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小時的電影,驚心、動魄、沉重。幾幕我握緊拳頭。

這是一部李安所執導的戲,雖然這樣說有點不公平,但我想除了李安沒有人能拍出這樣的張愛玲。如同梁朝偉平日的寡言,李安也不是一個活潑型的導演。但就是在這樣靜如潭的外表下,內裡的奔放狂野細膩卻遠勝他人。光芒耀眼射出,射瞎了觀眾,讓人無法逃避,只能把百分百的身心暴露在外讓影片摧殘傷害,用完全的自己去體會那種冷冽跟既狂且瘋的愛恨。

一齣註定好的悲劇,一個一定會死的間諜,為什麼仍然讓我受驚害怕僵硬? 不是早都知道了嗎? 這就是我一直追求的電影體驗,一種把腦袋清空,讓觀眾無暇考慮其他因素,默默的承受著。

幾幕戲拍的極好。電影的前一小時,我們看到幾個愛國的大學生有勇無謀的想藉由暑假的短短兩個月刺殺汪精衛的手下易先生。未果,卻讓介紹人的老曹給發現,幾個男學生合力殺了他,這是他們第一次殺人,兒戲瞬間成了一場殘酷的血宴。從之前的平順進入王佳芝的初夜到老曹的死,氣氛不停堆疊,讓我此刻被眼前的畫面所震懾;三年後,王佳芝又被找上,繼續三年前的行動。易先生更狡猾殘忍了,內心卻也更寂寞。他沒放過這次的機會,以他一貫的強勢上了王佳芝。

兩人間第一次的性愛易先生完全的主導。王佳芝開始試圖安撫這隻野獸主導局勢,不到10秒的時間她卻被摔到牆上床上,更被綑綁硬上。梁朝偉一腮幫子的戲胞忠實的呈現了這異常又帶幾分畏懼的性愛,演活了這位活在恐懼中的情報頭子;第二幕的情慾戲,也就是著名的迴紋針片段,乍看之下似乎不需要以如此赤裸的方式呈現,但整體而言卻也代表了兩人間的關係仍然只在性慾的層面,情報員利用肉體得到住所,也以此深入易先生的生活;第三次的性愛帶著強烈的威脅,槍與床不過一手之遙。王佳芝蓋起了易先生的眼睛,而他居然也接受這短時間的恐懼,證明彼此的信任逐步增加。觀眾則捏著冷汗看著這場名為性實是戰的床戲。不只是男女間肉體的征服與被征服,更是內心裡面兩株藤蔓不停互相傷害卻又緊緊糾纏。

最後,在易先生以行動跟眼神證明了自己的愛情以後,王佳芝對他的恨卻消失無蹤。經歷了早期不得已的第一次性愛跟對鄺裕民的沒有得到回應的愛,王佳芝用行動回報了易先生。寧願陷己身跟信念於毀滅,她也要忠實自己的感情。無論他殺過多少人,無論他犯下多少錯,他愛她。這就夠了。

湯唯的表現令人驚艷,一幕在門口誘惑跟另一幕在窗邊看著梁朝偉,那種帶有性暗示的眼神不言自明,幾個無聲眼神代表了兩人間無聲的交戰,極其到位;王力宏,讓我最擔心的演員,表現也相當的優異。雖不到入木三分,聲音也仍然無法擺脫外國腔,但可以透過螢幕感覺到他的誠意跟努力,可惜他在斥責老曹那幕因為太過激動讓自己的外國腔整個流瀉出來。不至於是大錯,但確實帶給我兩秒的不協調,畢竟他的角色不應該會有這樣的腔調;梁朝偉,我想就不需要特別提了。沒有他同樣也沒有色戒這部電影。

幾年前日本有一系列描寫性虐待的電影,很遺憾我沒有機會見識。不過它的名稱花與蛇形容色戒裡的兩個角色剛好。王佳芝是一朵花,一朵鮮白的茉莉花。她與其說愛國,不如說只是單純想幫喜歡的男生實現他的夢想,國家反而是其次。這是一個十足女性的一個角色;相較於王佳芝,易先生卻如蛇般帶著猛毒。兩人的交會預言了花的死亡。她有機會斷蛇頭,但花終於還是無法背叛,選擇了自殘讓蛇繼續的活下去。蛇允許了花的死亡,卻也失去了一部份的自己。

這不是一部適合去戲院看的電影。我們去戲院追求的是集體的感受,也許是隔壁人的反應或是音響的特效。你應該選擇在一個沒有人的深夜靜靜的把"色戒"的DVD放進播放器,用適度的音量跟平常的心情去聽去感受。比起杜比的物理性轟炸,它所帶來的震撼直達心底。

=============(剩下的是雜談)================

電影裡面出現兩種狗,狼犬跟大白熊。大白熊真是可愛啊! 之前沒去看的時候老聽別人蛋來蛋去的,完全沒寫說劇情如何。看完後我覺得梁朝偉的蛋還好,我還看到他的半條命根子咧! 又不是看A片這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幾個月前我看到有A片學他們的迴紋針姿勢,不過魄力差很多。我在看電影的時候老是注意湯唯的人中,有人有注意到嗎? 她的人中是三角形的喔,靠近鼻梁那裡比較小,不是像一般人的直線下來。



2003年的綠巨人讓我嚇死了,幸好色戒很好看,過陣子也該來看斷背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