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外國記者本想報導南京大屠殺,卻意外成為一所孤兒院的老師。他認真的撫養教育這些孩子,甚至為了讓他們不被抓去充軍而帶著他們走了七百多哩路逃到絲路的另一端,一個叫做山丹的地方。雖然死於破傷風,但他的中文名字"何克",將穿越戰爭、穿越時空的永遠留在那些孩子的心中。

============================================

由"007:明日帝國"的導演Roger Spottiswoode所拍的戰爭愛情片。時空背景為二次大戰南京大屠殺的期間。主角何克(George Hogg)便是在看到日軍草菅人命後來到孤兒院,便將這些戰火遺孤視為己任,直到生命的盡頭。期間他邂逅了做買賣的楊紫瓊、共產黨的將領周潤發跟來自澳洲的護士Radha Mitchell(愛情盛宴裡的房地產經紀人),臨死前也打動了女醫師的芳心,只可惜命運弄人,佳偶終究陰陽兩隔。

影片時間長達兩小時,不過劇情倒是流暢,不會予人冗長的感覺。片中的取景有相當的水準,幾幕飛機轟炸魄力具中上水準。由於改編自真實故事,加上片尾時幾個仍然活著的老伯述說著他們記憶中的何克,增加了不少電影的說服力;然而石凱英文比中文差的選角問題跟影片有點浪漫化何克生平的設定卻不免讓人覺得無法融入。尤其周潤發對空鳴槍紀念石凱那幕不免讓人產生猜疑:這麼樣一個動亂的時空,鳴槍浪費子彈也罷,不怕吸引來巡邏的日軍嗎? 雖說是雪山,總是不太對勁。另外何克葬禮使用的白布上有寫著四個字"無の軋遊",有點點kuso的感覺,是導演想傳達什麼還是被演員給惡搞就不得而知了。


何克與傑克


我無法否認這部電影確實有其魅力在。作為一部戰火下的愛情電影,自然而然的讓我想到前幾年的電影"面紗"(The Painted Veil),由艾德華諾頓跟納歐米華茲主演的電影。內容是敘述一對衝動下結婚的夫妻婚後發現個性不合,但兩人卻在霍亂疫區發現了彼此的優點,最終兩人才身心真正結合的電影。男主角也一樣的死亡,世界也一樣的充滿無助。但當你把兩部電影擺在一起時,你會發現"黃石任務"雖然交代了一個"完人"何克的故事,整部電影的焦點卻從未集中,敘事的手法相對也無法緊扣心弦;相較之下,故事觀點幾乎八成放在女性身上的"面紗"卻讓人難忘夫妻間的愛情轉折跟疫病下愛情的可貴。雖然說愛情本來就不是"黃石任務"的主軸,但當一部電影失去一個敘事重心時,觀眾很難去融入感動主角週遭所發生的一切,因為少了那股純粹。

戰火的無情已經離去台灣多年,但世界上的電影從未忘記提醒我們戰爭的殘酷跟愚蠢,更別說仍舊有蠢蠢欲動的力量隨時想掀起波濤。片中一句"他們身上流的都是中國的血",多麼的驚心,多麼的霸道,多麼的殘忍。當你眼中所見均為"為國為民為自由"的同時,軍國主義是否已經徹底的讓你忘記良知,讓你忘記真正重要的事情。我想,那些藉由宗教、政治、媒體來控制人民的主權政府會讓他的人民永遠也不懂。


有魄力的爆炸場面,不愧是拍過007的導演


這是一部立意良善且試圖描寫大時代下的善意的電影,導演的用意十分清楚的透過影片傳達出來。Jonathan Rhys Meyers的表現不錯,但力量仍嫌不足,有幾幕就是到不了位;Radha Mitchell、楊紫瓊、周潤發,三大配角裡楊紫瓊的演技最具說服力,幾幕簡單的對白把這個堅強又善良的女性本能表露無遺;結局的時代傳承感處理的還不錯,護士終於坦承自己的寂寞而決心照顧孩子們透露出歷史的希望;小青的死是一個悲,一個恐懼失去家而發生在戰火下的微不足道的死亡;石凱的死則是衝動、封閉、強迫自己成長的另一個悲劇。兩人的死來自大環境的壓迫,讓人心中有著一點傷痛;另外,當男女主角終於要進入"什麼也沒有"的床戲時,坦白講我心裡一點也不想看。因為戲的氣氛還沒到,只讓我覺得"怎麼又陷入B級電影的窠臼啊"!

一部充斥善的浪漫卻略嫌缺乏說服力的電影,我給70分。

========================================史實

1. 女醫生不存在,取而代之跟主角一起經營孤兒院的則是一位來自紐西蘭的共產黨員Rewi Alley,公的。
2. 男主角確實是死於破傷風,不過是打籃球的時候受的傷。不過這樣演觀眾可能會罵髒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