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也要開個"誰是接班人"的節目"


從2004年開始秉持著一年一部的優良(?)傳統,奪魂鋸在07年堂堂邁入第四集,豬頭面具跟三輪車玩偶也繼續放光芒。然而就在James Wan放下導演棒後,奪魂鋸的評價一年不如一年,而第四集更是在及格邊緣的作品。我的看法,不及格。

在經過第一集的觀察與被觀察者互換;第二集的殺人時間錯亂;第三集的一環扣一環後,奪魂鋸4採取的方式略為回歸第一集,試圖在影片的最後讓觀眾有恍然大悟的感受。更想藉由曝光更多Jigsaw的過去來讓觀眾產生同情,產生"混亂的世界造就了瘋狂的殺手"的感想,將Jigsaw一路以來的變態殘殺理由正當化,同時也參考了"沉默的羔羊"之後拍攝的"紅龍"跟德州電鋸殺人狂: 從頭開始這樣,在角色出名後趕拍個類前傳的東西。坦白說,多餘了。(不過我倒是很期待羊男的迷宮導演Guillermo del Toro拍攝,預計2010上映的The Hobbit)

奪魂鋸第一集是讓我很驚艷的電影,那種上當受騙的感覺在我來說非常少有。從最早的不錯,到中間以後覺得是漏洞百出的二流電影,到最後整個大揭秘,那種心境的轉折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體會到。其所造成的"反差"十分的成功;第二集則以針頭那幕傳達出的痛覺最讓人難忘,計謀部分則略遜一籌;到了第三集,觀眾似乎也沒什麼必要帶腦袋進去了,反正就是殺殺殺;第四集,多餘的Jigsaw前段人生跟反差薄弱的兇手揭曉。我承認我沒有猜到兇手,但謎底揭曉時坦白講沒什麼感動,頂多也就喝了口水。前面的殺戮啦、解剖啦、肢解之類的一點也不刺激,化妝效果在現今的恐怖片中表現也只能算差強人意。劇中的軸為黑人警探的90分鐘救人,但緊湊度不足,導致敝人中途打了非常多次的哈欠。殺人計畫從第一個女孩就開始讓人覺得奇怪。試想,一個人面臨生死關頭,會在意眼前的警探在救了自己後"可能"利用照片讓自己終生入獄服刑嗎? 太過牽強的設定。活下去,讓警察失去戒心,殺他的方法百百種,我不認為會有人願意冒著頭皮被扯掉的風險就為了利用藏起來的刀脫困後刺殺警察;夫妻拔鐵棍、胖子戳眼睛、冰塊跟電椅的翹翹板、捲動鐵鍊的搏鬥、放血椅加割臉刀...雖然聽起來花招百出,帶來的刺激跟旋轉木馬或轉轉杯也沒什麼兩樣。我很失望。聽說還要拍到第六集,真是夠了。



還沒看之前,我開玩笑的跟同事說我一定要來看看這部電影有沒有跟X路的狗罐頭一樣有著鮮美的肉塊。我等到了肉塊,卻不聞任何香味,只看到了幾隻蒼蠅。我不排斥介紹兇手的過往,我也喜歡兇手帶點人性,甚至帶點善意。但是在這樣做的同時,我希望影片本身的質也能夠兼具,而不是拍出一部像這樣同情不夠殘忍也不夠的二流雙拼。因此,如果你想找點刺激、找點樂子,與其看奪魂鋸4,不如去玩一個設施只要20元的兒童樂園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