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look Hotel住著開心的亡靈一家人。偶然間,一個叫做Jack的人進入了他們所在的旅館成為冬天的管理人跟他們作伴。被殺的妻子跟孩子和殺人後自殺的丈夫非常高興他們的到來,死去的雙親也對孩子們終於有了伴而感到開心。更令人興奮的,Jack的孩子Danny居然有一種稱為"Shining",能夠感知到常人所無法感知之事,看到遙遠的過去。不過,也許是不習慣於異世界的接觸,Danny常常用恐懼的眼神看著她們,讓姐妹倆相當難過而失望。幸好,隨著時間的流逝,Jack開始看到它們,甚至還差點跟太太上床,不過最後因為太太的變身術時效有限,露出了原本已經腐朽的模樣,讓Jack落荒而逃。本來應該會有表弟的先生對Jack的恐懼很不諒解,畢竟在僵屍的外表下,太太仍有顆脆弱的心。

一日,Jack的太太Wendy發現自己孩子的脖子上出現了勒痕,她懷疑是先生幹的,帶著孩子躲回了房間。Jack不解,跑去酒吧跟酒保的鬼魂對話。原來,是死去的太太想要幫女兒們找伴,才會出此下策。此時天氣已經轉為嚴冬,大雪不停的下著。丈夫轉念一想,這樣剛好,乾脆讓Jack把自己的老婆孩子殺掉,死後剛好兩家人聚聚聊聊天。他出現在Jack的面前,告訴Jack怎麼樣用斧頭管好自己的老婆跟孩子。為了表示自己的誠意,先生在電梯間準備了血流大洪水要迎接Wendy跟Danny,沒想到情報能力驚人的酒保告訴了他們一件壞消息: 同樣有Shining能力的黑人主廚即將來阻止他們的計畫。Jack能不能成功? 黑人主廚會來攪局嗎? Wendy跟Danny會不會變乖呢? 一切的事情都將在迷宮花園裡面見真章...

我把故事從鬼魂的角度來寫,除了鬼魂家族的心理描述外,劇情大體上來說沒什麼變更。總之就是一家人遇鬼後先生抓狂要殺家人,最後先生凍死,太太跟孩子逃掉的故事。導演是舉世知名的Stanly Kubrick,神經爸爸是Jack Nicholson,改編自Steven King的小說。

坦白講,從以前到現在我都沒有看過Steven King的小說,倒是電影部分看了幾部,都不覺得有多恐怖,不過當然也可能像他自己說的,"導演都沒拍好他的作品",如果有機會看到他的小說,我再跟大家分享。

單純從電影的角度來說,這部片還是挺有趣的,有幾幕也還算有點嚇人,太太的長相也非常有恐怖片的氣氛。尤其是那對腫的像剪紙人的眼睛跟有點狂暴的牙齒,一看就知道是恐怖片的女主角,這點來說相當的不錯。Jack Nicholson的長相都知道,一副看起來就是從瘋人院逃出來的病患,雖然有些部份過於誇張,但還算忠實的呈現了"肖耶"兩個字,不愧是我心中瘋狂殺人犯的前十名。小孩的部份就普普通通,沒什麼特別出色的地方。攝影手法我想當年應該算是劃時代,不過現在人看應該沒什麼感覺。有些地方仍然相當的不錯,那幕Jack臉在門的裂痕上往裡頭看的感覺很瘋狂,最後也成為了電影的海報。

簡單來講,這部電影就是很Steven King的感覺,外國人我不知道,對我來說恐怖的部份從頭到尾合計不超過三分鐘。不過我想這不是Stanly跟Jack而是Steven的問題。另外,我認為Jack最棒的精神病演出是在As Good As It Gets,強迫症的感覺一覽無疑。

話說到此,來說個翻譯方面的問題。有一幕孩子出現通靈狀態,重複唸唸著"REDRUM"這個字。眼尖的人應該發現了,這是MURDER也就是謀殺的倒寫。你們知道我看的字幕翻成什麼嗎? 紅酒。一個不滿十歲的孩子,手上拿著刀,嘴巴"紅酒、紅酒"的,這是什麼? 酒精中毒的禁斷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