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美國經濟解體,失業人口屢創新高,罪犯也隨之越發橫行。以營利為目的的私人監獄大行其道,其中終結島監獄讓囚犯們以搏鬥的方式換取重回自由的門票,羅馬競技場的經營方式透過網路直播為它帶來不少收益。然而觀眾開始感到無聊,他們要更多,絕命尬車 (Death Race,直譯為死亡賽車) 也應運而生。



Jensen Ames,早期為知名賽車手,被吊銷執照後成了一名鐵工廠工人。工廠的倒閉只讓他得到500元的遣散費,但美麗的妻子跟尚在襁褓的女兒激起了他無限的勇氣去面對明天,但這未來的幸福就在一個神秘的殺手殺了他的妻子並嫁禍給Jensen後瞬間湮滅。他被關進終結島監獄服刑,典獄長Hennessey提供給了他一個機會:參加絕命尬車賽,帶上面具取代已故但卻未公佈,新一任的車神"科學怪人" (Frankenstein)。科學怪人已經四連勝,再一次的獲勝就能讓Jensen重獲自由。Jensen無奈的同意。



早已可出獄卻因無法適應外頭世界的教頭、知識豐富的Lists、負責車輛改裝的Gunner (List是名單,Gunner是槍手,暗示他們都是無名小卒) 是他的賽車夥伴,他的競爭對手則有華裔的幫派份子14K、變態殺人魔Grimm、在監獄有不少兄弟的Pachenko、曾為賽車好手的Travis Colt、已經3次獲勝的同性戀機關槍Joe Mason....等。



賽事共分三場。第一次的比賽獄方帶來了一群賽車女郎兼導航員 (只有Joe不需要) ,其中Elizabeth Case是科學怪人的老搭檔。比賽場地固定在終結島上,賽道途中有三種按鈕:劍的按鈕會啟動車上的武器系統、盾的按鈕會讓車子啟用防禦性的功能、骷髏頭按鈕則會啟動有直立巨大鐵刺的死亡陷阱。數名車手接續死亡,Jensen車上的武器系統卻不知何故無法使用,機中生智讓Jensen命Case凝固汽油彈 (napalm) 直接往後丟,並要她將點煙器丟到對方車上引發大火,Jensen才勉強活過了第一場比賽。另外,比賽時的手勢讓Jensen知道了Pachenko就是殺他妻子的兇手。



確認武器系統沒有異常後,Jensen來找典獄長告訴她自己不想再參加這樣的賽車。典獄長要兩名手下解下Jensen的手銬後退下,拿出了照片要Jensen想想自己的女兒即將被別人收養,提早出獄才有可能讓他們父女團圓。Jensen生氣的拿了照片離開。稍晚,他獨自來到Pachenko的維修棚,被對方的人從後面抓住,幸得Lists挺身相救才脫離困境,可惜就在Jensen可以殺掉Pachenko前就被獄卒開麻醉槍阻止。



第二次比賽剛開始,Jensen就要Case坦承為何破壞武器系統,否則會將她彈出副駕椅撞天花板而死。Case說自己受典獄長指使,典獄長答應事成就會讓她走。知道Case的故事後Jensen繼續進行比賽,並在隨後藉機將Pachenko的車翻覆,戴上面具下車扭斷他的脖子。看著賽事逐漸失去刺激,典獄長命手下放出了秘密武器"無畏號" (Dreadnought,熟悉一次世界大戰海軍戰艦的人一定聽過),幾乎宰光所有的人。但在Jensen透過無線電聯絡Joe的通力合作下,兩人把無畏號引入死亡陷阱將之摧毀。



Joe發現了Jensen的真面目,但也表現出對Jensen扮演的科學怪人的讚揚;典獄長命令手下將炸彈安裝在Jensen車上打算阻止他的勝利。賽前,教頭讓Jensen看了第一場Grimm死掉時的影片,Jensen有了計畫,並邀請Joe參加。開賽前,典獄長將已經簽名蓋章的釋放書給了Jensen,並問他有無意願留下,Jensen回絕。比賽開始,典獄長藉由按紐的控制讓Joe拿走所有的火力。如同片頭,Jensen丟掉了後頭的護盾 (影片裡稱之為墓碑,Tombstone) 卻沒砸到Joe。就在Grimm死亡的地點,Joe作勢用火箭砲攻擊Jensen,他躲開,火箭炮炸壞了牆,兩人開車逃出。典獄長見狀大驚,命令所有的轉播中止,並企圖利用之前安裝的炸彈炸死兩人,卻沒料到教頭早已拆除了炸彈。她派出大量警車追捕兩人。在唯一的出口大橋上,Jensen放掉了賽前準備的一桶汽油引發爆炸,一口氣消滅了後頭的所有警車。兩人逃出了終結島,武裝飛機在典獄長命令下砲口全部對準Jensen的車,不知道Jensen早已跳車,Case自願擔任駕駛人,有釋放書的她認為自己不會出問題。Case戴上面具穿上Jensen的衣服出車受縛,典獄長開心的微笑,打開了慶祝她收視率創新高的禮物。

BOOM!!!

在某個海灘養老的夢幻滅,Jensen跟Joe成了某個修車廠的技工。Case終於出獄來看兩人,她很喜歡Jensen的女兒,一個新的家庭即將形成....

============================================



"玩命快遞"系列主角Jason Statham主演,三度被提名奧斯卡獎的女明星Joan Allen飾演冷血典獄長,同樣參與演出的還有身材讓我豎起大拇指的Natalie Martinez (珍妮佛羅培茲自有品牌JLO的代言人),英文很好的香港演員仇雲波 (Robin Shou) 及其他人。編劇兼導演為Paul W.S. Anderson,改編自史特龍飾演Joe的1975年電影"Death Race 2000"。Paul之前還導過"魔宮帝國"、"兵人"、"惡靈古堡"、"異形戰場"。


賣點

在同事看過預告後的熱情推薦下去看了這部電影,一方面是前陣子看了駭速快手還頗為喜歡,二方面是Jason演的電影通常都會比較暴力跟有趣一點。帶著對Paul W.S. Anderson執導能力的質疑,我還是踏進了戲院。

一句話:披著輔導級外皮的普遍級。



坦白說,我並不知道推薦同事過去的觀影紀錄,但以我個人的角度來說,這是一部幾乎沒有刺激的電影。血腥?也許100分鐘裡面有個1分鐘不到吧!暴力?Jensen跟Pachenko的打架缺乏力量跟速度感,旁邊的工具棚更是形同紙糊,道具組要檢討。暴力賽車?片子的唯一賣點總算掌握的還算可以,尤以第二次賽車時Jensen幹掉Pachenko的段落最具可看性,不過也就稍微刺激個不到一分鐘。Paul W.S. Anderson在刺激感的掌握上完全公式化而無自我主張,表現出來的成品如同主角賽車的防護罩一樣形同墓碑:看似巨大卻充滿乏味。



眾家演員的表現普普通通,幾幕剪接試圖表現出車子內部人員急速死亡的戲僵硬非凡,一點表現不出死亡賽車的驚悚感,而血腥的部份更是點到為止。當然我們可以說"導演為了電影的普及化捨棄了血腥跟暴力",這樣的說法我能接受,但是如果一部片名為"絕命尬車"裡面沒有絕體絕命的感覺,沒有讓人食慾大增的車度,沒有出人意料的劇情 (好猜到誇張) ,只有小朋友玩著風火輪模型車邊自己配音"咻咻咻"的感覺時,我不知道自己看這部電影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簡單、無力、連髒話都儘量避免,最刺激的地方是女囚們出場的波濤洶湧,導演把一部血腥的題材加入了白雪公主與小鹿班比,為這個血腥的世代帶來一絲祥和的曙光。看完電影,我彷彿看到隔壁的父親露出薄鹽醬油的微笑,母親拍掉綠色裙子上的爆米花屑挽著丈夫牽著孩子站起。雙親溫柔的告訴他們五歲大的孩子說"以後長大開車不可以這麼快喔!" 粉嫩的臉頰因刺激而泛紅的小男孩則開心的用袖子擦掉自己的鼻涕,大力的點頭回答"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