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理界有所謂的三大奇書(另一說法是四大,加了一本"匣中の失樂"),分別是1935年由小栗蟲太郎發表的"黑死館殺人事件",同年夢野久作發表的"ドグラ・マグラ",加上中井英夫1964年發表的"虛無への供物"。本次電影即為夢野久作的小說改編,1988年於日本上映。個人認為應該是部票房不太好的電影,畢竟文字可以無止盡怪誕,電影表現則有所侷限,即使經費再多都一樣

==============================================

一開始,主角在一個房間醒來,他喪失了所有的記憶,如同"極光追殺令"(Dark City)裡面的John Murdock一樣,但是比起捲頭髮有著銳利眼神的John,我們的主角相反的則是一個柔弱的高中生一類,未經鍛鍊的肌肉,修長的手指,無力的年輕人。影片不久,一個自稱若林醫師的人出現。他說主角現在住在精神病院,更放了一捲影片給主角看,這也是此電影的主軸。

唐代的中國,一個叫做吳青秀的宮廷畫師為了告誡皇上不可過度貪戀楊貴妃的美色,便在美麗的妻子同意下殺了她,並開始觀察並畫下美女的腐爛圖,想藉此點醒皇帝。奈何屍體的腐爛程度快到畫師來不及紀錄就化成了骨。屍體的腐臭引來了憤怒的村民,畫師在小姨子的幫助下逃到日本共結連理,繁衍子孫。

若林說主角叫做吳一郎,為吳青秀的直系子孫,有著悲劇性的來自祖先的遺傳心理狀態。家族的記憶透過血緣代代傳承下來,傳到了吳青秀跟吳モヨ子的身上。原本一郎的主治醫師是正木醫師,由於他的自殺才由若林醫師暫代。主角越聽越不可思議,尤其在聽了自己弒母殺妻殺姨後更是難以置信自己空白的腦袋中曾有那樣的過去。唸完正木醫師的遺書後,若林離開,應該已經過世的正木卻忽然出現,指稱若林是騙子,只是想把一切的罪過推到主角身上。正木給了主角另一份檔案資料,告訴他吳一郎的發作來自青秀所繪之卷,一郎拿到手後便瘋狂的想完成祖先的夢,才會引發殺妻的悲劇。正木更說,其實自己跟若林在學生時代就已經對青秀的遺傳着迷,更為誰能夠先把到現存青秀的女性子嗣而下賭注。其結果當然就是一郎的誕生;另,正木也親眼看到若林利用另外一具屍體換走了吳モヨ子的屍體。主角越聽越混亂而生氣,不停追趕正木,直到他消失在門後。路過的清潔人員卻說正木早已死去,現在的院長是若林。

清潔人員開門後,主角看了狂人解放治療的紀錄片,正木提倡讓病人在野外進行身體勞動以醫制他們的心理疾病。紀錄片中,吳一郎為了搶奪鋤頭而殺了多名患者,而此事也讓正木的聲譽一落千丈。看著跟自己一個樣子的一郎不停殺人,主角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的過去,獲這到底是不是自己的過去。不意打落繪卷軸,盡頭處有著一郎真正的名字,正木一郎。主角崩潰,房間陷入紅夕陽的光芒中,所有的東西開始狂亂飛舞。他逃出殘破的醫院,隔壁病房的吳モヨ子叫他,他笑著將珊瑚梳子丟給了她。眼前的無盡荒野中,吳一郎大笑著。

眼睛一開,主角在原先的房間醒來;故事,結束了還是開始了?

========================================

千萬別太勉強自己去看懂我的情節介紹,因為這是一部被譽為"只要把書看完了,一定會經歷一次精神異常"的小說。作者花了十年建構出一個有關胎兒母體內遠祖記憶傳承、精神海市蜃樓、交疊又分散的真相、怪異世界觀的小說。其雖名為推理小說,然我認為卻已經脫軌,應只能以精神小說看待。空白記憶要如何被充斥過往,耳邊聽來的過往又是否為真?沒有答案。


長的跟腦髓地獄四個字很搭的作者

雖然主角的演技過於生澀,兩位醫師的表現卻十足入味。我沒看小說,但可以想見電影所傳達出的訊息應該不到小說的十分之一(抱怨微軟新注音輸入法每次都把"之一"變成"ㄓㄧ",我打兩個注音出來到底是要幹什麼啊= =),導致電影的架構總是不夠完整,少了一個會把整個故事包覆起來的那層羊膜。另外,片中所提到的女體腐朽繪卷我想應該是描寫美女壇林皇后跟小野小町屍體腐爛的"九相圖",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京極夏彥的"巷說百物語"。


小說封面

看起來不至於讓人覺得不舒服,但氣氛確實很奇怪的一部電影。劇情龐雜混亂,主角的精神狀態徘迴狂亂的原野遊走不止。電影可看可不看,小說的部份有機會請找來看看,我一定會這麼做。


另一個比較High的小說封面,不過那個女人的表情很讓人= =

最後,一件很瞎的事,我影評卡了很久,不知道怎麼樣情緒就是沒辦法歸位。今天聽了胡彥斌"男人KTV"的MV就好了,我想還是要謝謝他一下。


延伸閱讀(日文)

小說介紹
三大奇書
九相圖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