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世界知名的太陽馬戲團於2000年推出並在IMAX戲院上映。全片以寬景拍攝,色彩部份頗艷,拍攝手法一般。描述人從出生到老的歷程。

影片從打鼓開始,一個小孩隨著鼓聲出現,有種輪迴感。接著的一段在水中,如嬰兒在羊水中泅泳一般,此段的演員們穿著紅色的服裝在海水中進行有點像水中芭蕾的動作,兩兩合體形成羅馬數字的Ⅲ跟四人當圈一人當軸的水中車輪都相當了不得。



下一段孩子成了幼童,兩個丑角開始出現,象徵童稚的幻想世界。此段的馬戲是空中飛人,四個穿著黃色鬚鬚服的人有默契的接近又離開,另加上不停的翻轉動作。結尾是孩子被其中一人抓走,熊娃娃則掉在地上。

孩子成了青少年,來到岩山地帶看壯漢耍中空的金屬立方體。兩個丑角仍舊跟著,但是少年選擇忽視他們的存在,他必須要長大了。壯漢轉完立方體後隨著紅色的布幔飛上天,不過這段有點無聊,感覺跟連續劇的特效沒什麼兩樣。少年看完表演後跳下一個高崖開始飛翔。



少年來到一個水池邊,一男一女的石像人表演體操動作,少年看著看著就變成了青年。他從體操選手身上學得了愛情跟平衡,生命的兩個重要元素。我從以前就覺得這些體操員真的不得了,骨頭軟力氣大,平衡感也絕佳。這段的馬戲我蠻喜歡。最後青年的帽子被風吹走,一個怪人從口中吐出一頂金帽子從天而降,青年戴上。

青年成了中年,滿腦子生意經。直到一個小女孩拿著他的舊帽子來找他,他才憶起自己也曾年少。此段的馬戲為拋接,從頭到尾有人飛來飛去,是那種如果沒接到掉下來應該會終身殘廢的危險馬戲。中年男人邊看邊跟少女聊起天,戲演完了,他也戴起帽子,變成了老年人。他想起了童年,兩個丑角也再度出現在他眼前。人一生的循環到此完結。



不錯的戲碼,以馬戲團的演出來說相當獨特。本來嘛,馬戲這種東西雖然很了不起,但看多了會麻痺,加入點劇情元素當然就會好看的多。"人生之旅"的配樂也不錯,搭上音樂的畫面怎麼說就是有種魄力。可惜攝影部分技巧平凡,幾幕大自然景觀帶點乏味,缺乏壯麗感。"人生之旅"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看,但以小品來說還是相當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