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逃大師Harry Houdini對靈媒界下了戰書:如果有人能說出她母親臨終前的遺言,他將提供10000美金當作獎金。此舉吸引了許多靈媒,也吸引到因貧窮而居住在墳場地段的Mary McGarvie及其女兒Benji前往一試。由於曾在劇場利用偷竊或偷看的伎倆講出觀眾的秘密,兩人如法泡製,卻一絲毫找不出任何線索,Benji還落得被Harry發現其在後台亂逛,幸得Harry非但不計較,更贈給了她表演的票。



不久報名活動開始,Harry一眼看到Mary就決定她就是這次挑戰的人選。Mary暫居於Harry所居住的飯店,Harry也熱情的邀她吃飯跳舞,卻始終保留點距離,一次塔上的近距離接觸Harry更放棄了吻她的機會。眼見母親陷入熱戀,Benji略表不滿,決定靠著自己找出Harry母親的遺言。由於Harry的經紀人Sugarman發現Mary不是用錢趕的走的女人,便決定幫助她們好讓她們拿到錢快快離開。藉由Sugarman提供的鑰匙母女打開了Harry的儲物箱,在裡面看到了其母年輕時的照片,跟Mary十分神似,而這也是Harry願意讓她參加挑戰的原因;Sugerman同時也告訴兩人,Harry母親死掉那天Harry正在表演,根本沒在她的身邊,何來遺言之有?



聽證會當天記者科學家雲集,等待看這場好戲。穿上了Harry指定的白紗(Harry母親的),坐在椅子上的Mary在眾目睽睽下放棄了挑戰權,其女Benji腳忽然快速的抖了起來,說了一串怪話後開始夾雜Harry的母語跟他進行對談,道出了母親沒等到兒子的心酸。在Benji說了"紅色天使、停在12的指針、變黑的太陽"後便昏倒過去(之前Benji曾做過這樣的夢)。

Mary母女得到了獎金,Harry在離別之際前來拜訪,並跟Mary上了床。他感謝母女二人教會他愛情後便離去,卻不知紅髮天使正在下一個目的地方等著他....

=======================================



以逃脫大師胡汀尼為主角所拍成,描述了胡汀尼在一次心動的邂逅後終於擺脫了母親臨終不在身旁的罪惡感的電影。由蘇洛的女友Catherine Zeta-Jones、回到過去卻救不了自己太太的Guy Pearce、Turpin法官的手下Timothy Spall跟破壞別人戀情的機車小女孩Saoirse Ronan領銜主演。



受母寵愛的胡汀尼身受幻境所擾,次次在水箱中看見母親的幻影,經紀人Sugarman一句"You don't have to push yourself to the wire every time"道盡了胡汀尼在進行脫逃行動時所面臨的生死邊界,也是片名"Death Defying Acts"(挑戰死亡行動)的由來。Harry不但有強烈的罪惡感,更如佛洛伊德理論般對母親有著無可逃避的愛意,想在Mary身上找得兩種糾結感情的救贖。藉由Mary跟Benji母子,他象徵的完成了男人的夢想(跟母親上床),也擺脫了自己的罪惡感,跳出了自己設下的水牢;水在此片中除了是生死的交界外也象徵著羊水,胡汀尼死亡的回歸。



導演Gillian Armstrong拍出了這部電影。不知是否刻意,這部電影十分的平淡,觀眾的情緒完全不會起伏,劇終Benji的行為更沒有帶來絲毫解謎的快感,除了最後胡汀尼死亡時呼應Benji預言的時鐘、紅髮男孩、瀕死的胡汀尼的快速剪接稍微挑動了觀眾的情緒大概30秒以外,這部電影就像炒飯忘了加鹽一樣的淡。能把電影拍成這樣也算是不簡單了,雖然觀眾蠻可憐的就是了。



結局的部份胡汀尼被學生一拳打中肚子導致盲腸炎而死(併發腹膜炎),實際情形為胡汀尼在未準備的狀況下被打了非常多拳,但倔強的他忍著劇烈疼痛不看醫生繼續旅行,最後終致他的死亡。

很淡很淡很淡的電影,比看阿基師做菜還要平淡,要看的觀眾請有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