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看希區考克的電影。

早些年,我曾經有很多次機會在電視上看他的作品,但一來我以前不習慣看黑白電影,二來我記得他的電影要不跟"紳士刑警"(古佃任三郎)衝堂,不然就是下午吃飽飯頭暈暈的時候偶然瞄一下然後我就去睡覺。記得有次以前的老師Etta還是Davia有在課堂播過,我好像翹課又好像在聊天,總之我"只聞其名為見其作"。這次是我第一次看他的電影,所以先找了部不太長,不太嚴肅的"Mr & Mrs Smith"起個頭。之後再慢慢的參拜下去。

先說說我看電影前的想法。我以為,這是布萊德伉儷主演的"史密斯夫婦"(我還沒看)的原始版本,加上台灣的譯名又叫"諜網情鴛",所以我產生了合理懷疑。不過看完後,我想這兩部除了都是夫妻的故事以外,應該沒什麼太大關係才對,編劇也不同人。如果我看了"史密斯夫婦"會再跟大家說感想。不過"諜網情鴛"這名字到底是怎麼來的啊....

劇情設定挺有趣的: David跟Ann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婦。在Ann的要求下,David奉行了許多怪異的規矩諸如吵架和好前不可以離開臥室或其他大大小小的規範。在一次三天的臥房僵持戰後兩人終於又再次合好並共進早餐。出門前,Ann想起了當天是"老實話日",便問了David一個問題。

"如果一切重來,你還會娶我嗎?"

我不是什麼泡妞高手,也不是一夜情達人,但我知道這題的答案只有一個。顯然的,當律師的史密斯先生真的太老實,他居然回答自己會追求自由。太太心裡當然不開心,可是又不想表現在臉上以證明自己的氣度。總之,David還是離開了僵硬的空氣去上班。有趣的來了。

一個自稱來自政府機關的人來拜訪David,他說當年史密斯夫婦結婚時由於一些問題,導致當時的認證機關其實管了跨洲的婚事,因此所有從那時起只要在該地所辦理的婚姻都告無效,史密斯夫婦也是其中一對。David聽了後心情整個好了起來,也跟男子聊了一下,原來男子也是Ann的老相識。David決定暫時隱瞞此事。

男子離開David辦公室後剛好路過Ann家,順道來拜訪並告訴她有關婚姻無效的事。由於當天晚上David找了Ann去他們定情的餐廳吃飯,Ann本來很感動,認為自己將會擁有第二次美好的求婚記。事與願違,David一字沒說,餐廳的食物又奇爛無比。回了家,Ann對David的無動於衷發了大怒,告訴他實情後便將David給趕了出去。

一開始David聽從朋友的建議故意不理Ann,要讓她懷念自己後低頭,沒想到Ann非但沒中計,更跟老闆出去約會。David哪憋的下這口氣,跟蹤了 Ann去她的公司理論,害Ann失去工作。不久後,David的好朋友Jeff忽然說自己要當中間人讓兩人和好,David卻沒料到見了面後Jeff一成了Ann的律師,二開始追求她,而Ann也答應跟他晚餐。這,David從來沒想過Jeff竟然會應徵他的表弟!!

事情不停發展,Jeff跟Ann論及婚嫁,David想作梗卻沒成功。Jeff帶著Ann去滑雪,David也跟來。他假裝自己因為失戀而喝醉,博取 Ann的同情,但事蹟敗露後Ann大為光火,宣稱自己絕對不可能跟他再結一次婚。然而看了David憔悴的臉,終究Ann還是於心不忍,便想藉由欺騙 David讓他恨自己,才能走出失去好女人的陰霾。詭計被David揭穿,Ann大叫Jeff來救她,Jeff進門後卻只想跟David用嘴巴理論。 Ann生氣了,他認為Jeff根本是個沒路用的"咖小",而隨後來到的Jeff的父母聽了準媳婦這番話當然也拒絕了兩人的婚事。

終於,房間剩下兩人。外頭下著大雪,Ann不會滑雪卻又賭氣"用爬的也要離開"。接下來這幕我很喜歡,很Sweet。

David幫Ann穿上滑雪板後就把她丟在椅子上,Ann被長長的滑雪板卡住,生氣的大叫,也順利的掙脫了一腳的板子。但當她聽見David慢慢靠近,她又穿回了鞋子假裝動彈不得,讓David抱著她親。呵,男人跟女人的戰爭,雙方平手。女人拉回了想自由的男人,男人則贏回了自己的女人。

有一陣子我看了幾部黑白電影,Alphaville跟Jeux Interdits還有The Third Man,反正都是些老掉牙的東西。不過黑白影片最大的優勢卻也來自它的弱點: 缺乏色彩。相信有看過歡樂谷或是1939年版的綠野仙蹤的人一定對顏色的轉變有很大的感觸。以Tim Burton的電影來說,如果拍成黑白片的話很多魔幻元素會在那一瞬間像泡泡一樣全部破裂;然而如果你把"第七封印"拍成了彩色,片中那種很靜態卻很強烈的衝擊卻會減弱許多。彩色是一種力量(不然怎麼一堆人跑去買電漿電視),大部分的人卻忘記了黑白的力道。"萬惡城市"也如此的告訴我們。

這是希區考克少數的喜劇作品,雖然影片本身畢竟因為時代的關係較為粗糙,但有一種很舒服的暖流會讓人不自覺的想躺著好好享受一下。看完後,則會想找喜歡的人去喝杯咖啡。我喝黑的,她則喝拿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