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的小女孩Ponette在一次車禍中傷了自己的左手,也失去了母親。父親工作忙碌,將她託給妹妹照顧。妹妹將女孩及自己的兩個孩子送進育兒院。 Ponette一刻不停思念著媽媽,每晚夢見她,一心希望媽媽能來與她團圓。她跟一個被稱為"上帝的女兒"的女孩請益,希望自己也能夠藉由上帝聽見母親的聲音。她通過了考驗,母親仍然遠在雲上沒有下凡。她不停禱告,不停思念,終於決心在爸爸要來接她的那天離開育兒院,來到母親的墳墓難過的想將母親挖出。奇蹟就在女孩最難過的時候發生了....

法國的電影,中文片名聽起來就是催人熱淚的類型。故事並不複雜,拍攝手法一般,最大的特色是劇情九成的時間演員都是小孩。聽到以小孩為主角的電影馬上就可以想到"小鬼當家"、"花田少年史"或是迪士尼頻道的節目,坦白說讓人很難領教。當然這件事不是小孩的責任,畢竟年紀小經歷的事情少,愛恨情仇的感受相對沒有成年人來的深刻,因此經常以誇張的方式來表演,但總讓人覺得這不是正常的孩子應有的反應。就像我每次不小心轉到"超級同盟會"就會頭痛一樣,那不是孩子,而是一種被消費的童稚。

但Ponette的表現卻令人驚艷,五歲的Victoire Thivisol整部片的表現都相當真實,幾幕哭戲更是將感情電波射進觀眾的腦海裡,讓我都有點難過。其它配角的孩子表現亦可圈可點,除了極少數的不協調外都很流暢的將孩子的世界表現在大螢幕上,類似宗教狂人的女孩跟Ponette的表弟妹都是十分生動的角色。一幕小女孩用計讓Ponette表弟吃下糖果後整群慫恿著兩人是男女朋友的橋段更是讓人微笑,那種細膩又生動的表現值得讚許。

這部電影其實並不如其名般的感人,拍攝由於採取了真實性手法所以少了些戲劇的轉折,但Ponette的心路歷程確具其力量,讓人動容於一個小女孩無助而寂寞的尋找著母親,並不停在故作堅強跟屈服哀傷中徘徊遊走,也讓我的心揪了幾下。故事結束,女孩終於見到了母親,也往成熟邁進了一大步。生活中,我們不停失去親、友、情、愛。失去的難以挽回,年幼如Ponette最終仍然跳過了哀傷的峭壁繼續人生的道路。小小年紀的Ponette了解這點,我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