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在找到了聖殿騎士的寶藏後一夕成名,也順便的擄獲了美豔的Abigail的芳心,可惜尋寶高手不等於愛情高手,Ben被Abigail趕出了公寓;搭檔的電腦高手Riley則是在上次冒險後寫了一本講到國家陰謀的不暢銷書,還因為稅金的關係被吊走了紅色法拉利。第二次冒險的成因很簡單:Ben的曾祖父Thomas曾經從壞人"金環騎士團"(Knights of the Golden Circle,簡稱KGC,為美國南北戰爭時支持南方的秘密組織)手中搶回密碼書頁以保護國家,為一讓Gates家族驕傲的祖先。但就在Ben跟父親Patrick發表關於林肯總統被暗殺的實情時,陰暗角落的一個人卻拿出了被火燒毀的殘餘書頁,並以此指控Ben的祖先Thomas其實才是主謀者。殘缺的書頁完美吻合現存的記事本撕裂口,透過言傳留下的歷史推翻不了書頁上留下的Thomas Gates,報紙判了Gates家死刑,Ben從愛國者的子孫瞬間被改套上叛國者後裔的框框。

不難猜想,我們的英雄當然接著就是為了洗刷祖先的污名而開始奔波。從尋找法國的自由女神像上的線索開始到潛入白金漢宮跟白宮,然後發現總統密卷 (Book of Secrets)的存在,於是綁架美國總統,入侵國會圖書館到最後發現黃金城就藏在拉什莫爾(Mount Rushmore)山的裡面,一直想讓自己的家族在歷史的大冊上記上一筆的Mitch Wilkinson也跟他們開始有了亦敵亦友的交集。一番冒險後,Ben那夥人順利的逃出大水並回報了黃金城的存在,壞蛋則犧牲了自己換來大英百科全書上多了Wilkinson幾個字....


扮演美國總統的Bruce Greenwood,曾在2000年飾演過甘迺迪

由於根本就是"聖誕節電影"的劇情,所以完全沒有出乎意料以外的情節,觀眾只要坐進沙發,喝上一杯草莓奶昔就能開開心心的跟著印地安納瓊斯的好朋友Ben 一起展開帶點歷史風味的大冒險。出場人物基本上跟第一集沒太大變化,Diane Kruger也還是一樣的漂亮,不過Gates家族又多了一位Emily,Ben的母親,專攻印地安文化,跟前夫Patrick處不來,正如同Ben跟 Abigail的關係一樣。相當有趣而具娛樂性的設定,演出者為Helen Mirren,十分具有知性的老婦人,演這角色十分得宜;此次的壞蛋找來了愛德哈里斯(Ed Harris),老牌的壞蛋、警探兼演過貝多芬。不過這次的出場畫面不多,也沒什麼心理戲,所以完全不出頭。



影片的優點跟第一集一樣,藉由歷史事件加上一些想像跟民間訛傳,湊出了一部看似幻想卻又帶點真實趣味的冒險記。總統密卷的設定帶點遊戲風,讓人不禁想一窺究竟;缺點則是劇情編排太過巧合,從頭到尾就如同Abegail批評Ben一樣"你說對是因為你好運",憑藉著一股頭彩得主的氣勢,我們的男主角總在最後一刻逃出生天,卻留給觀眾一些疑惑;車戲有兩幕,壞人追殺出了白金漢宮的Ben跟Abegail駕車逃離國會圖書館,第二幕要衝過逐漸浮升的鐵柱還有些刺激,第一幕的追殺在這個動作片充斥的時代一點也不緊湊,大卡車衝進人群裡面也太過做作而盡失風味;最奇怪的設定要算是壞人。我一開始一直猜想這個商人跟金環騎士團是否有關聯,結果到最後居然就只是單純想歷史留名。與其要搞這一大場,不如派人抓住Ben的家人威脅比較快,沒必要親身出馬。而且多設立幾個基金會也可以歷史留名啊!怎麼會選擇這個方式呢?設定的沒有說服力。而且最後,疑心最重的壞人居然瞬時轉念,決定幫Ben一家逃出,交換條件是要提到他才是黃金城的發現者。要說心境轉折當然勉強可以說得過去,但還是太過突兀了。



比起第一集的簡單明快刺激,"國家寶藏2:古籍秘辛"一樣挾著濃厚歷史懸疑風襲來,但卻只留下一陣弱風,連老梗點燃油顯示寶藏所在地都讓人從"哇~黃金城耶~"變成"ㄜ...瀑布?"保留好的老梗並發揚光大是節日動作片的一脈作法,但此片卻讓觀眾小失望。電影的張力也不似前次如風帶雪,而是轉成偶爾一爆的跳跳糖。我喜歡國家寶藏一;國家寶藏2相較之下表現有待改進;國家寶藏3,我期待Ben的其他親戚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