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munda的女兒因為害怕被自己的父親強暴而錯手殺了他。Raimunda的鄰居剛好出國,把餐廳的鑰匙留給她,母女倆人便合力將屍體扛至餐廳,暫且將遺體冰在冷凍庫中。恰巧的,照顧Raimunda長大的阿姨剛好也在差不多的時間死去。由於處理屍體還需要一些時間,Raimunda婉拒了參加葬禮的邀請,讓姊姊Sole隻身前去。在阿姨的房子裡,Sole見到了應該在火災中死去的母親Irene,而母親也在事後躲在Sole的行李箱中,跟著她回家。

因緣際會,Raimunda有了掌廚的機會,也藉此彌補了家中的經濟壓力。一日,長期照顧阿姨的Agustina打電話給她,告知自己得了癌症。到了醫院,Agustina提到了村莊的人都看過他母親的靈魂重返人間,自己也聽過幾次她跟阿姨對談。她懇求Raimunda問她的母親Irene,看是否能夠得到自己長年失散的母親的任何消息。Raimunda當下斥之為無稽,沒想到後來居然在姊姊的家中見到了"母親的靈魂"...

簡介聽起來像鬼片,其實不然,反倒有點推理意味在。這是我第一次看知名導演Pedro Almodóvar的電影,之前不管是挑戰倫常的壞教慾或曾得過小金人的我的母親都只是曾計畫過要看,但目前仍無緣見面的影片。這部電影台灣的譯名就像過去曾經翻譯過的眾多片名一樣,跟劇情沒關係。照原文來說,Volver指的應該是一種循環,如果知道片名的原意,相信觀眾應該不容易在中間就猜到所有的來龍去脈,然後用眼睛去驗證自己腦中想像到的一切。但我老實說,劇情並不特別,沒有像某些人所說的非常溫暖人心或什麼的,甚至有一些銜接的地方有點生硬。另外像去醫院探望Agustina那一幕,Raimunda的表現方式很奇怪。一般而言,在電話中聽到了住院的消息後,會放下手邊的事情趕快去探望的人,應該都跟病人有相當程度的熟識及感情。但Raimunda到了醫院談沒幾句,即便是Augstina靈魂的話題冒犯了她,面對一個瀕臨死亡的人,倉卒離開病房怎麼說也是相當不正常的事情。各位不這麼認為嗎?

演員的演技普通,並沒有特別的出色。飾演小孩的那個女生,除了整天臭臉以外,看起來個性也非常的強悍,一副"你敢碰我就把你手折斷"的感覺,死掉的男人怎麼說都非常的大膽。總之,如果你要說這驗證了真實人生的歷史重演,我想我沒有理由來反駁這一點。但以整體來說,我並不認為這是一部特別值得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