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在國外雷聲大雨點小的遊戲由旗艦工作室( Flagship Studios )所研發。雖名為工作室,其創辦人卻具相當來頭,乃開發出"魔獸爭霸"、"星海爭霸"相關系列遊戲的遊戲界龍頭之一Blizzard的北方分部數位高層Bill Roper、Max Schaefer、Erich Schaefer、 David Brevik及其他開發出紅極一時之電腦遊戲"暗黑破壞神"( Diablo )的相關人員所共同創辦而成。挾帶著強大的技術能力跟知名的背景,該工作室在去年(07)推出了第一款自製遊戲"地獄之門:倫敦毀滅",可惜市場接受度不佳,導致該工作室已於今年七月結束營運。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地獄之門:倫敦毀滅"是一款初期相當迷人的遊戲。該遊戲有六大職業:歸為聖殿騎士 (Templar,玩星海的人都叫他甜不辣) 派系的有劍術大師 ( Blademaster,攻擊型戰士 ) 跟守護者 ( Guardian,坦克型戰士 )、祕術師 ( Cabalist )派系則分為元素使 ( Evoker,近似法師 ) 跟召喚師 ( Summoner,顧名思義就是小混混首領 )、獵人 ( Hunter ) 派系的則有狙擊手 ( Markman ) 跟 工程師 ( Engineer, 使用遠程武器還可以召喚小機器人輔佐 ) 。正如朋友曾經說過的"你這麼卑鄙當然是玩弓手",沒錯,我這麼卑鄙當然喜歡用偷襲的,附加還可以帶手下的工程師是我該款遊戲的第一選擇。

而我也只破了這一次。


元素使

先從遊戲大環境說起。該遊戲世界架構於2038年,倫敦被惡魔入侵,人類幾乎滅族。開頭動畫中一群人死命保護一個孩子,而孩子長大後便成了反抗軍的領袖。隨著遊戲進行,主角會穿越時空門去跟很多異能者說話,知道擊退惡魔的辦法,最終進入地獄跟五個謊言 ( Lies ) 決鬥後暫時阻止惡魔的攻勢。大概是這樣的劇情,淺顯易懂。



進入遊戲後主角人在廢墟,隨著不停的探險我們會發現許多的車站,藉由這些車站附設的通道擊退盤據倫敦各處的惡魔。由於同事小馬跟我曾考慮做個叫做"癡漢Online"的遊戲,我們認為這種以車站為主體開發的遊戲雖然不錯,但應該加入些電車內場景嘛!這是人的基本慾求啊!



遊戲系統大體來說仍取材自"暗黑破壞神",紙娃娃不能免俗,武器還可以加上附件 ( Mods ) 來增強其能力,不過每個武器能裝備的附件數不定。裝備或道具按照慣例均可以藉由打怪掉落、路邊箱子、商店購買取得,比較特殊的一點是拿到的東西除了賣回商店換現金外,玩家還可以選擇將其拆解,還原為基本素材。這些基本素材除了可透過每個車站都會有的技術人員進行再製成各式裝備外,也可作為裝備升級的原料,加強現有裝備的能力。除了上述升級裝備外,車站內也有機器可以讓玩家幫裝備加上特殊能力,強化你的技能。正如許多線上遊戲已經說到爛的特點,"您可以打造一把專屬於您自己的武器"。



任務承接系統跟暗黑破壞神如出一轍:NPC頭上有黃色驚嘆號,走過去對話後會給你目的地跟需求 (怪物的耳朵啦、開啟某幾個開關啦、殺某種怪幾十隻啦) ,完成任務就會得到獎勵品擇其一及經驗值,偶爾還會有額外的技能點數。此遊戲的NPC造型各異,我最喜歡的是一個滿口髒話的商店老闆,他的口頭禪是他需要錢去嫖妓,這種真小人的個性令我着迷。



戰鬥主要以第一人稱進行,當然玩家也可以調整視點為第三人稱。基本怪物是殭屍,除此之外也有火焰蛙、肉塊人、異形戰士跟槍手、跑來跑去的跳跳蜥蜴跟某種像神奇寶貝一樣會慢慢進化的類青蛙生物。除了造型之外,此遊戲的特色是部分敵人會從地上冒出來、憑空跑出來、瞬間移動飛過來,增加了不少射擊遊戲的緊湊感。除了基本生命值外,有的怪物跟主角一樣有護盾,簡單來說你必須破壞護盾後才可傷害本體,而本體還沒打死的情況下停止攻擊,怪物的護盾就能再生。增加了不少怪物的防禦力。敵人跟"暗黑破壞神"一樣有分等級,普通、稀有、傳說,分別以白、藍、金三色代替。打越後面的當然掉的東西就會越好。


多人連線模式

遊戲有五大屬性:

物理 ( Physical ):特性是停頓 ( Stun ),能暫時阻止敵人的行動。

火焰 ( Fire ):特性是點燃 ( Ignite ),目標在時間內每秒扣5%的生命力。

靈擊 ( Spectral ):特性是異相化 ( Phase ),對方造成的傷害降低50%,獲得的傷害增加50%。

毒性 ( Toxic ):特性是中毒 ( Poison ),對方會不停扣血且無法自補,除非效果結束。

電能 ( Electrical ):特性是麻痹 ( 電擊 ),對方在一定時間內無法使用技能。

以我個人來說,由於初期得到最強的武器是靈擊系的,因此我可是一把武器用到破關,不停的幫我的槍加強能力,因此運氣好的話秒殺敵人相當快速。遊戲的槍枝有分狙擊槍、火箭炮、散彈砲、好像還有電能槍跟蟲蟲砲 (手上的槍是蟲的造型,這在戰慄時空裏面就有了)。這五大屬性不只主角,敵人也有相同能力,而我最討厭遇到的也是靈擊系的。中後期會出現一種飄浮肉球,身體的中心還有顆大大的眼睛,這種只要數量一多我髒話還沒出口就會變成靈魂找自己的屍體了。有玩過魔獸世界的人應該能體會那種幹吧!



遊戲的戰鬥場景約有十種左右:下水道、廢棄都市、墓園、隧道、神殿內部、教堂內部、生物體內 (我最喜歡的場景,各種怪異生物跟肉質組織偶爾還有會動的牆壁)、廢棄河道等....雖然聽起來包羅萬象,然而此遊戲常需要四處打怪移動,大概十小時左右場景就看的差不多膩了。不若暗黑破壞神的刺激又快速。



整體而言,雖被美國某遊戲網站評為"2007年最令人失望的遊戲",其實"地獄之門:倫敦毀滅"確實有著其獨到的設計:晦澀末世風、意料之外的敵人、可愛的隨從、奇特的怪物、不錯的音樂都沒有讓我失望,但在耐玩度上則相對不足,因此本來計畫再破一次的我終究還是進入控制台選擇了新增移除跟它說掰掰。據說此遊戲在韓國有以收費線上遊戲的方式營運,不禁讓人好奇營運狀況如何。沒玩過但有興趣的玩家也別擔心,此遊戲已由專營線上遊戲的韓國遊戲公司HanbitSoft買下版權,並與美國公司T3 Entertainment繼續研發經營。台灣代理權由戲谷取得,不過實際營運時間仍是未知數。雖然劇情上不若同為第一人稱RPG的"魔法門"系列來的紮實,雖然動作上不若第一人稱射擊來的刺激。但身為兩種類型集合的"地獄之門:倫敦毀滅"不失為一款值得一玩的大作。而且最令人感動的是,我的7300顯卡跑的很順喔!這種老人有被照顧到的感覺真好啊!老人福利萬歲!



附註:以上英文翻譯多與台灣官方翻譯不同,特此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