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ude從Perdide星球用通訊器呼叫朋友Jaffar來幫忙,水黽車卻因為路旁的石頭而翻覆,Claude轉而要兒子Piel拿著巨型麥克風"Mike"逃離,並囑咐他要依照Mike的命令行事。遙遠的宇宙,Jaffar來艦橋查看情況,訓了只會抽菸不會做事的異星王子Matton一頓後將船駛離巨大隕石免於相撞。隨後,他發現了有未接通訊,來自老友Claude的請求。聯絡上小孩後,他義無反顧決定去拯救朋友的孩子,然而此舉卻引起將財產的一半交給Jaffar換來逃亡至Aldebaran星球的王子不滿。


王子

計畫藉由藍色衛星(Blue Comet)的引力道進入Perdide星球的Jaffar來拜訪了另一位老友,腦袋年輕時曾在Perdide受到傷害的Silbad。幾人在這美麗的星球上親眼見到了一種花的種子的進化型態,胖胖的小人有著心靈通訊能力。Silbad給Piel唱了歌,更教他如何找天然的水果酒喝。邪惡的王子則計畫利用Perdide星球上的湖水淹死Piel。


Jaffar與心靈小人

眾人一起離開Silbad的星球,Jaffar發現了王子的詭計將他囚禁了起來,但跟上船來的兩個小人卻因為受不了王子腦中無盡的惡念而決定放他到危險的星球Gamma Ten送死。有強烈責任感的Jaffar發現此事情後也開著小逃生艇追去,兩人卻雙雙被當地的白皮膚無臉翼人綁走。小人們找到了Jaffar的囚禁地,告訴他這星球的翼人不過都是一個大首腦的傀儡,他試圖藉由同化所有的人而達成整體的一致。由於無法助Jaffar逃離,小人們告訴Jaffar對抗這怪物的唯一辦法就是在被同化的當時否認自己的一切,強烈的痛恨自己,就能讓怪物進行心靈同化時毒害他,讓他殺死自己。小人依照Jaffar的指示去開飛行船,Jaffar跟王子則被送到巨大宛如試管的流動純思想怪物面前。王子自願一死,用槍對Jaffar進行電擊後自己跳入怪物的體內,用盡所有的力量痛恨自己,讓怪物轉瞬死亡。人們一個個復原成原本的樣子上了小人開的飛機回到Jaffar的船上,不久後卻遇到巡邏的反抗軍隊。Jaffar讓他們上了船,一個外星人化為珠寶引發反抗軍的貪性,其他的外星成員則被Jaffar謊報為盜匪一併送上反抗軍的太空船以在隨後進行搶船的動作。



目的地越來越接近,Piel也結交了一種下半身像熊,上半身人型,嘴巴則像章魚的草食性動物。兩人原計畫到一個山洞休息,卻中了裡面觸手怪物的襲擊。Piel活了下來,麥克風卻掉在怪物的巢穴。Piel回到湖邊難過的坐著,不久後卻被一群巨型甲殼蚊子襲擊。大夥對失去Piel的音訊十分擔心,卻忽然闖進扭曲的時空中,看著東西往逆流的時光而去。醒來後,Jaffar發現自己在一個醫護室中,隨後即出現了一人表示時空的管理者準備要征服這個區域,他們把Perdide星球送往60年前的世界以佔領該星域。Jaffar來到Silbad的病房看他,兩個小人也陪在不知歲數的老人身旁。小人向Jaffar揭示了老人的回憶,原來Piel被送往60年前的時空後被路過的船長所救,但腦部卻受到嚴重傷害喪失記憶。他隨後開始在太空船工作,最後就成了他們認識的Silbad。



老人的葬禮嚴肅而隆重,就連時空管理者都出席參加。送了老友最後一程,Jaffar船長暫時結束了他奇妙的旅程,往另一個無垠邁進。

=====================================================



法國頗受好評動畫大師René Laloux於1982年所導的動畫電影,改編自Stefan Wul小說"L'Orphelin de Perdide"(雖然我不懂法文,不過說的應該是"Perdide上的孤兒")。


水黽車

電影本身有著濃濃的古早風,畫風之純樸不下科學小飛俠,線條甚至簡單許多。然而由於其劇情的獨特設定跟豐富的音樂元素及色彩的表現方式,讓這部電影歷經了26年的歲月仍然屹立,觀者仍然被這種不取巧的卡通而感動。


了不起的人把水黽車3D化

此電影可說高潮不斷,開頭的故事說的彷彿是某部動畫電影的續曲,實際確認後則發現這是一個獨立的故事,頗耐人尋味。可愛的心靈通訊小人表現豐富,思想體的設定讓其可以幻化為各種型態,更能藉由心靈感知偵測到別人的善或惡意,乃至入侵別人的記憶中,就算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都是極為先進的角色設定;邪惡的王子雖然內心卑鄙,卻也因為這樣的惡念讓他順利殲滅心靈控制大王,這樣的性格轉換證實了人性在不同情況下的多變,善或惡非為定論;最後的時空詭計讓可愛的唱歌老頭Silbad成了Piel的老年時期,雖突然卻也巧妙。



其中最令我震撼的是同化怪物的概念設定。這種一體化(Unify)的想法極度左傾,看似祥和的外觀卻潛藏著怪異的違和感。這部電影藉由這樣的方式同時諷刺了共產主義的幻想,當人失去獨特性時的純白假象。雖然資本主義也帶來了許多諸如生態或財團壟斷的問題,競爭下的人總是活多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以現今的角度來看仍然相當迷人的電影,是少數我看完以後晚上居然還作夢夢到的特別之作(我很少這樣喔!),推薦給可以接受老東西的人,絕對不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