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本文前,簡單說明怎麼在家自煮冬瓜茶。


首先,你要買來冬瓜茶磚,這玩意通常傳統市場或大賣場都會有,夏天是產季,會有特價,可以先買一些回來放。



接著,找一個大鍋子煮水。當然通常都是用深鍋,但我家因為鍋子太小,所以用洗乾淨的炒鍋。水量部份可以依照指示增減,我通常都會多加個500 ~ 1000cc,太甜容易膩。



不用等水煮開就可以丟茶磚,煮至完全融解即可。待冷卻後可以加入蒟蒻或其他不含糖或低糖的材料。由於綠豆仁用煮的容易爛掉黏鍋,可以用電鍋蒸熟後加入冬瓜茶,不錯吃。



回到正題。

============================================================================

如果多少有看過我以前寫的網誌,應該會知道我爸是一個很懶惰,老是想藉由看似簡化的流程來處理事情,最後總是落到佔用更多時間的人,簡單來說是屬於因小失大的類型。前陣子跟他去賣場,他又開始了那套經濟學理論: 看漲價不能用金額的多寡,而應該用百分比來算。為了貫徹這個原則,他可以騎車30分鐘去買一條30元的吐司,然後去家樂福對著小姐唸: 你們這家家樂福是最貴的,吐司一條要38塊(註: 現在42),我去別家也才32...聒聒聒的囉囉唆唆。

小姐當然回嘴啦: 成本漲價啦! 也不過漲6塊。

正中老爸下懷: 妳要用百分比來算,這樣漲快兩成。

小姐: 這樣算什麼東西都嘛很貴。

在這個期間,我也只能眼睜睜看著老爸不停耍寶,不買但要囉唆。其實我倒不是說老爸這樣看法不對,但要抱怨就不要買就好了嘛! 能夠漲價並且維持,就表示大部分的人還是可以接受的。在商言商,能夠賣更貴對老闆來說又不是壞事。

不過,雖然是這樣的老爸,卻也很容易中招。首先,他容易被數量欺騙。假設有兩罐果汁,一罐1000cc,果汁含量為30%;另一罐500cc,果汁含量為70%,我家老爸拿的一定是大罐的那個,絕不會去考慮那罐裡面都是糖水。此外,如果我爸認定這個東西"天生"是貴的,那這東西的製品絕對比較值得購買,完全不會去考慮裡面所蘊含的營養素到底孰優孰劣。然後,他也會被外型所騙。兩罐看起來一樣大,他一定買便宜的,不會去看後面的容量表,更別說口味或產地,所以常常買到亂七八糟的東西。偏偏他老人家又愛抱怨東西品質不好,落的我常常放棄的說: 好啦~ 我去買。

好,現在要提的是另外一點,也是此次的重心。我家老爸啊,雖然好像都買便宜貨,但他認為肉這種東西營養價值怎麼說都比菜高,所以這部分他倒是非常願意去買。只要是牛豬羊,價格高一點他仍然樂於接受(可是我愛吃雞肉...)。而且不單如此,他很容易被說服。早些年,我們偶爾會去大菜市場買菜,他就常常被菜販遊說而買下一大袋的蔬菜,最後大概以爛掉五成收場(情況算好的)。也買過一大袋的滷蛋(結果幾乎都是壞的)。

幾天前,他去熟識的肉攤買豬肉。那是一個下著大雨的天氣,肉攤要我爸幫忙買個豬心,因為那天生意不好。各位有吃豬心的人應該知道,這東西不便宜。我本來以為肉販會算廉價些,畢竟是額外的推銷,居然沒有,一顆80塊的豬心我爸買了四顆。救老命喔! 而且更糟糕的是,本人是不吃內臟製品的(沒辦法接受腥味跟口感)。別急著說我挑嘴,我家老爸也不太吃。簡單來說,他花了320,買了我們倆都不吃的東西回來料理。而且料理過程也沒有用重口味的香料調理去腥,或至少浸泡個什麼之類的,居然還給我水煮,看到仍然在冒血跟濃厚的內臟味,當下它馬上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與此同時,我老爸滷了一鍋豬肉,吃到剩下四分之一。就在他把豬心切片,要我沾蠔油吃(他自己當天吃水餃)的隔天中午,那鍋豬肉被幹掉了,而且原本擺在旁邊的豬心不見了。想也知道去了哪裡。從那天起,冰箱就冰著一大鍋豬心凍外加三顆滷蛋,完全乏人問津,孤單的活著並佔領很大一塊領地。幾天前我去買了些木耳跟秀珍菇回來,再也看不下去老爸那一鍋快成為化石的豬心,而且幾經勸阻完全無效。我拿出了那沉沉的一鍋,倒入綠色塑膠袋,送給了收集廚餘的藍色垃圾桶。後來老爸返家,問起了豬心,我回答丟了,他也鬆了一口氣。雖然心略有惋惜,且他的小氣個性不容許自己把不吃的東西丟掉,但那鍋我想應該也挺礙老爸的眼的。總之,事情終於落幕,木耳跟豆莢跟秀珍菇跟烤雞找到了自己的家。

============================================================================

說說簡單的冬瓜茶凍製法吧! 我偶然發現的喔! 多發現個十來次就可以出書了,"阿路師偷吃菜",不錯吧! 在熱熱的冬瓜茶中加入蒟蒻,待冷卻後放入冰箱,之後就會整個變成凍囉! 請看下圖。



口感不錯,而且兼具蒟蒻的飽足感跟冬瓜茶的口感。問我怎麼發現的嗎? 就是在執行上面那個煮冬瓜茶的任務時,我在剛煮好的茶中就加入了蒟蒻。過了五分鐘要吃的時候,豬頭,我的蒟蒻呢? 還是倒了一杯喝掉,剩下的用鍋子裝起來拿進冰箱。隔天想再喝一杯,拿湯匙去撈。靠,怎麼浮在表面。



幸好當時不是裝在寶特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