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次燕國與趙國的爭戰中,燕國王不幸重傷退回營地。他命從小跟在他身邊習武的慕容雪虎擔任主帥回擊燕國,更把飛燕刃偷偷交給了女兒燕飛兒,命她如自己有不測,要女兒擁立雪虎為王。王的姪子胡霸來看傷重的國王,問他為何不讓自己領兵,王回答他從未珍惜過屬下的性命,只為了自己的野心而戰。胡霸聞言害死了國王。

戰爭結束回到燕國後,宰相的滕柏常依照王的遺旨要立雪虎為王,胡霸及其手下大將刁二豹則質疑王位怎可傳給無父無母的野種。飛兒挺身說話。她拿出飛燕刃欲交予雪虎,雪虎卻趕上前跪下尊其為王。飛兒知道雪虎有想法,遂在眾人面前發誓將要進行軍訓以不負此位。

軍訓嚴厲,飛兒咬著牙苦撐。胡霸找來了暗殺者趁休息之時要擊殺飛兒。飛兒逃進樹林,身中毒箭。路邊採草藥的庶民利用陷阱阻止了刺客救了飛兒一命,並把她帶回自家療傷。醒來後飛兒身體仍然無法使力,便依照庶民,也就是段蘭泉的要求繼續休養。兩人的感情逐漸滋生。燕國,胡霸宣稱公主因為害怕訓練而逃走,並表示若找不到公主自己將繼承王位。飛兒的傷逐漸痊癒,也是她該回去履行義務的時刻。臨別之際,段蘭泉要求送她一程。兩人遇見了剛好來尋找飛兒的雪虎,段蘭泉也知道了飛兒的真正身分。

回程半路,通令兵來報。趙國大軍壓境,燕兵死傷無數。眾人趕往戰場,宰相滕柏常表示胡霸擁兵自立不願出兵,因此僅得兩千兵士對抗趙國一萬大兵。雪虎建議飛兒為餌將對方國王誘入陷阱後殺之。飛兒同意。趙軍果然中計,趙王及其子均落入燕軍手中。雪虎欲殺趙王,飛兒卻想起了段蘭泉希望天下無戰事的夢想而放走兩人,並希望兩國間不要再有戰爭。趙王回去後撤走了將士回國,燕軍大喜。

回國後胡霸及其黨羽均被治罪,胡霸更被趕出燕國。此時的飛兒無心理國政,只願跟段蘭泉雙宿雙棲。雪虎告訴飛兒段蘭泉乃朔月戰士之遺族。其族當年稱霸天下從未敗戰,最後迫使天下十國合力滅之,而段蘭泉為其族的最後一人。

飛兒仍舊離開了國家。她把國家留給了雪虎跟滕柏常共同治理,自己則去森林裡找段蘭泉。搭上了熱氣球,飛兒終於知道天下之大。兩人是夜便共枕而眠,也開始一同生活的日子。

一日,段蘭泉察覺森林氣氛有異,便支開了飛兒獨自前往溪邊。來者為雪虎。雪虎執意與之一戰,兩人勢均力敵。比試後雪虎告知此行之來意: 胡霸已經佔領了國家,他希望段蘭泉能帶著飛兒去過自己的日子。

雪虎回到燕國,滕柏常已被胡霸所殺。他衝上前欲取胡霸性命,一群盾牌戰士卻忽然衝出,一將要雪虎快走,因為此乃胡霸之陷阱。箭如雨下,雪虎逃出城門,眾將則留下為其斷後。雪虎帶著眼淚逃離,誓言復仇。

段蘭泉告訴了飛兒實情,飛兒決定回國拯救大燕子民。胡霸雇用的暗殺者又來襲擊。兩人力抗,蘭泉卻身中多隻毒箭。他要飛兒快走,嘴角則開始奔出鮮血。

雪虎來到燕國附近,胡霸的追兵殺到。雪虎上前大暴,殺死了刁二豹,卻也身受重傷。飛兒趕到,胡霸見其弱小,坦承自己殺了燕王,激飛兒跟他決鬥。飛兒起先不敵,被胡霸踩在腳底,卻見隙利用長槍刺穿了胡霸的喉嚨。眾將士見狀均丟下武器投降。雪虎則戰死沙場。

回到小屋,飛兒見段蘭泉才知其早已死亡。她為他穿上軍服,讓他的遺體搭上熱汽球而去。而他們相聚的時光,將會留藏在她的心裡。飛兒回去繼承了燕國的王位,將燕國打造成了一個和平的國度,實現了段蘭泉的夢想。

==============================================================

動作名指導程小東繼2002年"赤裸特工"跟2003年"制裁者"(Belly of the Beast)後再次坐上導演椅拍了這部古裝戰爭愛情鉅作"江山‧美人",海報上的說明則是浪漫武俠史詩。嗯,好一部史詩,讓我體會到跟大而無當的"夜宴"不同的電影感受。

不同於夜宴的空盪奢華及複雜的感情牽扯,"江山‧美人"的故事十分簡單: 從最早的胡霸弒王,我們大概就猜的到整部片的反派會是誰。看到段蘭泉跟飛兒的相處以及段蘭泉一族的秘密後,也大致可以猜測到兩人大概沒辦法有什麼好下場。果不其然,所有的劇情幾乎都在觀眾的預料中慢慢上演。劇中戰爭場景不少,但能讓人想拿劍站起來把前面不停聊天的少女做掉(只是比喻)的場景一個也沒有。第一場戰爭戲很快很亂,我只一直意識到"X的,這雨下的未免太假",只有近距離拍攝時才會趕緊用水龍頭潑水。之後的戰爭場面也多次下雨(程小東的癖好?),同樣是特效雨加上水龍頭。段蘭泉跟飛兒在雨中相擁那幕你會見到水從兩人的下巴滴下,但他們臉上的水珠並沒有增加。省水是件好事,但用明顯的假雨實在讓人坐立難安。把場景裡的雨去掉不就沒事了嗎? 何必呢?

劇情沒有什麼特別可以提的地方。看似有大環境的動盪跟淒美的愛情,實際上也不過就同樣的拼圖換不同的角度呈現,沒有什麼會讓觀者感動的地方。我個人沒什麼看過陳慧琳的電影,但她在"江山‧美人"中的演技讓人不敢領教,生氣、難過、堅持、感動幾乎都是一樣的表情,聲音裡也沒有情感的起伏;黎明畢竟是老派演員,雖然角色設定平淡,但身為一名退隱的居士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了,不過殺人沒什麼魄力;甄子丹果然武打派,啪啦啪啦殺的屍橫遍野,最後力抗胡霸大軍那幕讓我想起呂布,那種魄力還不錯;飾演胡霸的郭小冬演技平平,在大軍包圍滕柏常他上皇位後鏡頭特寫他笑了一下,我也笑了。沒有半點邪惡,有點搞笑。我送他一個圖案,XD。

基本上,以這樣的劇情設定來說,導演想要傳達的應該是"大時代"、"選擇"、"不顧一切的愛情",也許再混合一點雪虎對飛兒的小小愛戀。我看到的只有看似精心設計,但卻魄力欠佳的戰爭場面;想要詮釋超人(超越常人)遺族跟王女的不分貴賤高低的愛,卻只看到不感人的對白跟沒感情的王女;心狠手辣的篡位者成了搞笑的小癟三。想想,最後一段胡霸在雪虎被包圍時利用弓箭射傷他。這是老橋段,很多電影都用過。但是今天的發箭者是國王,是一個明明就可以帶著弓手一起來的國王,至少也多帶個幾副弓吧! 好死不死就帶這一副。好啦,英雄流血過多了。王女前來,你沒事又跟人家單挑? 這是什麼想法啊? 這到底是怎麼樣的劇情設定? 最後的大魔頭一定要是智障才行嗎? 所謂"父仇女報"的傳統模式一定要用這種沒腦袋的手法來呈現?

這幾年來中文的古裝戰爭片我大概都沒有錯過。夜宴、投名狀、英雄、墨攻、滿城盡帶黃金甲都有好好的看了一遍。隨著導演的不同,影片的好壞也有著極大的差距,預算跟場面反而成了其次。看了"江山‧美人",我很認真的認為程小東不適合拍戰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