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十年前把女孩撿了回來船上,便開始計畫著十七歲要與她結婚。少女很聽老人的話,也會應老人的要求坐上盪鞦韆,讓老人在她鐘擺般搖晃時射箭,以幫來客算命。少女平穩的讓老人幫她洗澡,也平穩的接受自己將嫁老人的宿命,她知道兩人早已不可分。直到少年上了船,臨行前更把隨身聽送給少女,她才感覺到愛情的輕觸。少女回到青春期應有的樣子,開始反叛老人,衷心期盼著少年的再次到來。少年真的來了,少女趁著入夜跑進少年的被窩,卻被老人發現趕走,少年答應會帶著少女的雙親回來。少女跟老人間的關係日益緊張,她越來越討厭這個既是父親更是丈夫的老人。少年帶著尋人啟事回來,少女的雙親仍然沒放棄希望。

少年跟老人下戰帖,要老人算算到底女孩會跟著少年走,還是會跟老人結婚。怒氣跟混亂上了老人的心窩,最後一箭差點射中少女,幸好少年出手阻止了鞦韆的行進。少年帶著少女走,老人以死明志。少女回來,決定跟老人結婚。儀式結束,少年被留在大船上,少女跟老人則搭著小船出海。老人將弓當成樂器拉奏著,少女陷入夢鄉。老人跳入海中,小船則慢慢飄回了大船。少年、少女、兩隻雞上了小船離去,大船忽然前進。少女揮手道別,大船則慢慢墜入海中長眠...

========================================

韓國名導金基德繼2004的"空房情人"後在2005年推出的電影。演員我沒一個認得,但是男方目前好像有在演連續劇的樣子,女方則有點像漂亮版的舒淇,有幾幕散發出白鴿般的純淨;老人的演技很好,我想應該是老演員吧!請原諒看不懂韓文的我沒辦法提供進一步的介紹。

正如同"空房情人"的手法,"情弓"的主角老人跟少女同樣沒有對白,因此觀眾只需要專注在兩人的動作即可很流暢的看完整部電影。弓在裡面除了是老人的武器也是樂器,裝上一個固定器,弓的弦就可以像二胡般使用,流洩出非常美好的音色;故事的開頭如同文學手法的"抓貓法",不從頭開始,直接以少女已經長大為開端,沒有介紹過去的一切,把想像空間留給了觀眾。讓人不需要遭受平鋪直敘的荼毒,照例令人十分舒服。劇情一樣特殊而有趣,故事主軸簡單易懂,卻又寓意無窮。



故事中,老人所代表的是一個父親,一個想跟女兒結婚的父親,以此暗示每個父親心裡跟女兒結婚的隱性夢想,老人對女孩沒有慾念更是直接說明了這點,畢竟父親知道自己的角色跟分寸,不得逾矩。父親辛苦將女兒帶大,更決定一輩子保護她免於那些社會上的惡狼侵襲。然而少女會長大,少年的出現破壞了一切的平和,女兒想逃離家中,女兒想要有自己的生活,想棄父親於不顧。父親堅決反抗,女兒則循著感情做事,不想再理會枯燥乏味一成不變的父親。親眼見到女兒離去的父親知道自己的地位不保,想死,更想藉由這樣的行為喚回女兒的愛。父親成功了,女兒真的回來跟他結婚。然而父親卻也了解自己終究只是條韁繩,成熟的母馬怎可能因此被囚禁?藉由跳進海裡,影片暗示父親的離開,並讓女兒飄回少年的身邊。最後的一幕,父親先前射出的弓居然從天而落,少女則開始陷入如同做愛般的迷幻愉悅,少年不知所措,但少女知道這是什麼,她張開雙臂擁抱。少年成了父親的代替品,少女則在這樣的儀式結束後將靈性的第一次獻給了父親,也正式宣告自己成為女人。於是,少年帶著少女離開,象徵老父的船小小送他們一程後功成身退,回到屬於自己的大海。

除了劇情的強烈寓言性以外,少女的行為很直接的表達出少年出現前跟後的對比。老人第一次幫少女洗澡時,少女開心的被清洗,並接受了老人遞過來的毛巾後披上背;少年出現後,女人不甘願被洗,更將毛巾遮在胸前,以行動告訴老人自己的性成熟。以往老人上船少女都會去幫忙拿東西;少年出現後她眼裡只有情人,沒有雙手拿雞的老父。於是,我們看到老人在少女的心中從一塊遮風擋雨的巨石,成了一顆擋路阻視線的廢石、頑石。最後,少年在目送兩人搭船離去後解開了象徵老人的雞腳上的藍緞帶,卻把有紅緞帶的雞抓來打頭,藉此譴責回到父親身邊的少女,不正似男人常說的 "妳爸就是頑固,別理他,我們兩個自己就能好好過活了" 一句話嗎?

看到老人將繩子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被船拉動,他心裡的那種悲愴深切的傳達到我身上,讓我濕潤了眼眶。但是,父親該做的保護責任已了,女兒怎可能一輩子留在身邊。父親也許不該,不該把對母親的思念投射在女兒身上,但父親心中的孤寂跟想望跟對女兒幸福的企盼又豈是他人所能體會。含淚,我們嫁出自己的愛,回到一個人的孤寂。

看了這麼多電影,只有少數的導演能夠讓我拋開邏輯,盡情的享受劇情。"情弓"的故事幾處凹陷,音樂不是來自演員的手而是來自背景,演員只是簡單的表示自己做出奏音樂這個動作。但這些的缺陷卻轉化為另外的一種流暢。故事的缺陷因為它是寓言,人怎麼可能要求"伊索寓言"完全遵照邏輯;音樂來自背景,卻正告訴觀眾音樂非來自外在,而是從老人的心中奏出。對這樣的電影,我除了認真的欣賞跟被感動以外,沒有其他的選擇。

夢,如果你有名字,我相信你會很樂意被叫作金基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