寫的更有力量些,應該讓觀眾更強烈的感覺到Evan的音樂奇才能力。

演員們部分我認為Jonathan Rhys Meyers詮釋的Louis不錯,演過貓王的他唱起歌來也有自己的韻味在,看起來也遊刃有餘,而且這種帥男人相信女人看了應該馬上就能理解為什麼 Lyla願意當晚獻身,我的老朋友Dite也是看到他就流口水,可惜劇情裡面他沒有什麼發揮演技的機會;Freddie Highmore演的Evan大致也不錯,那種有點呆滯的感覺確實讓人覺得他容易專注的性格,但在最後的指揮時我認為還不夠投入音樂中;Keri Russell,也就是Lyla,從頭到尾只覺得這女人僵僵的,感情的表達也普普通通;Robin Williams的Wizard,嗯,就是很Robin Williams的演法,沒有什麼特別好或不好的地方。

千里尋母的故事我想理應是感人的,對音樂方面有著專長的父母生下的孩子跟隨著大自然的聲音,跟隨聲音裡的命運找尋自己的人生也讓觀眾動容。但從頭到尾看完,雖然不至於讓人覺得無趣,卻會覺得劇情過度的平淡,音樂部份的表現也沒有想像中來到好聽,只能說我的眼跟耳都沒有得到滿足。個人認為極為普通的音樂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