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迪士尼跟Sassoon Film Design合作,George Butler執導,Philip Glass配樂的紀錄電影。紀錄兩台火星探測機器人Spirit (精神) 跟Opportunity (機會) 從建構到完成並射上火星進行環境分析任務及中途曾經遇到的災難。



出發前幾個月,兩台機器人卻因為其構造過度複雜而讓諸多工作人員傷透腦筋,如何在機能與防護能力之間取得最大的平衡是這些工程人員的首要考量。除此之外,降落用的降落傘跟安全氣囊也是一大問題。成功飛入大氣層但降落失敗也能讓這兩台造價不菲的機器人瞬間成為火星人的廢鐵。排除萬難後,Spirit先於03 年6月10號出發,並於04年1月4號抵達火星。剛落地時,中心的人無法跟Spirit取得聯繫,一度以為安全氣囊失效導致機器受損。直到不久後來自火星的訊號順利傳到地球,所有的人才開始歡呼;Opportunity則於7月7號出發,隔年1月25號抵達。兩台分別降落在不同的地點,並以研究火星地表及岩石的成分以判斷礦物史及水源是否曾經存於火星為主要研究目的。更進一步,人類想藉此發現外星生命到底有沒有可能存在?



對不看科學節目的人來說也許劇情有點無聊,不過由於動畫製作的相當細緻,觀眾可以安全的坐在沙發裡看著兩台機器人橫越宇宙飛進火星的大氣圈並利用降落傘落地後變成安全氣囊球在地上滾動的過程,配上好聽的音樂相當吸引人。尤其通訊中心皆受不到Spirit的訊號時,那種不安跟凝重透過眾人的表情傳達到觀眾的心裡:難道這又是一次失敗的任務嗎?當鏡頭上的小圖表右邊出現不到1公分的訊號時,我跟中心的人一起歡呼,既月球之後人類夢想又再一次的被實現。


小朋友實地參觀機器人

短短的40分鐘,我們看到構築夢想,看到夢想飛翔,看到夢想一度停下 (太陽能板被沙塵暴影響佈滿細沙無法接收能源) ,看到夢想又開始動作。它們是兩台像霹靂五號的機器人,但它們代表了人類奮力不懈的精神跟了解奧秘的機會。透過這樣的一部紀錄片,我們為自己留下了一個可供後代觀賞的里程碑。



就在你看這篇文章的現在,兩台機器人仍然在火星上幫我們採集樣本,幫助人類繼續探索未知。沒有人知道它們能活動到什麼時候,但就算它們停止了,人類心中的夢想仍會繼續下去,繼續走向未知的旅程。旅程只有起點,沒有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