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部紀錄片,劇情我想沒有什麼好說的,只能用眼睛跟耳朵去感受,不必要用文字來贅述。兩位導演以攝影機紀錄台灣農民種稻過日子的點點滴滴,也透過這些小小農民對生活抱有的信念跟過往的人生跟想法,讓觀眾看到從過去到現在,國民政府播遷前與後對農民們的生活有怎麼樣的影響。透過崑濱夫妻的生活及他們與其他農民的互動,我們看到的不僅僅只是後壁鄉菁寮村的農民對生活的一種哲學,更是全人類對生活更應該有的省思: 不停的耕種生活,不去計較男女權利的不同、福利制度的缺失、大自然的無情。崑濱夫妻們用汗水畫出了屬於他們自己的山水畫,更用他們的無米樂人生觀勾勒出其中的牛羊跟風中的稻浪,使我們這些都市人有機會能看的到另一面的真實生活;透過崑濱伯的嘴,我們聽到了數十年來農民的辛苦歷程,看到了在課本中以神話地位存在的國民政府的另一面,尤其在聽到"當我們吃番薯籤的時候,士兵們都在吃白米: 他們是我們養的"後,觀眾們更是從另一個角度來檢視我們所知道的歷史跟農民歷史兩造之間的差別,重新也從心去體會自己的幸福。我覺得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更應該以此教育我們下一代,不應該只是片面教導他們好的一面,而忽略了背後多少的犧牲。

在台灣,農民的辛苦相信一直都是被忽略的,"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這句話我們也只不過在課本上看到,會唸出來罷了,背後的真正故事跟多少的悲情到底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 在看著風吹稻浪的廣告時,有多少人去想過種植稻米的人花了多少的心力。這部無米樂記載的不只是老夫老妻間詼諧的對話跟認命的生活態度,裡面所包含的從歷史到現在,包含惡德商人棄養金寶螺造成央苗的損失、加入WTO以後對農民生活的巨大衝擊,而農民又是怎麼認份的堅持走自己的路,相信能讓進戲院去觀看的人有不少的體會。以農立國的台灣,農民的地位現在卻在哪裡?

很多事情要從多方面的角度來看。加入WTO到底有多大的產業衝擊,坦白講我能體會的並不多。不過確實,現在的稻米有非常多來自專門的稻米輸出國,價格也比以前更加的實惠,相信這對消費者來說不是壞事,畢竟在經濟不景氣的現況下,能夠多省一分錢就是好事。但這對農民來說卻成了一把利刃,讓本來就已經難賺的稻米業更雪上加霜。不過你要說經濟不景氣,又可以看到很多人去吃牛排吃一口就丟掉、很多人去吃昂貴的餐點、很多人為了名牌趨之若鶩、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是人性的貪婪導致假性的不景氣,還是錢真的那麼難賺? 到底是奢侈慣了,還是經濟正在泡沫化? 我不知道。

這樣的一部紀錄片,詼諧寫實無奈融於一身;透過生動的台語跟帶有點悲情的日本歌曲穿插其中,呈現出一種對台灣大部分人民而言近在咫呎但又遠在天邊的農業生活,就像文林伯的牛無法想像自己的同類在牛棚裡聽著交響樂吃優質的草一樣。只要你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一份子,就應該去體會這份真實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