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殼構造物理學 (Tectonophysics) 的教授Trevor Anderson在十年前失去出門尋找地心入口的哥哥Max,而他在大學的研究室更因無特別成效而將被學校停止補助。回到家聽到電話留言,他想起今天是姪子Sean來訪之日,由於嫂嫂即將移民加拿大,在事情辦妥前Sean將來跟他住一星期。送走了嫂嫂,他拆開哥哥的遺物,看到了Max最喜歡的書"地心歷險記" (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偶然間,他注意到上面有哥哥當年的一些紀錄,其紀錄跟現今的地震狀況相當一致。帶著姪子,他來到辦公室,在Sean的提示下發現了哥哥當年可能是去冰島歷險而一去不返。他決定走一趟以尋找當年事件的真相,Sean也決定跟著去探尋這位記憶中幾乎沒見過面的父親的軌跡。

飛機上,Trevor注意到書上寫著一串字卻猜不出涵義,Sean則用google查到Sigurbjörn Ásgeirsson是一名冰島的火山學家。著地後,兩人找到了Sigurbjörn Ásgeirsson的研究所兼住家,卻意外得知此人以於三年前死亡,現居此處的則是他的女兒Hannah,一名登山專家。她答應帶著他們上 Snaeffels火山,鐘點計費。來到Trevor的測量地震儀時天空忽然充滿烏雲,Hannah帶著Sean先躲進山洞,Trevor也在保命要緊的情況下丟掉了引雷的測量儀跳進山洞,一道閃電則破壞了山洞上的岩石掩埋了洞口。



無路可退,三人來到洞穴深處,是一個往下的舊礦坑洞口 (此時提到了牆壁上的鎂會引發爆炸)。利用繩索三人降到深處,Hannah開啟了發電器,三人坐上了鐵軌上的運輸車,驚險萬分的到達洞穴最深處。 Trevor的車撞壞了岩壁,三人在裡面發現各式礦石,包含鑽石。就在Sean忙著開採鑽石的同時,Trevor注意到他們所站的地面其實是雲母,非常薄而脆弱。Sean背包上的鑽石剛好落下破壞了雲母岩,三人落下數千公尺,所幸底層為地下湖。



躺在洞穴的地上,他們注意到洞穴頂部上面停著數百隻發光的鳥,其中一隻更明顯表露出對Sean的好感。順著鳥飛出去的洞口,三人經過了巨大蒲公英、巨大磨菇,正如小說上寫的一般。來到一個大樹底下,Trevor跟Sean進去樹洞中,Hannah則在外探勘。樹洞裡的擺設明顯人為,Trevor推測小說的主角Liedenbrock曾在此居住過,而在他順利逃離後才將此事告訴了小說的作者Jules Verne。Sean發現一本筆記本,Trevor對照過筆跡後發現為其哥哥所寫。此時Hannah忽然在外面大叫Trevor出來,Trevor終於見到了久未見面哥哥,可惜對方早已化為骸骨。



用石頭堆簡單埋葬了哥哥後,Trevor注意到此處由於岩漿包圍的關係溫度將急速升高並將他們烤熟。根據地圖上的記載,洞穴的深處有通往地面的間歇泉,那是他們唯一的逃出口。依小說上的提議,三人快速建成了一座木筏,並利用一塊布收集風快速前進,發光鳥也跟了過去。



天空壟罩起烏雲後下起大雨,一群食人怪魚跳出水面襲擊他們,卻又被隨後出現的魚龍吞噬殆盡。看著風袋即將被吹走,Sean大膽的抓住兩根連結的繩子,風將他帶離了Trevor跟Hannah。



醒來後的Sean在發光鳥的引導下暫時解決了水源的問題;Trevor跟Hannah則共同對抗巨型捕蠅草 (變成捕人草了)。Sean順著路走來到磁力區,地表為漂浮石頭聚積而成。跳過一個又一個的石頭,Sean來到一座沙漠。

Trevor跟Hannah已經接近間歇泉,Trevor決定回頭找Sean,要Hannah先去間歇泉,Hannah則說自己會在那裡等他們。走回沙漠區,Trevor聽到Sean的叫聲透過一塊石頭而來。他撿起身旁的木棍,神力敲出了一個大洞救出差點被暴龍吃掉的Sean。兩人開始往前跑,但暴龍的步伐快過人類的速度。Trevor看到旁邊地上的雲母岩心生一計,將暴龍吸引到其上,千鈞一髮之際雲母破碎,暴龍掉下,Trevor則攀在洞口邊被Sean 救起。



來到間歇泉的洞口,兩人看著河流卻不知該怎麼辦。此時Hannah駕駛著暴龍的半個頭出現,三人往底部前進,盡頭卻是深洞,三人掉了下去卡在突出的岩石上,底下則是翻動的岩漿。Trevor注意到岩壁的濕潤,估計壁後必蘊藏大量泉水。兩隻照明彈點不起牆壁上的鎂,Trevor決定到深處一試,好運的丟中了對面的鎂引發爆炸,爆炸後則湧出了大量的水。水注入岩漿產生大量蒸汽,三人往上直衝,衝出了義大利的維蘇威火山。搭著骨骸直滑而下,三人撞倒了不少葡萄。看到突然出現的三人跟遭大量破壞的農田,農夫相當激動。Sean則拿出背包裡的一顆鑽石彌補了他的損失。



利用鑽石,Trevor買了一棟房子繼續進行他的觀測,Hannah也來與之同住。Trevor邀請Sean下次有機會一起去冒險,目的地是失落的大地亞特蘭提斯。

==========================================



專職特效 ("MIB星際戰警"、"珍珠港"、"明天過後"、"絕地再生") 的導演Eric Brevig第一次執導的電影。主要演員為大家都很熟的神鬼系列男主角布蘭登費雪,主演"迷走星球"、"尋找夢奇地"的童星Josh Hutcherson、主要在電視劇活躍的Anita Briem則飾演Hannah一角。改編自科幻小說之父Jules Verne ("環遊世界80天"、"海底兩萬哩"、"從地球到月球")的同名作品。



當時去看電影的時候沒有查過導演的資料,坐在電影院看時一直覺得導演的拍攝手法很糟,Hannah出場那幕的拍法讓我一度以為Hannah是瞎子,故事的陳述方式也不流暢,景跟景之間的切換有不少的空隙讓電影會有點碎裂感。站在雲母上採鑽石、運輸車在軌道上的高速移動包含飛越中斷點跟Hannah跳上 Trevor的車、Sean跳飛空石、三人用棍子將怪魚打走、暴龍跟Trevor的追逐....等橋段不停讓我想到某些諸如古墓奇兵一類的動作冒險遊戲,雖然好像很身歷其境卻沒帶來刺激,除了主角們的運氣都好到嚇人以外沒有其他的解釋。這樣的手法也讓我想起十多年前在東京迪士尼樂園帶著3D眼鏡去看立體電影的回憶,小時候的我沒有在戲院中感受到刺激,同樣處理手法的電影果然還是不對我的胃口。



由於是科幻電影,片中大量運用動畫跟CG場景,但正如許多科幻電影一樣,場景跟人物之間顯著在光影上處理並不協調,許多時刻都提醒觀眾其合成效果,減弱了不少電影的說服力。而演員在這樣的情況下所表現出來的感覺也明顯刻意,布蘭登費雪跟Josh Hutcherson有太多場戲拍的過度濫情。雖然此片已經累積近一億九千萬美金票房 (成本六千萬美金)並獲得不少好評,我個人則認為導演的表現只有四分、演員表現五分、特效大概七分,平均來說的話可看,但算不上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