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y想要一個孩子,但不想因此而必須跟某人分享她的人生。藉著當護士的機會,她強暴了即將死亡的機槍手Garp,生下了孩子,同樣取名為Garp。長大後的他,愛上了摔角教練的女兒Helen。為了娶她,他立志成為一個她最喜歡的職業: 作家。隨著時日過去,他成功的成為了一個作家;然而,由於母親的自傳大受歡迎,他被貼上了"Jenny的兒子Garp"的標籤,沒人看到他或他的作品。

他成功的迎娶了Helen,也成為了兩個孩子的爸爸。身為男人的他,曾經出軌過;不知是為了報復或是只是單純的欲望,Helen跟自己的學生Michael睡覺。此事被Michael的前女友揭發,Garp大受打擊,要Helen即刻跟Michael分手。在電影院帶著兩個孩子看電影的Garp發現家中電話沒人接,怒氣沖沖的開車回家,撞上了學生的車: 孩子死了一個,學生的老二在Helen口中少了一大截。

事發後,倆人都非常的自責,遂決定生下第三個孩子,取名Jenny,跟Garp的母親一樣。接生完小Jenny的老Jenny完成了接生孫女的心願後,出發前去參加一個候選人的聚會,被躲在門後的殺手暗殺身亡。不久後,由於招惹到某個女性激進組織,Garp也命喪槍下。

除了整部電影被毀掉以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應該說的。首先,劇本的編排相當的奇怪。此劇改編自美國暢銷小說作家John Irving的同名作品,卻將書中的氣氛消滅殆盡。即便不從小說的觀點來批判這部片,電影前一個小時根本就是走馬看花,所有的必要事件跟贅事都混雜在一起,讓觀眾看的一頭霧水;後半段也是東減西砍後在像拼花布一樣拼湊起來,根本毫無張力可言。更別提原著中的合理性、非邏輯性、因果、敘事,在電影中出現的只剩下像是吃剩的殘餘般糊在一起的東西,完全不見作家所構築起來的不合理世界的合理故事。No more John Irving at all.

演員部份,Robin Williams所飾演的Garp沒有主角味,只留下Robin Williams的殘影,看不到Garp。Glenn Close的Jenny還可以,只是角色的個性前後不怎麼一致。在書中佔著非常重要角色的變性人兼原足球選手Roberta,在電影中只剩下可憐的小配角地位。我為那些看完小說後興沖沖去看電影的人感到難過。

單純從看電影的角度來看,此電影的步調絮亂、劇情缺乏張力、鏡頭敘事能力普普;從改編自小說的角度,我們只看到一個像人被融化掉後留在地上的一攤水,完全不見原作的精彩跟巧妙。天啊! 我知道再知名的導演都會犯錯,但怎麼會讓一部好好的小說被摧殘成這樣呢? 想看的人們,請多花點錢去買小說來看,千萬別浪費錢在這部影片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