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中玩遊戲分成幾個階段:最早是可以獨樂樂的RPG,該時期的代表作為勇者鬥惡龍五代(ドラゴンクエスト V),其選妻系統讓我破例玩了這遊戲兩次,主角兩代跟寵物系統都叫人愛不釋手。隱藏的第四代魔王之戰打的我膽顫心驚,勝利的那刻比起王建民完投的精彩度毫不遜色。

另一款我相當喜歡的則是暗影之心二代(シャドウ ハーツ Ⅱ),異國、美麗、好身材的紅髮女主角カレン跟有變身血緣、哭起來像個大男孩的ウル兩人間的戀情一直叫我忌妒又憂心。カレン!不可以輸給アリス啊!另外可愛的白狼ブランカ、帶著人偶戰鬥的老人ゼペット、超惡搞的吸血鬼摔角手ヨアヒム跟身材傲人的女角ベロニカ都讓人目不轉睛。怪老頭ロジャー・ベーコン跟俄國四皇女アナスタシア更都是歷史上實際存有的人物。故事的時空背景從 1915年的法國小鎮ドンレミ村(Domrémy-la-Pucelle,著名的聖女貞德的出生地)開始,也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後的一年。邪惡的修道騎士首領ニコル想藉由得到神秘的力量來統治世界,好人們則為了阻止他而踏上旅程。除了真實的時空背景還有幻想現實交錯的豐富故事外,"闇影之心二"更有著無止盡的笑料跟刺激的輪盤戰鬥系統以及超級出人意料以外的結局。比起畫面較差的一代跟故事遜了一截的三代,二代是我心目中永遠的Number One!

在沒有玩RPG的日子裡,我也會玩解謎遊戲,動動自己的腦筋,不過常常一不小心就耐不住性子上網查了攻略,不過自己破的也不在少數,截至目前應該也有百來款了,迷霧之島系列跟斷劍系列都值得推薦。話說前陣子Wii的"寶島Z"也是一款畫風相當大眾的有趣解謎遊戲,有興趣的人不妨找來考考自己。BTW,釣大魚那關我卡最久,到最後才知道原來要高速搖手把...

不小心又寫了一堆,看官們請自行選擇是否服用。

接下來就是我的眾樂樂遊戲,FPS跟即時戰略。不過今天不談FPS,趕快把主題拉回來。

我印象中玩過最早的即時戰略(也可以簡寫為RTS,Real-Time Strategy)是魔獸爭霸一代(Warcraft),後來相繼出了二代跟三代。不過玻璃渣(Blizzard)畢竟是領導品牌,每次出遊戲都是讓人起而效之(不過"World of Warcraft"有點抄SOE的Everquest)。從三代導入英雄開始,後來的一大票即時戰略也趕緊跟進,紛紛推出了自家版的Warcraft III,一時市場上似乎失去了創意。終於,這款Relic製作的"英雄連隊"扳回了一城。



空襲警報!!!(我想到伍百= =)


不同於時下仍十分流行的英雄系統,英雄連隊回歸過往的設計,把重點集中在戰爭的真實性跟遊戲的流暢度。故事架構在二次世界大戰上,我們所操作的同盟國要對抗由德國主導的軸心國,似有點"紅色警戒"(Red Alert)的味道,不過系統方面則有天壤之別。首先,戰場的架構主要可分為戶外跟城市內,也就是野戰跟都市戰的差別。野戰有樹會影響視線,進攻的路線較多,敵人較不易藏匿,反之亦然;相較之下,城鎮戰則包含有大量的建築物,因此敵我兩方都可以躲在房子裡對敵人發動攻勢,更別提如同Enemy at the Gates裡的Jude Law一樣帥氣又偷偷摸摸的狙擊手會躲在暗處進行獵殺,每每看到"你的單位被狙擊"就很不開心。戰場的設定主要以攻補給點為主,三大資源為人力、彈藥跟燃料,我們要搶的有彈藥跟燃料,這樣才能發展出強悍的坦克部隊(也許哪家公司可以考慮出個三大物資是金錢、糧食跟女人的投名狀RTS,不過應該會被女性主義者罵的頭破血流)。搶了點以後要守,偏偏如同真實的世界般人力又有其限制,只好慢慢堆進戰線再逐步統一,過程當然也難保敵人的一兩隻老鼠會潛入攪局(通常都是工兵)。攻守之間的兵力拿捏很重要。



坦克對決


此遊戲主要以坦克做為主攻,輔以士兵進攻,工程師則蓋碉堡修坦克,多的資源可以選擇要派轟炸機突襲敵人或也可召喚坦克連或空投補給物資。遊戲畫面栩栩如生,坦克也有前方裝甲強後方裝甲弱的設定,偏偏AI有時候很頑固,搞了老半天才轉一個彎,應該設計個轉身的選項讓車隊執行才對。士兵的操作有時也不盡完美,因為是採團隊制,六人小隊明明我就要他躲在建築後面,就是有那麼一個白痴會跑出去外面被射死,令人不快。但是話說回來,戰場上確實也會有不聽話的白目士兵,所以該說是設計好還是不好呢?



坦克對決


總括的來說,英雄連隊絕對是一個會讓你嚇一跳後沉溺其中的遊戲,光是第一關諾曼地登陸就嚇的我是屁滾尿流,深怕我手下的士兵會被敵方的機槍掃蕩而死(後來就習慣了)。遊戲本身可說是容易上手,人員的調度上因為有數量限制所以倒也不至於讓人手忙腳亂,對我這種很少玩RTS的人來說算是相當貼心。



魄力不輸電影畫面


邊玩的時候不免腦袋會被拉到那個時間點去,對那些上了戰場就沒有回去的英雄們感到難過。試想,人死了,棺材被蓋上國旗又有何意義?成為國家紀念碑上一個蟻大的名字又能如何?人活著,跟疾病還有暖化還有自己的慾望對抗就已經很囉唆了,請那些無論是對種族或宗教或領土有意見的人發發慈悲,不要再去操弄可憐的百姓去受罪了。你們一句話,下面可是死一片啊!

==============07/29/08補完=================



光是看海報就知道資料片多了英軍跟德軍兩個新陣營可以玩。跟前作相同,本次仍有戰役模式,並完全依照史實進行,跟前作比之雖沒有防守山丘那關機車(後面接著搶點的那關我至少咒罵了十次),可玩度仍然相當高。如果前作有認真的破關,此次的戰役相信也難不倒你。

完全通關以後,終於了解為何不靠原子彈二次世界大戰難以劃下句點:德軍還真是他媽的強大啊!一開始玩時仍然習慣於坦克對坦克,不清楚為何德軍居然必須靠火箭筒來打;而Armored Car雖然還ok,但少了一股強悍的勁,打美軍的坦克更是以卵擊石,非得從本部抓人來打不可。打到中後期Hummel出來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實在太強,所以不能太早拿來打盟軍,不然根本沒挑戰性可言。一關防守街道我大概做了五台Hummel放在巷道裡,然後選擇定點模式加大攻擊力,接下來就不停聽到嚎叫,去上個廁所回來就自己過關了,這天殺的強悍盟軍完全無法披敵;20mm AA槍打人強到不行,88mm大砲更是所向披靡讓我輕鬆度過每一天。Jagdpanther、Hetzer、工程車、King Tiger Tank...德軍後來的過關只有時間快慢的問題,想不過都很困難,德國人是土匪投胎來的強悍啊!

相較之下,英軍則是屬於防守性較強的種族。不同於美德軍可以把房子改建成補給站補人,英軍只能靠醫護站耗資源幫兵補血,不過有集屍體送士兵的活動,雖然我從來也沒有收集到那麼多屍體(其實是傷兵啦)就是了;另外看著他們的可移動式主城,馬上就想到了老遊戲紅色警戒(C&C: Red Alert),可惜車居然只能三臺,不然一堆基地車滿圖跑光是想像就熱鬧;英軍強過另外兩方的能力有二:幾近無敵的壕溝跟強悍的遠距離砲臺。英軍的戰壕幾乎所有兵種都能蓋,人進去以後大概可以跟坦克對峙三十分鐘不死,是一個怪異又不合理的設定(挖個洞就無敵?土撥鼠計畫?),不過在吸引敵軍注意時很方便;另外英軍的砲臺屬於可360度旋轉,使用戰略點數升級時可以加強攻擊範圍或防禦力。25-Pounder長距離大砲在加強距離後可以打半個地圖,破壞力相當強大,唯一缺點是準度差了些。但如果你一次蓋個三座朝同一個地方發射,唯一能活下來的只有德軍的重型坦克,人那些則各個空中飛舞,屍橫遍野。其它部份則普普通通,連打坦克用的Anti-Tank Tank都被Jagdpanther打好玩的。盟軍啊,你們能打贏德國真的很了不起。

玩完啦!期待它的續作,緬懷那些死去的英雄們,帶頭的王八們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