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成功的女記者為了"曾經領頭的女人"(Women who led)的專題報導約了於50到60年代曾在倫敦鑽石集團(London Diamond Corporation)擔任管理職的Laura Quinn進行採訪。訪談開始不久,老邁的Laura拿出一顆168克拉的鑽石,幾乎讓記者忘記呼吸。女記者打量著鑽石的同時,Laura說"我偷來的,從倫敦鑽石集團"。關掉女記者的錄音器,Laura開始訴說自己的故事。

Laura於任職倫敦鑽石集團期間有著相當卓越的能力,遠勝於其男性同事們,但卻因為性別歧視的關係而六次錯失升遷的機會。在一次討論國際局勢可能會影響倫敦鑽石集團跟俄國之間鑽石供需往來的會後,Laura的男同事又一位升遷,Laura則尷尬的給予祝賀。Laura當天加班到很晚,工友Mr. Hobbs清掃她房間時幫她打氣,告訴她總有一天會輪到她。

隔天,Laura提出了一個嶄新的計畫:倫敦鑽石集團表面上跟俄國斷絕鑽石往來,讓聯合國的人閉嘴,實際上則透過保密條約雙方繼續進行交易,如此一來便可化解倫敦鑽石集團的鑽石供應危機。自信的回到辦公室後,她在慣用於激勵自己的信封裡面發現了一張電影票,裡面的字條則被加了一行字:

Laura原先寫著,"Don't give up, work harder, you will win"

後面被加上,"No, you won't"



好奇心使然,Laura前往赴約,工友Hobbs正等著她。Laura幾次欲走,卻都被Hobbs擋下。工友說Laura的完美提案被俄國接受,但對方要求除非只有管理階層知道此事,否則不願簽約,而Laura並不在管理階層之中,因此她將被革職。

又驚又亂,Laura離開電影院,隔日藉口引開秘書後偷看人事命令,確定了自己將被革職的消息。她先找了一個多次要約會她的男人吃飯,順便談工作機會,對方卻因Laura被懷疑與俄國人有往來而婉拒。走投無路的情況下Laura做了偷鑽石卻被發現的惡夢。

Hobbs約了Laura在賽狗場見面,Hobbs在賽完狗後帶著她回到自己的家開始說明自己的想法。自老婆得了癌症需要治療後,Hobbs就開始擔任夜班的清掃工作,直到自己的太太過世。即將退休的他知道自己僅能拿到些許的退休金,遂決定偷竊保險庫中的鑽石。原先他打掃老闆Milton的辦公室時曾經偶然在桌底下發現密碼,但後來要再找時卻再也沒有出現。他計畫利用深夜工作之便熱水壺攜帶少量的鑽石出來,神不知鬼不覺;而密碼只能靠Laura在數天後參加Milton家舉辦的派對時有機會從其房間得到。

決定參加計劃後,Laura來到派對伺機竊取密碼。在與俄國人跳完舞後,Laura來到了Milton的房間,卻無法在任何一個抽屜下找到密碼。忽然的開門聲讓Laura往房內的樓梯上躲,卻意外看到Milton保險庫的密碼。打開保險箱,她得到金庫密碼。

意外的情形發生,倫敦鑽石集團在各處安裝了攝影機,讓企圖者無門路可盜。看見Laura老遠跑來告訴自己,Hobbs篤定Laura已經有方法,否則不會浪費這額外的時間。Laura承認此24小時監視系統確有疏失,其4個螢幕掌管8台攝影機,因此每60秒會進行一次切換,但並不相信老邁的Hobbs能在短短的時間內行竊成功。然而Hobbs的決心終究說服了Laura,除了提醒Hobbs明天一定要行動之外(趕在守衛發現攝影機的缺點之前),更承諾自己將會在Hobbs在走廊時打一通電話幫Hobbs爭取約30秒的時間。

計畫實行,除了第一次Hobbs因為緊張打不開門而靠著運氣跟Laura打的電話脫離危機外,其餘部分順利完成。隔天Laura被叫進會議室,卻知道事情遠比她想像的大條:Hobbs清空了金庫近兩噸的鑽石。Milton召開緊急會議,要求與會者不得洩漏此消息,以免導致鑽石市場崩壞;另外倫敦鑽石集團的保險公司King's Row(王者的行列)則請來偵探Finch協助調查。

緊張的Laura找了Hobbs要談話,此舉被Finch注意到。隨後一個名為Boyle的人出現,表示他的客戶擁有倫敦鑽石集團可能感興趣的東西,要求進行買賣,但雙方並不會有任何見面的機會。會中Boyle被一通電話引開會議室,Milton打開Boyle所提供的信函,發現綁匪要求一億英鎊的贖金。 Boyle帶著一個包裹回來後迅速離開,打開包裹,Milton看到了南非之星(South African Star),一顆巨大的鑽石。


鑽石非常貴,只能割玻璃

調查矛頭指向Laura,而Laura也希望能夠知道這些鑽石的所在位置而自願提供Finch協助。同時,King's Row的老闆Sinclair僅願意提供500萬英鎊的贖金,此舉讓Milton相當不滿。Laura跟Hobbs會面的同時表露了自身的不滿,要求 Hobbs放棄贖金的計畫自首,她會協助跟公司談判以讓兩人脫身,卻遭到Hobbs的拒絕,Laura遂決定自己想辦法找出鑽石。

Laura因為自己在Milton家所留下的指紋而被Finch約談,稍晚Finch則在約談Hobbs的同時也找了Laura去,但Hobbs卻什麼也沒說。Finch離開後Laura對Hobbs的頑固相當氣憤,Hobbs只簡單的說有天她會懂。結束後,Laura利用工具撬開了Hobbs的鐵櫃,卻什麼也沒找到。

就在Sinclair打電話通知記者的同時,Finch找了Laura吃飯,希望她能透露些什麼,Laura卻什麼也不肯說。飯局未了,一個人趕來通知 Milton因為看到大批湧入的記者而引發心臟病去世。Laura終於在廁所崩潰,整理儀容的同時卻不小心把耳環上的鑽石掉入洗手台的排水孔中,她拆下水管,拿回鑽石,也知道了Hobbs的方法:下水道。

Laura拿了Hobbs工作室裡的手電筒,來到倫敦鑽石集團底下的排水道,果然在一個通道前遇到了Hobbs。Hobbs說明了自己的計畫:隨著鑽石集中入推車後,他利用排水孔將鑽石沖入下水道,因此才能順利盜走2噸的鑽石,而這一切的計畫源於其妻的死亡。

多年以前,Hobbs的太太剛被醫院檢查出癌症,但由於尚在最初期,因此有很大的治癒機會。由於社會保險制度的未完全,Hobbs夫妻來找尋保險公司要求協助,然而該保險公司卻以此症非為緊急而拒絕支付保險金。終於情況已經惡化,Hobbs的太太已經無藥可救,保險公司願意支付醫療費,為時已晚。當時該保險公司的老闆正是King's Row現任老闆Sinclair,他利用此種方法拒絕支付保險金,累積了大筆財富後開始成為全球最大鑽石交易商倫敦鑽石集團的保險公司。這多年來的忍耐都是為了這一刻的復仇。

Milton的兒子發現了Sinclair想要利用鑽石不見的醜聞促使King's Row不用支付保險金,Sinclair的合夥人決定以支付贖金來換得對方不提出告訴。Milton知道自己的財富毀於一旦後舉槍自盡,Hobbs離開下水道後不再出現,Laura則被告知有人以她的名義在瑞士銀行存了一億英鎊。

事情結束後,Laura再次看著同事升官,遂提出辭呈離開。仍保留著一顆下水道撿到的巨大鑽石,Laura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把得到的贖金捐贈給癌症研究組織、非洲慈善組織等,並找回了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



由黛咪摩爾阿姨跟麥可肯恩阿公領銜主演的犯罪復仇電影,導演Michael Radford為牛津大學畢業生(劇中的Laura正是如此設定),曾於1994年以"Il Postino"(郵差)而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及劇本。

不同於結尾犯案的大成功為高潮後結束電影的方式,部分犯罪電影講求搶案後的故事,中文片名翻譯的相當糟糕的"臥底"(Inside Man)跟故事奇特的"監守自盜"(The Lookout)、伍迪艾倫的"貧窮夫妻百世吉"(Small Time Crooks)都是屬於故事為主搶劫為輔的電影。"天衣無縫"也是如此。前半段主要敘述Laura身為女性的職場弱勢及搶劫的計畫,高潮為搶金庫。此段有著看似會靠近的巡邏警衛、監視人員正在吃東西而畫面上的Hobbs正在金庫門口、Laura找到的第一台電話居然是壞的....種種元素都在十分鐘內襲湧而上,緊湊十足。而搶完後Hobbs被叫回去通馬桶也讓人捏把冷汗。後半段的故事旨在訴說兩人意見的分歧以及Laura多次情緒的瀕臨潰堤,最後則以揭秘的大結局交代了整個故事的動機跟目的。片長近兩個小時,故事卻相當集中,足見導演的手法洗鍊。



片子當然還是有缺點的,刻意吃甜食沒看到監視畫面的警衛不免讓人覺得有點運氣成分,但其所造成的懸疑感卻不容忽視;最後Sinclair的自殺有點戲劇化,總感覺沒有絕對必要,似乎只是為了證明壞人受到懲罰;最有趣的是開頭不久Laura跟Hobbs在對談時Laura手上的香煙忽長呼短,這是蠻搞笑的漏洞;黛咪阿姨的老人扮相也是很誇張,假的有點過了頭;結局設定雖然是屬於贖罪型的作法:藉由讓金錢往善的方向運用而正當化搶劫的行為,但我還是喜歡拿到錢就花玩掉的人性設定啊!



黛咪阿姨在此片的演技雖不至完美,倒也是算合宜,但比起崩潰的演法來說她真的應該多跟今年(08)奧斯卡最佳女演員Tilda Swinton在"全面反擊"(Michael Clayton)裡的方式多學學。那種不安感令人難忘;老牌影星麥可肯恩的表現依舊具紳士風,是個有學術味道的工友,不像底層人士,但我很喜歡他詮釋的方式,果然是硬底子演員。另外印象比較深的大概就是飾演Milton的Joss Ackland了,心臟病發滾下樓梯那裡演的真是好啊!

看著電影時,深深覺得當年的女人真的很可憐,縱使能力再強,卻因父權主義而無法位居要職。看著晚宴上Laura流利的俄文跟拒絕俄國人一手掌鑽石餽贈所顯現出的專業素養及自尊(可惜了鑽石啊啊啊),心理上相當同情,幸好我的主管們都是女性啊!



整體來說蠻有趣的電影,雖然台灣沒有上映,有機會的話還是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