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孩Zoé的父母總是在忙著自己的事,鮮少理會自己的女兒。一天,左手拿傘、右手拿帽子的無頭男來到她家,離開時卻沒有帶走帽子。拿起帽子,一個穿藍色西裝跟另一個身軀正面畫著紅色螺旋的小丑闖入。戴上帽子,父母坐著的椅子忽然升起,小女孩的奇幻冒險展開。


這小女孩跟我看的版本不同

明年即將來台的加拿大馬戲團"太陽馬戲團"於1996年首度公開的作品。Quidam為拉丁文,意為"某人"或"經過的無名氏",在劇中即是無頭男。這樣的設定坦白說我很喜歡,沒有頭的人的帽子極具諷刺意味,就跟光頭的洗髮精或無牙阿嬤的仙貝一樣有趣。接下來依據各馬戲橋段跟大家分享我的感想。



第一段的特色秀是德國輪(German Wheel),一個男人在一個類似水車的鐵輪中利用全身的力量去控制其移動或位置高低,馬戲表演中偶爾會使用。搭配上熱鬧的參雜拍手聲的音樂,帶著笑容的表演者幾度滾進觀眾席,嚇的前排人又驚又喜。鏡頭除了遠景、特寫外,還有用中景隨著輪子旋轉,感覺相當不錯。看完我有拍手。



過場除了出現四個額外的小女孩包圍住她看報紙的父親外,西裝小丑則在頭上裝了類似腳踏車把手的東西藉此單腳跳躍並旋轉塑膠環,有趣。



打鼓者離開後,四人扯鈴小組進場。剛開始對這些東方面孔女孩的表演覺得還好,看她們邊跳舞邊高速扯鈴沒什麼特別感覺。後來扯鈴開始有了妳拋我接乃至兩人疊三人疊高空拋接,雖然明知不會失誤(就算發生我想DVD上也不會收錄吧),但總是增加了不少刺激。表演完,我又鼓掌了。



一場父親頭穿過報紙空中漫步的過場後,高空絲帶秀登場,非常瘦的女人做的表演。她在空中或折或彎自己的身體至人體最大極限,不過不幸的是我跟在場觀眾一樣對這個沒什麼特別感覺。表演完,觀眾鼓掌了,我沒有,抱歉。



藍西裝小丑表演了驚人的物理計算能力:他滾出了一個鐵環,並預料它會在哪邊停止,造成一種操縱的錯覺,Good!緊接著跳繩小隊出現,分為單人跟多人。單人部份的紅衣小姐跳的又快又炫又好,多人部份則有分為圓形跟兩個三角形交疊的兩種多人跳加上一般小朋友的橫線跳法,不過人在裡面可是做出各種雜耍動作諸如疊羅漢之類的跳躍,了不起。



簡單過場後空中呼拉圈三人組登場。利用呼拉圈,她們飛躍、高速旋轉、空中或地面做體操,不錯看。



三個小丑的旋轉舞台追逐秀。兩個小丑穿上有著假腳的熱氣球裝假意飛翔,一個拿著小提琴的小丑則把樂譜放在靜止的地面,把椅子放在旋轉的地面,企圖演奏的同時椅子又轉走了。雖然聽我描述不是很有趣,實際看的時候十足熱鬧活潑逗趣。



一個至少有B罩杯的女人在上面有著可旋轉的金屬磚的棍上表演體操,泰半用手撐起。很好看(跟身材沒關係,但鏡頭幾次帶到乳溝我還是很開心的,我是健康的好男人),那種力量的展現跟身體的柔軟度還有絕佳平衡感相當了不得。我有鼓掌。


B罩杯之女

照例是西裝小丑過場。頭上頂著標靶,他拿出兩支飛鏢,第一隻拋上高空後下墜準確命中頭頂上的紅心(我鼓掌了),第二隻則射中了他的右邊肩膀(意料之外,基於人道立場我沒笑),中間參雜了白衣人的海狗秀,神色跟動作都跟真正的海狗十分神似。



繩子秀,一樣主要在高空。雖然有著急速墜跟空中旋轉還有兩人搭配的類似於空中飛人的表演,我並沒有覺得很好看。

藍西裝小丑的個人秀,這次玩起了金屬衣帽架。搭配活潑的音樂,小丑再次利用了物理的計算方式玩弄衣帽架,使其成為完美的麥克風跟雜耍輔助工具。看著他邊左右交替拿架子邊輪著接三顆球,我除了鼓掌跟笑容以外沒有什麼能夠給的。



接著是唯一一段讓我眼睛酸痛卻又努力睜大眼看的段落。從人體疊成的花中冒出兩個精壯的男與女表演地板體操,剛開始的兩人利用背肌的疊羅十分巧妙刺激。後來則有著傳統的T字疊(一種是一人利用雙手撐起身體,另一個人則抱著第一人的身體,兩造都把腳伸直直的;另一種是一人用腳站穩後身體向後,前面用手拉著一個全身直挺挺的人)跟工字疊(一個人躺著用單手握住對方的手撐起她的全身)。雖然男方的力氣較大,不過有一小段也證明了女方也能撐起男方。希臘式的肉體力與美完整呈現。



空中繩索鞦韆秀(十分危險的單人表演,也有用腰撐住全身的部份)之後(對空中的有點累了,沒特別感覺),多人芭蕾兼彈跳表演登場。絕大部分以兩人為平台,撐起一人往下一個平台跳過,也有兩人撐起一人跳往已經三人高的平台上形成疊羅漢,相當刺激又充滿危機的表演,間雜著男人撐起女人表演體操的部份。我有鼓掌。



眾家演員謝幕,無頭男拿回了帽子,父母開始跟小女孩交流,故事結束。



除了動作的部份外,"Quidam"在音樂、燈光、服裝、配色亦有驚人的表現,走位的部份也不錯。每一幕的主角之外,馬戲團也安排了些其他角色在空白的位置做一些小動作讓舞台不會顯得空盪,居中的許多角色都順應著"Quidam"的信念矇起了臉。緊張有趣的馬戲,令我在螢幕前拍手的馬戲,讓我發現了只有瘦子能夠上台表演的馬戲(如果能撐起洪金寶多有魄力啊)。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