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看科學雜誌的修車工人Ed偶然遇見一個名為Catherine的漂亮女人,眼神相遇的瞬間他就知道自己找到了此生真愛;另一方面Catherine似乎對其也有一點動心,但身為數學家的她相信唯有相同目標跟背景才是婚姻應該具備的實質條件。Ed發現Catherine的懷錶忘了帶走便依先前抄下的地址要拿去還給Catherine,應門的卻是舉世聞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而Catherine原來是其姪女。愛因斯坦跟他的三個老友Kurt、Boris和 Nathan都不喜歡Catherine的未婚夫James,但卻喜歡這個對科學有興趣的年輕人Ed,愛因斯坦也在Ed用摩托車載他兜風後決定促成此姻緣。

幾人合力創出了一個冷融合(神鬼至尊裡面有提過)的理論,宣稱可以此為燃料環繞宇宙。Catherine大為震驚,愛因斯坦則順水推舟的讓Ed在物理界聚會上發表此理論。Ed一夕成名,Catherine也開始正式這憨直的男子。James意識到Catherine的異狀,決心對Ed進行IQ測試。愛情讓 Ed在邏輯(藉由積木測試)上表現完美,選擇題也在四個老人的幫助下順利全對。Ed名震全國,他卻開始猶豫是否該對Catherine道出真相。

一次刻意安排的帆船之旅讓Catherine意識到了自己對Ed的愛意(愛因斯坦的三個朋友去James的實驗室放出動物大亂進行牽制),她告訴了 James,而James自知擋不了她後決定從Ed的論文下手反擊。就在Catherine計算出方程式錯誤的同時,艾森豪總統也來到Ed的住處請他協助在俄國之前開發出太空火箭。Ed追上愛因斯坦一行人,Catherine假借Ed將跟她求婚下車,實則跟他又親又打的指責他的謊言。James召開了宣布 Ed抄襲愛因斯坦30年前的理論,愛因斯坦一夥正好趕到,坦白的承認了錯誤,卻也表示此舉證實了俄國也只是在吹牛,冷融合技術現階段不可能開發。

發表會結束後,愛因斯坦因疾病住院,Ed則在門口跟Catherine道歉後離去。四個老人趁著夜深又悄悄的上了醫院頂樓,用望遠鏡偷偷看著開車的 Catherine。愛因斯坦拿出一個遙控器,讓Catherine的車排氣孔不停炸出白煙,逼使她在前方的草地停車,而Ed則在該處一顆大樹下看星星。 Catherine問Ed是否相信意外,Ed搖搖頭,兩人相擁,象徵Catherine父親的流星出現,Catherine對著流星大叫Ed正是她所愛的男人...

==============================================



舒服的一部戀愛喜劇,Tim Robbins熟練的演技把修車工Ed那種大智若愚的個性詮釋的唯妙唯肖;清純的Meg Ryan所飾演的Catherine則適切表現出聰慧卻又不諳感情生活的數學家面貌;Albert Einstein,由已故的演員Walter Matthau所飾,把這個舉世的大天才塑造成了一個有點頑皮的老頭,可惜少了點野勁,比我印象中會吐舌頭的愛因斯坦乖很多,哈哈。另外飾演修車廠老闆的 Tony Shalhoub則是我非常喜歡的美國偵探影集神經妙探的主角,順便一題。

除了牽涉到愛因斯坦以外,整體來說不是特別的電影,評價也平平。但看的時候那種舊時代單純戀愛喜劇的氛圍不停出現,舒適的包住了觀眾,沒有壞蛋的愛情喜劇總是多點迷人。雖然此片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那種最聰明的腦袋也有著最調皮思想的故事結構總是讓我漾出微笑。除了冷融合的橋段太過誇張跟 Catherine在帆船上忽然發現自己深愛Ed太過斧鑿外,看著Albert Einstein、Kurt Gödel、Boris Podolsky、Nathan Rosen四個當代大師聚集搞怪就已經讓人很難去討厭這樣一部可愛的愛情喜劇。

世界上有很多的意外,愛情絕對是其中最美麗的一種。回想茫茫人生,愛情總像汪洋中的枯木忽然出現又忽然消失,留下的遺憾跟感動卻永存心底。愛因斯坦說,"I, at any rate, am convinced that He does not throw dice",然而雖然上帝不喜博弈,卻沒有人說邱比特不能小玩兩局,也許閉著眼睛射出弓箭,射出一束束愛情的紅線。挺美的意外,不覺得嗎?




最後,雖然不是了不起的文章,但我想以此文紀念於2000年因心臟病而過世的演員Walter Matthau,希望他仍在天堂帶來歌聲跟歡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