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系列(= =,台灣片商一定要這樣嗎?)的傑森史塔森繼專業送貨員、當街做愛的復仇殺手、拯救世界的農夫(再次感謝上帝我沒看那部電影)、跟李連杰對打的警察(日文說的很爛)後,化身為揭發皇室性醜聞的正義(?)銀行搶犯。貝克街繼福爾摩斯漢堡後再次震驚世界!

Terry經營著一間生意頗糟的汽車販售公司,欠著一屁股債的他有著一個漂亮的太太、兩個可愛的女兒跟兩位黑幫討債份子環繞在他的週遭。一日,他美艷(劇情設定)的前女友Martine Love來找他,並提供他一個還錢的好方法 - 搶銀行。Terry考慮幾天後找了一干人決定參加,但心中懷疑著Martine的真正目的。他們租下了距離銀行一間快餐店(Chicken Inn)的店家並開始挖地道,幾天後順利的進入金庫底部(還意外發現一個源於黑死病時代的地下墓穴)。然而金庫裡面的空氣實在太差,他們決定小憩片刻後再行進入。就在大家都沉睡時,有人悄悄的想趕在大家之前進金庫。

沒有人知道Martine為何會知道金庫的位置跟換警報系統的相關情報,她只透露自己的戀人是銀行的高層才會有此計劃。其實,Martine回國時因為攜毒而被捕,英國軍情五處的高官查了她的底細,想利用她的人脈組織一夥人搶出銀行保險櫃內關於皇室成員(公主)的性愛照片以奪取黑人好戰份子Michael X手上的免死金牌,並以此行動換取她的不起訴。Martine答應了。

他們與把風人的對話意外被截取,但卻因為對講機在關鍵時刻掉落頂樓而讓他們行動的完美落幕,故事卻只進行到了一半。

(以下到虛線前是後續到結尾的劇情。雖然不難猜但是怕會降低部分人的樂趣因此特別提醒)

分道揚鑣後,Martine在Terry的質詢下供出了實情,Terry卻認為軍情五處的人不值得信任(我也覺得),要Martine先確保後路後再交出照片。Terry約了高官見面,交給了他一些照片 - 不是預料中的公主裸照,而是另一個高官在SM俱樂部所留下的被虐照;另一方面,色情片之王(Porn King)Lew Vogel也同時發現他賄警的賬本也在此次的失竊名單中。Lew聯絡了Michael X,兩方人馬便開始揭開搶匪的面紗。

Lew想起了銀行被搶前夕,一個曾幫他拍A片的男演員曾在那裡與他巧遇。循線抓到兩人,並知道了他們的首領為Terry。電話中,Lew令手下殺了其中一人,以殘存的那人當作籌碼跟Terry換帳本。Terry在答應後隨即找出了帳本,知道了警界的貪污秘辛,也想出了他們保命的計畫。

Terry聯絡了MI5的人,順利取得對方同意換其身分的許可,並約好了地點見面。同時,他也約了Lew跟承辦銀行搶案的探長(沒在貪污名單中)在同一時間會面。當日,Terry順利的拿到了護照,也追到了綁架好友的Lew,更給了他一頓老拳。不久後警方來到,抓走了Lew及其手下跟貪污的警員。 Terry跟好友們則在MI5的幫助下順利脫困。

事後,Martine詢問Terry是否願意再續前緣,Terry搖搖頭。活下來的人分道揚鑣,開始享受終於到手的金錢跟自由。

==========================================

在IMDB跟Rotten Tomatoes評價都非常高的電影,挑嘴的爛番茄知名影評們(Top Critics)居然有九成的人都偏向正面評價,足見這電影之成功。話說回來,我倒是覺得還好。不錯,但也就還好。

劇情部份出乎意料的豐富,讓我聯想到克理夫歐文的"臥底"(Inside Man)跟伍迪艾倫的"貧賤夫妻百事吉"(Small Time Crooks)。雖然各有巧妙不同,但三部都是屬於搶銀行只佔部分劇情的電影,有看過的人不妨比較看看。"貧"片的挖洞橋段十分的有趣,高招。

本片改編自1971年的真實事件,是一個英國官方設為D-Notice(現已改為DA-Notice,全名為Defence Advisory Notice System,其用意為勸導英國媒體針對這些有可能損害國家威信或安全的新聞予以遮蓋部分事實或忽略此事件,雖非強制性但媒體大多會遵守)的事件。當年剛好發生一名公爵Lord Lambton因醜聞事件而辭職,導演便把它串了起來。由於真實情況已不可考,因此我只從電影的部份進行評斷。



比前女友漂亮的金髮太太


以豐富度來說,此片呈現了一個龐大而複雜的故事架構給觀眾,幾乎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名為搶銀行實為搶照片的設定不錯,但很難想像國家的安全組織會把這種事情交給一群沒見過大場面的小角色去辦,對講機在關鍵時刻掉落過度戲劇化;而搶照片居然還"順便"搶到了公爵的SM照跟A片大亨的賄賂帳本,怎麼說也覺得太碰巧,很難不去懷疑MI5居然不知道這一切;Terry追打Lew的段落也覺得安排的太剛好,而Lew的手下居然還是在主人被海扁後才好整以暇的拿出槍要跟Terry對打,這種保鏢應該老早就被砍頭了吧;而Terry利用腳踢出一個磚塊的時候該磚塊形狀之完整,更讓我覺得一切都應該感謝建築工人的偷工減料。因此,雖然毆打Lew時利用手提攝影方式完美表達出Terry痛扁老人的快感,但總是覺得不太對。另外美好的結局幾乎倡導英國情報單位說話算話的態度更是讓人有拍英國政府馬屁的嫌疑



意外發現地下墓穴


由於強調"真實事件改編",挖到墓穴跟女情報員被Michael X所殺這些跟劇情略顯無關的段落反而加深了電影真實性。電影拍攝手法不錯,演員、劇情都屬佳作,但我沒有很喜歡,甚至幾度覺得煩悶,故並不特別推薦。

另外分享一個小故事,之前我曾經在Discovery看過的有史以來最大的銀行搶案的故事。該故事發生在2005年的巴西,被盜金額約值美金八千萬。該群搶匪先在附近租下一家店面並改裝門面,假裝要賣人工皮草,接著則透過銀行保全提供的資料挖了一個80公尺長的地道直通銀行保險庫,拿走了準備銷毀因此沒記下編號的舊鈔後逃逸。此次行搶膽大心細,租下店面後更有人負責跟周遭居民維持良好互動,而搶匪們更在進入後成功躲過攝影機拍攝跟動作感應系統,堪稱一絕。無怪乎後來警方在調查PCC(全名Primeiro Comando da Capital,"首都第一司令部",巴西最大犯罪組織)是否涉入此案時,創始人大傑利(Big Jelly)跟辦此案的記者都覺得那幾個沒被抓的人理當獲得此款,他們努力的工作了好幾個月,在40度的高溫下挖出一個由木板支撐,有電纜跟排水系統的地道根本就是努力工作的結晶。"他們應得的,上帝保佑他們",大傑利如是說。

此事件跟"玩"片一般,也扯出了警察貪污的問題,搶案金主最後就是被某個警察抓走並跟家屬勒索拿到款項後撕票。而該金主雖是某貧民區的毒品黑槍老大,卻會提供資金給當地貧窮的家庭看病,善與惡又一次難以分辨。值得一提的是,負責研究此類案件行為模式的巴西聯邦警察叫Barbosa,跟" 神鬼奇航"系列裡面那個帶著猴子的船長同名

關於巴西搶案的延伸閱讀
PCC組織介紹
英國獨立報對於該起事件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