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關於全身麻醉的電影。男主角從小罹換心臟病,偏偏血型又是O型陰性(有一段時間這個話題很熱門,開口閉口大家都RH陰性或陽性的),能夠找到替換器官的少之又少。終於找到啦,然後也找了自己信任的醫生要開刀,事情卻跟想像的完全不符....

坦白講,不是什麼特別新穎的idea。

本片主打俊男美女的Hayden Christensen加上Jessica Alba。Hayden就是星際大戰第二集那個剩下一隻手的絕地武士(但是我印象最深的卻是小綠老頭的武藝啊),最近則是演了移動世界。頗俊的小夥子;潔西卡艾芭沒什麼好介紹,從Sin City開始發出光芒,07年開始則是電影的常客跟媒體的寵兒。我那老跑電影展的朋友Dite好早以前就說她多辣多辣,要我一定要看一下Sin City流一下口水。於是我準備了衛生紙(沒有,不是你們想的比較獸性的那種用途),看了Sin City。還好。可能是我腦袋比較偏差吧! 她不是我的類型。上述兩人長的都屬可以很順利留下後代的類型,但是說真的,演技還是要加強一下。請繼續加油。

回到主題。電影最開始採取醫生自己說出"11月1號,我在病床上失去一個朋友"的手法,非常明顯的想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同時也開始挖洞讓觀眾跳。我想這點某個角度來說算成功了,但是後來的反差卻不夠強烈。故事開始前進,你會看到男女主角在浴缸裡面準備做快樂的事,這時我也發現兩件事情: 1. 讓主角在浴缸裡待那麼久然後介紹工作人員,有虐待演員的嫌疑。2. Jessica Alba盤起頭髮漂亮很多。

劇情開始很順的發展下去。女的想結婚,男的則害怕老媽會拒絕而不敢說。直到醫生兼好友勸他掌握自己有限的人生,他才決定跟老媽開誠佈公: 媽,我搞了祕書。劇情接著就接到換心臟,然後硬幣就從正面翻向反面。所有的好人一瞬間成了壞人,囉嗦的老媽子反倒卻是一直以來的救贖。

在這段令人應該要非常震驚的劇情出現之前,有仔細啃雞腳沒睡著的人應該都會注意到導演常常把鏡頭特寫某個畫面: 女主角拿信啦,醫院有人跟女主角聊天啦,女的老是要逼婚啦這類的地方。看起來是暗示觀眾什麼,但我認為已經誇張到有點明示的地步。拍信那幕持續了好幾秒,我就開始認為"這女的一定有問題",然後開始懷疑起醫生跟掉履歷的護士。你們知道,太早知道這些劇情樂趣就會喪失很多。對,我看到壞人是Jessica Alba時腦袋想著明天會不會下雨。線索真的太明顯了,導演先生。

然後靈魂開始交代過往的一切,一步又一步抽絲剝繭,要告訴觀眾"很容易理解"的真相。這部分太平鋪直述,沒有什麼"哇,沒想到是這麼回事"的被詐騙的快感。老媽吃藥提供心臟這事情我沒料到,但也是一樣沒有拍出很震驚的感覺,採取"事情本來就應該這麼發生"的拍法。兩個靈魂聊天那幕我最喜歡剛開頭老媽開燈,兒子說"母啊,你怎麼會在這裡",媽媽說"沒有你我不會獨活"。之前的燈光運用(走過就熄掉)跟之後的對話也蠻平淡的。解釋爸爸死因的那段算是呼應之前男主角說的"我連我父親的一跟指頭都比不上",直截了當的讓觀眾知道其實這個傳奇人物也不過就是個會打老婆的王八罷了。但是有一點還是要提到: 男人打了老婆一巴掌後慢慢靠近小孩,女方居然就拿了撥火棍敲老公的頭。這樣跟我罵了老婆一句後她拿擴音器在我耳朵邊震破我的耳膜好像沒什麼兩樣。至少也要稍微拍一下小孩身上有瘀青之類的來證明男人是虐待狂嘛!

雖然我上面聽起來似乎有很多批評(真的好多...),其實電影本身還是有一定可看性。故事雖然略嫌交代不夠,但是邏輯來說沒有什麼問題。看起來似乎是醫療驚悚加上點靈異,其實靈魂的交談到了電影完結都沒有再提到,所以其實可以把它看成只是主角腦海中的景象,終歸來說這還是一部關於人、錢、情之間的電影,導演手法雖然不能說很高明,但也還算流暢。是屬於電視有演的話可以看的電影;去戲院? 除非你是屬於看到Jessica Alba就會拿出衛生紙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