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作家的井上陽子從台灣回到日本,此次的探訪主題是台灣作曲家江文也留日時期的點滴,職業為書店老闆好朋友竹内肇協助她一起探尋。找時間回到了故鄉,陽子還沒吃晚餐即沉沉睡去。深夜醒來,母親弄了點東西給陽子吃,陽子道出自己已經懷有台灣男友的身孕,並不打算結婚,但她要將孩子生下來自己養。

陽子去造訪了江文也曾去過的幾個地方,也拜訪了江文也日籍的太太跟女兒,看了一些他的相片跟知道一些佚事,此時的肇已經踏上錄電車聲而消失在電車不停的迴圈中。父母因為葬禮原因來到了陽子的住處,沉默的父親聽完女兒描述男友是個雨傘廠的小開及不想因為結婚要幫忙男方家務後沉默的喝著房東處借來的酒沒說什麼。

陽子再度踏上電車之旅,懷孕疲累的她累的在車上睡著,正在四處旅遊錄音的肇則偶然的在某一站上了同一列車的同節車廂。發現到陽子,肇站在她的面前。列車進站,肇跟陽子都下了車,肇繼續的錄著音,列車關上門後則緩緩的行駛而去。

=============================================



由侯孝賢跟朱天文一同編劇,侯孝賢導演的電影。由一青窈、淺野忠信、小林稔侍跟余貴美子所主演,萩原聖人也有插花的演出。其中兩位女性一青窈跟余貴美子皆為台日混血,剛好呼映這部由台灣導演所導的日本電影。



電影其實並不複雜,故事也沒有任何玄機,但其中關於家庭的描寫跟感情的細微變化及潛藏於平靜下的不安不時穿梭在劇情之中。有著台灣男友的陽子因崇尚自由,不想如母親般被綁住而決定獨立撫養孩子,不依賴夫家。看似堅強的她卻做了一個關於孩子是冰塊的夢,且其面容還為老人。如劇中所提,陽子在四歲時被生母帶往某宗教的集會場所看了這本名為Outside Over There的繪本,因此在懷孕的時期想起了這個故事,這個西歐民間的換子故事。此舉表現出外表堅強的陽子內心的巨大不安,也隱約的暗示了離開生母所帶來的孤單。



安靜的書店老闆肇對陽子的好感多少是有的,只是含蓄如書的他並未特別表達,陽子在喝咖啡時朋友跟她說"有女人在追求肇,妳不知道嗎?"多少暗示了此事。肇在聽了陽子的故事後畫了一幅許多火車繞成一個圓圈,中間則有著一個正在收音的胎兒(肇自己)的圖畫。火車是這部電影從沒有停止出現過的物件,乘客總是在某個地方上車,在某個地方下車,好似沒有終點沒有起點,每個人都只是過客,正如同肇跟陽子兩人,他們的人生仍在進行中,交集與否未可知,終點站何時出現更非人力所能掌控。劇中一幕陽子找不到肇後自己坐著列車,而同時另一輛就在旁邊的列車則坐著正在收音的肇,火車忽近而又分離,隱約的帶出了兩人的似是而非的關係。



陽子的父母是日本的傳統類型。母親永遠都在廚房為家人張羅食物,生命的就在鍋碗瓢盆柴米油鹽中度過,有如月球跟地球般的關係。母親對陽子的決定深感不安,但傳統社會的類型不由得她有太多的意見,於是尋求丈夫的幫助。陽子的父親雖然過著大男人的日子,其實個性卻溫厚而寡言,在東京跟女兒聚餐多次的欲言又止說明了他的不知所措。但是愛吃馬鈴薯燉肉的女兒既然都下了決定,兩老也只能帶著不安看事情變化。



看了許多的洋片再回頭來看侯孝賢,其實心中帶有些微的不安:已經習慣了快節奏的我真的可以嗎?中間休息了一個小時,我順利的看完這部電影。不似金基德的強烈故事性、不像蔡明亮的角色情感表達、沒有貝拉塔爾電影的沉悶,這部紀念日本拍攝傳統價值的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百年冥誕的電影有著平淡的故事性,簡單的說出了一段故事,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只是一個過程,不喜也不悲的一個過程。不取巧的拍攝技巧成功的訴說了日本跟日本人的靜態之美跟埋藏底下的情感河流,靜靜流瀉在電影中的除了偶然出現的江文也所編寫的音樂外還有朱天文的心境描寫跟侯孝賢的感情捕捉,迷人、不安。如同影片的主旨,如同在品嚐咖啡的味道,把感受靜下來,把心重新啟動,為了看清之後的方向而停下的短暫時刻。喝下這杯咖啡,搭上人生的火車繼續前進。


延伸閱讀

珈琲時光日文wiki介紹
大江健三郎與被偷換的孩子


片尾曲 "一思案" 詞:一青窈 曲:井上陽水

柴犬を飼ったのは
生まれ変わりだと思い込みたい少女、の ごっこ遊び
エンジに日焼けた大きすぎるつっかけ

母のかけ水に派手すぎるビキニ
いつから廻り階段に慣れて あの頃のまま かさばり雲むっつ

白地図を埋めたかったのに
言問橋で初恋を落としてしまった 娘
大人顔で振り向いて
ごらん
実を結ばないことだらけの汗、が
やっと やっとで沈丁花となって咲いた
うまれてよかった

ゆれて束の間 青いだけ
流れゆくのは 誰だっけ
うれしさみしさ、は あわせ成れ と
恋し家路 までに 一思案

見守ってくれた父にかわる昨日 は
いちまいいちまいはがされた
貴方に、です
傷つきやすいあたしになれた けれどけれども
いつ叶うのかわからない
別にいいことなんかなくていいもん
あってもいいけど

ゆれて束の間 青いだけ
流れゆくのは 誰だっけ
うれしさみしさ、は あわせ成れ と
恋し家路 までに 一思案

我和你之間 只是藍藍的
怎麼不想起 是誰搖搖的
為了高興跟悲哀 表裏一致的
還缺點兒什麼 我思量 在歸路

==============(無關的無聊題外話)===============



1. 我曾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看過介紹江文也生平的展覽,他是當地的榮譽住民。

2. 珈琲兩字唸為"加倍","珈琲時光"聽起來很像是電玩的經驗值加倍的時間一類的。

3. "珈"是古代婦人的首飾,"琲"則是成串的珠子。很無聊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