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想生一個孩子, 但她不想結婚, 不想跟另外一個人分享她自己的人生. 藉著護士工作之便, 她遇到了腦袋已經全然完蛋, 只會說"Garp"的機槍手蓋普, 也順利的得到了他的基因, 生下了一個男孩"蓋普".

小蓋普在媽媽工作的史迪林校園長大, 認識了摔角教練恩尼的女兒海倫, 愛上了她; 由於海倫決心嫁給作家, 所以蓋普便以在維也納的經驗, 寫出了一篇"葛利爾帕澤寄宿舍", 成功的娶了海倫, 也開始了作家的生涯. 蓋普眼中的世界, 也慢慢的開始成形.

簡單的介紹就好, 詳細的內容要用眼睛去看, 用腦袋去構思場面才能真正的體會這本非常棒的小說. 這是我第一次看John Irving的小說, 當代的作品我看的不多(雖然這麼說, 不過我看過的小說記得的也很少), 幾乎大部分都是在看村上春樹. 至於當紅作家諸如Dean Koontz, Dan Brown的作品我看過幾本, 不過說真的, 看完大概不到一個月就忘了. 對我而言, 他們是歸類為作品當下好看, 但是不耐看的小說. 個人觀點.

這位老兄John Irving就不一樣, 也難怪封面上說這是村上春樹最喜歡的美國作家, 實際在看的時候, 可以看到他對村上的影響確實頗深: 不用太多贅詞描寫場景, 對事物的譬喻有時候需要用到讀者相當的想像力, 對煮食餐點的詳細描寫, 完全天馬行空無與倫比的想像力...看完以後, 很難不鼓掌叫好. 可惜看的是中文翻譯版, 翻譯者的一些詞彙平常用到的機率太低, 在看的時候雖然大概猜的出意思, 但是總覺得作者獨特的風味就被失掉了一些, 很可惜.

看過村上春樹的人, 對他的想像力應該有一定程度的佩服, 當然如果你唯一讀過的只有挪威的森林就比較難強烈的感受到. 如果你讀過"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海邊的卡夫卡", 就會對這位"在超級市場被誤認成員工, 更糟的是, 還告訴了那位顧客商品的正確位置"的有趣老頭腦袋裡到底裝著什麼東西非常有興趣. John Irving真不愧是他欣賞的作家, 想像力亦相當的驚人. 兩位的差別在於: John比較屬於現實生活中的不凡想像, 村上先生則是現實與幻想交雜的奇想. 但是以作品的趣味度來說, 兩位帶給讀者的欣喜絕對是大部分作家辦不到的.

初看"蓋普眼中的世界", 多少會對其中獨特的劇情描寫感到奇特, 甚至覺得不可思議. 但是仔細想想, 書中說描寫的場景卻又不可思議的都在生活中發生過, 甚至就在我寫這篇網誌的時候, 小說裡關於多數事件的描寫都呼應到了我現在所處世界的週遭時事. 就如小說中所言"小說家應該做的就是讓會發生的事情, 發生在最適當的時候". 除此之外, 作家本身的幽默感亦相當的獨特, 引讀者在最悲慘的時刻笑出來, 讓喜劇發生在悲劇中, 頗有哲學的味道.

看完這本小說, 我很高興自己非常的融入其中. 好的小說就是應該這樣, 讓讀者沒有時間去批判它, 好好的享受書中每一句對白與場景, 讓所有的角色在你腦中演一場最棒的戲. 這本小說有被改編成電影, 但我選擇不去看. 這本小說的內容絕對不可能完整的被搬到電視或電影院中, 它只能存在於讀者的腦袋.

有看過這本小說嗎? 還沒? 那趕快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