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兵衛的太太罹患了肺結核,留下了兩個年幼的女兒撒手人寰。在好面子的親戚堅持下,清兵衛背負著龐大的債務,辦了一場體面的葬禮。事後,本來家境就已經不好的清兵衛家,更是陷入貧困的境地。身為武士的父親,為了女兒的教育跟癡呆的母親,長年衣衫不整,身有異味,同僚們都戲稱他為黃昏。

一日,他的好友從遠方歸來,談到了自己的妹妹朋江因為家暴而離婚之事,讓清兵衛想起了這位童年時的玩伴。回到家中,沒想到朋江已經在家中久候多時,跟兩個女兒已經打成一片。看到這樣的光景,清兵衛心裡頭非常的開心,彷彿回到了妻子還在事時的時光。當天晚上,送朋江回家的清兵衛,巧遇喝了酒以後到朋江家中鬧事的前夫,也代替了他的好友接受了挑戰。次日,清兵衛依約前去,用木棍打敗了手持武士刀的前夫先生。這件事情讓朋江感念不已,便開始每隔兩天就到清兵衛家中幫忙打掃。在朋友即將返回所屬藩的前夕,在河邊,朋友提到妹妹願意嫁清兵衛,不知他意下如何。有鑒於自己的太太便是死於貧困,清兵衛婉拒了他的好意。從那天起,朋江的身影便消失在他的家中。

某天夜裡,清兵衛的長官忽然前來,要他到藩裡一趟。原來,曾經跟他有一面之緣的劍術老師余吾善右衛門拒絕了自己所屬藩的切腹命令,躲在自家中不肯出來。而清兵衛所屬藩的大老耳聞清兵衛曾是短劍派的老師,故命令他前去殺此人。迫於無奈,清兵衛答應了隔天黃昏前去執行殺人的任務....

時代感相當強烈的一部電影,由很Man(摘自Miss H語錄)的真田廣之主演,並曾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由於對語言的吹毛求疵,耳朵不聽話的總是會想聽懂電影的台詞,而這部的日文所使用的是較古老的說法,再加上時代帶給人的無力感,我分兩次才把這部電影看完。我只能說,Dite啊~ 妳去看吧~ 真田廣之真的很Man!

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哀傷,一種浮在空氣中,像冷空氣團般包圍身體的憂愁。對不管是中國或是日本過去歷史有點興趣的人應該都曉得,過去的時代是相當悲慘的。為了某一個白痴的命令,下面的人就要拼死拼活的去完成;加上因為貧窮或疾病而產生的死亡跟犯罪,過去的人總是活在暴力的陰影下。不禁讓人覺得現在那些為了自己的慾望而背負龐大卡債的人真的應該好好檢討一下。不過怎麼說呢,時代的演變就是這樣。人的壽命延長了,生活變好了,但總是不滿足,永遠也不會滿足。我的時代不會,我死後的未來還是不會。這就是人性。

另外,偶然看到真田廣之要出演2007年的Rush Hour 3(這系列真是夠了...),居然是演壞人! 雖然說陰陽師裡的道真確實相當不錯,但總覺得讓真田廣之演這種動作片的壞人很可惜,浪費了他的演技。不過,生活總是要過下去的。辛苦了! 黃昏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