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俄國士兵武裝強行進入51禁區,隨行挾持了Indiana Jones跟他當間諜時的老戰友George 'Mac' McHale來幫他們找到"控制心靈之物"。敵眾我寡,Jones在俄國軍官Irina Spalko的要求下先後利用了火藥、散彈彈藥鎖定了極富磁性的的目標箱子。打開箱子,Jones瞥到了裡面包裹著異形之物。趁大家焦點集中在外星人屍體上,Jones奪鞭搶槍更瞄準了Irina要其他士兵棄械,卻因為欠一屁股賭債的Mac的背叛而告失敗。他丟下槍引發子彈射中士兵的腳造成混亂,接著跑到大批木箱上用鞭子企圖跳進Irina的車,卻因距離沒算好而掉進後面一台士兵的吉普車,不過Jones還是成功搶車並往前縱身一跳奪走了Irina載著外星人屍體的車。面臨前後夾擊,Jones利用鞭子上了頭頂枝架猴般跳逃,Irina手下大將Dovchenko追上Jones,兩人扭打撞進一間房間更壓破了底部的玻璃,掉下一個類火車頭設備的發射區。Dovchenko被Jones一腳踢上幾個大操作箱上啟動了火車頭,Jones也被爬起的 Dovchenko使用鐵鍊攻擊。追兵已到,兩人跟著噴射火車頭一起離開逃出第51區。暈頭的Jones推開了更暈的Dovchenko跑進旁邊的土丘下躲著,沒被開車追上的士兵發現。



士兵的追捕延續到白天,Jones躲進了一座安靜的小鎮,不久卻發現他所處的地方是試射核彈用的實驗小城。士兵丟下Jones逃走,他在最後一刻躲進冰箱中。核彈爆炸,冰箱飛越被核彈威力席捲而消滅的吉普車,Jones全身痠痛的爬出。

情報局的人懷疑Jones故意協助俄國奪走外星人屍骸,隨後趕到的將軍則為獲得無數英勇獎章的Jones作擔保。回到學校教書,上課到一半Jones被學校理事叫出並被告知學校礙於壓力必須將其停職,理事則用自己的人頭為他爭取到了繼續給薪。Jones計劃離開,卻在火車上被一名年輕人叫出,告訴 Jones他的老友Harold 'Ox' Oxley即將被殺。兩人來到咖啡廳坐下,年輕人名為Mutt Williams,Ox幫助其母撫養Mutt長大。他說六個月前他母親收到Ox的信,指稱他發現了一個水晶骷髏。此骷髏不同於其他人造水晶骷髏,乃天然形成的,而Ox決定帶著他去人稱"黃金城"的古城Akator,傳說中能找到此城的人就能掌握力量,而Jones不認為黃金城存在。Ox跟Mutt的母親Mary都被壞人抓走,而她母親則趁隙逃出並將信寄給了Mutt要他來找Jones解謎。Jones看了幾眼信,遠方桌兩個人站了起來往他們靠近。自稱KGB,他們要Jones交出信,Mutt的刀在KGB的槍面前根本是小兒科。兩人被挾著出門,途中Jones要Mutt打一個年輕人製造混亂,兩人則藉機騎上Mutt的摩托車逃走。經過一場刺激的追逐後,KGB聽到警鈴而暫時離開,兩人則在圖書館滑了一跤後繼續上路。



查看了黃金城發現者Francisco de Orellana的書,Jones發現信上的文字是某種已經失傳3000年的拉丁美洲語言Koihama。透過馬雅文進行解譯後,Jones得到一個謎題。

"跟著唯有眾神能閱讀的大地之線 (Follow the lines in the earth only gods can read)
引領至Orellana的搖籃 (which lead to Orellana's cradle)
被活死人所守護 (guarded by the living dead)"



大地之線指的正是納斯卡線 (Nazca Lines) ,兩人搭著飛機來到納斯卡線的所在地祕魯。Jones利用以前被Pancho_villa綁架時 (扯到印地安納瓊斯的影集"The Young Indiana Jones Chronicles",台灣曾在台視以"百勝天龍"為名播出) 偶然學到的當地方言Quechua問到Ox曾因其怪異的行徑而被關進當地療養院。兩人聊天,Mutt說自己被多所學校逐出,而他也覺得那些書上知識無用,後來靠修摩托車維生。Jones鼓勵他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進入Ox曾經的囚室,Jones發現Ox在牆上畫的頭骨跟一般人類頭骨不同,有著加長型的頭蓋骨 (我不小心想到衛生棉) ,而在圖案旁邊更用各國語言寫著歸還兩字 (return) 。Jones發現了地上的圖案,悟出"搖籃"在馬雅文中有"休眠之地"的意思,原來Ox發現了消失於世的Orellana之墓。來到墳場,兩人被猴般靈活的護墳者襲擊,Jones擊退他們 (反吹箭那招拍的不錯) 。進入墓室,Jones在一個頭骨後面發現了密道的開關,在Mutt被蠍子襲擊後 ("有一隻蠍子咬了我" "多大" "超大" "很好") ,兩人發現了多副屍骨,頭骨都加長過。Jones解釋當地原住民曾把繩子綁在嬰兒的頭上以加長他們的頭顱,用以表示對上天的敬畏。經過一個翹翹板架構後,兩人發現了隱藏的密室,裡面保存著七具包含Orellana在內的探險隊的屍骨,以繃帶完好保存,其中一副屍骨在Jones讓他見世後馬上化為灰燼。 Mutt發現到有一具屍體已經被打開,是帶著金面具的Orellana,Jones則在他的屍骸後面找到了水晶頭顱。根據地上的腳印顯示Ox找到頭顱後離開但又把它拿了回來,他不懂為什麼。離開墳墓,兩人被士兵們用槍指著,Mac出現將兩人帶走。



兩人被帶到亞馬遜河流域旁的營地中,Jones被綁在椅子上。他以為Mac是為了報效俄國而做出這一切,Mac則說自己是為了錢,很大的一筆錢 (此段的用法頗像"星戰歪傳"裡面的橋段)。Irina出現,解釋自己發現的多具外星人遺骸證明了黃金城可能為外星人所造,而他們的頭骨則是由水晶所構成。Ox被帶來見Jones。由於水晶頭骨的功效,Ox已經發瘋,Irina需要人來擔任翻譯。Irina要 Jones注視著水晶頭骨,頭骨開始發亮,Jones說出了"歸還"兩字後就開始陷入癲癇。頭骨被蓋起,Mac趕緊幫Jones開鎖,Jones打斷了他的鼻樑。



Jones被帶到帳篷外,那裡他見到了Marion Ravenwood,他曾經的未婚妻,也是Mutt的母親,俄國人用她要Jones就範。透過觀察Ox的動作,Jones發現他的手不停在畫著什麼。他立刻發現那是自動書寫,要Irina拿紙跟筆給他。透過Ox的圖跟他的話,Jones跟Irina解讀出Ox 所指的地點就在亞馬遜河的東南方 (提到葡萄牙文,地圖上的sono在該語言中表示沉睡之意,也就是Ox所說的巨蛇沉睡之地) 。氣憤於俄軍對Ox的荼毒,Mutt製造了混亂讓Jones、Marion跟Ox一起逃進帳蓬,他也利用油燈的火點着入口讓四人能逃進叢林。然而就在進入叢林不久後Jones跟Marion身陷沼澤,Ox去找繩子,Jones則要Ox去求救。隨著兩人逐漸下沉,Marion說出了一個驚人的事實:Mutt 的本名是Henry,正是Jones之子。忽然成為父親的Jones大驚,直怪Marion居然沒讓他完成學業。此時Mutt帶著一隻巨蟒 (Rat Snake) 回來先救起了Marion,怕蛇的Jones則強迫兩人承認它是一條繩子後才說服了自己拉著蛇身離開沼澤。此時的Ox則帶了救兵回來 - 俄國人。



夫婦倆在車上被綁著,為了孩子的教育問題吵架,Mutt則為忽然冒出的父親而不知所措。三人的爭吵終於讓看守的Dovchenko受不了而來綁 Marion的嘴,之後則被父子兩人聯腳襲擊踢暈。利用Mutt的小刀,三人順利割斷繩子,Jones也表示自己仍愛著Marion。奪車成功後,Jones用火箭砲攻擊了最前面的開路車,因爆炸而飛起的圓盤阻止了車隊的行進,也差點害死了Jones一家。三人搶了一台吉普車追上Irina的車隊,Jones讓Marion開車後自己跳上載著抱頭骨的Ox跟Mac,Mac的鼻子又吃了一拳。此時的Mac說自己不停提醒Jones他其實是雙重間諜 ("就像在柏林的時候一樣") ,也在之後把跑上車把頭骨丟給Irina的士兵打下車子。此時Marion開的車逼近了Irina,Mutt搶走頭骨後開始跟Irina鬥劍,Mutt不敵但仍力拚,結果兩人意外交換位置。拿到頭骨的Irina企圖攻擊Marion,她緊急煞車將Irina丟到車頭,Irina則用車頭的機槍攻擊 Marion但被躲過。Marion往前一撞把Irina送回了原車,Irina把Mutt踢到鼻子出血。Jones追了上來,Mutt掉到了他的車頭後又站起想去奪回水晶骷髏,卻被路上的藤蔓勾到了樹頂去。



Jones的車在懸崖邊被Irina的車追撞,企圖將他們三人撞落懸崖。千鈞一髮之際,學泰山盪藤蔓的Mutt帶著剛認識的猴群殺到阻止了Irina並搶走了頭骨交回Ox手上,可惜就在路的盡頭被Irina從頭超越並被用槍指著。此時忽然出現了大群的巨蟻開始攻擊眾人,Jones認出那是具攻擊性的螞蟻" target="_new">Siafu (不過在電影裡面被巨大化了) 。Irina指揮一車士兵追擊Jones一行,Dovchenko趕上撲倒了Jones跟Ox。三人被蟻群包圍,幸好Ox手上的水晶骷髏讓蟻群們不敢靠近他們。一場惡鬥後Jones終於打倒了宿敵,而Dovchenko也在掉出安全區後被飢餓的蟻群攻擊並帶回巢穴當糧食。Irina帶著眾士兵用繩索要逃下河,Marion則大膽的把車開下懸崖,利用崖上的樹平安下水,彈起的樹幹還順便打掉了一些俄國士兵。



順河而下,如Ox所說掉落三次後他們找到了黃金城隱藏的入口 - 岩石化成的哭泣臉孔。進入山洞後眾人發現了原住民祭拜外星人的壁畫,此時由Ox領軍的一夥人被原住民後裔利用飛石繩索攻擊,但他們在看到水晶骷髏後又全數退下不敢造次。來到石造金字塔的頂端,Ox說上面的石碑就是入口 (他在被囚的時候想到的) 。將石碑底部的石刻頭顱磚打掉後,大量的沙開始流出,眾人掉下一個古井,腳下的石梯卻逐漸縮回牆壁裡,底下則是尖刺的石柱,幸好在眾人走到底部後石梯才沒入。眾人繼續前進,來到一個有各國文物的藏寶庫,Irina也跟著Mac沿路丟下的發信器逐步追上。來到最深處,Jones把頭骨對準凹陷處外星人骨骸的頭部,門應聲而開。



進入,13張椅子上坐著13個外星人,骨架均由水晶構成,其中一人缺少頭骨。槍聲上膛,Mac把槍對準了Jones,讓進來的Irina拿走了頭骨。將頭骨放上,Ox開始用馬雅文翻譯外星人的話。Jones說外星人要給他們禮物,Irina要求知道一切,外星人的臉看著她,Irina感覺到頭顱裡面有一股脈動。所有的頭顱都開始發亮,神殿開始崩塌,Mac率先逃出去外面搶拿寶物。眾人所在的房間開始旋轉,Ox也恢復了神智,說外星人乃異次元生命體。外星人在房間頂端開了一個次元之門,Jones趕緊帶著親友們逃出,剩下的俄國士兵則被吸入次元門,Irina則站在房間中心仍然渴求著知識。無盡的知識透過眼睛傳達給了Irina,13具 (Lucas非常喜歡13這個數字,每集"星際大戰"都會提到。而他早期電影"THX1138"片名四個數字合起來也是13) 屍骨合成了一具有完整血肉的外星人,過多的知識吞噬了Irina燒灼了她的雙眼,讓她瞬間成為分子迸開被吸進次元門;貪心的Mac為了錢不肯逃命,最終跟著所有的財寶也被吸入了次元門。



Jones一行趕到出口的底端,不停湧進的洪水把他們往上衝,衝上了黃金城的外牆。整座城市在他們眼前被次元門吞食殆盡。一個巨型飛碟從廢墟中出現升空之後忽然消失。亞馬遜河的大水流入,把留下的空洞填成了一個大湖。黃金城的財寶不是黃金,而是知識。

Jones的冒險為他贏回了原本的教職,而在隔了數十年後Marion跟Jones也終於如願以償結婚。婚禮後,Mutt撿起了滾落的Jones的帽子想戴上,Jones則拿了回去....

================================================



三人幫Steven Spielberg、George Lucas、Harrison Ford在隔了近20年後再次於耳順之年攜手合作帶來了印第安納瓊斯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冒險。故事的背景時空在1957年,是上次系列電影"聖戰奇兵"1938年後的29年,恰恰跟兩部電影之間相隔的時間一樣。Jones老了想乖乖當他的考古學老師,但冒險又找上門來,而在電影的最後他不但解開了黃金城之謎還找到了自己的骨肉跟真愛。某種程度來說這個永遠的頑皮單身漢終於也步上了男人的不歸路 - 婚姻,開始成為必須擔心兒子學業跟工作的父親。雖然是虛構人物,自己熟悉的角色踏上人生的另一個階段還是讓我們這些老影迷開心。



接著來談談我對"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的觀感。網路上對此電影的評價雖普遍偏向欣賞,但仍有不少人覺得史匹柏沒有延續當年的感動,而盧卡斯的故事也跟近幾年諸如"國家寶藏"系列或"神鬼傳奇"系列無啥二致,充其量也不過就是把人類的某支文明牽扯到了外星人的議題罷了,這種類"X檔案"的作法跟過往幾集把焦點集中在人類世界的聖器上的似乎讓部分影迷無法產生共鳴,甚至覺得脫離了印第安納瓊斯的軌道。而影片的拍攝手法總感覺跟20年沒兩樣,主角們除了像馬利歐吃到無敵星星一樣不死兼超好運以外也沒什麼其他的解釋能夠說明為何此電影中誇張的劇情不停出現但幾個好人總是無大礙。而都已經到了這樣的年代了,特效部份除了少數出現的幾次CG外也無甚進步,白白浪費了現在的高科技。更有人說飾演反派的凱特布蘭琪讓他大失所望,"一個木頭、死板的僵硬角色"。

我不這麼認為。



首先,從上一集到現在,史匹柏先生拍攝了不少動作類型電影:侏儸紀公園、搶救雷恩大兵、星際戰警、世界大戰等....雖然評價各有高低不同,但充分表現了史匹柏身為導演的一個多相性才華:可以拍戰爭、可以拍愛情、可以拍動作。然而20年後,他為何捨棄了這些技巧,卻回歸鵝黃的色調,把印第安那瓊斯有點鈍的身手直接的表達出來,沒有用諸如剪接或快慢動作去強調或加強主角的速度跟力量來證明他寶刀未老?



很簡單,因為主角真的老了,而史匹柏想用這樣的不取巧來說明老人一樣可以進行冒險,知識才是他們最大的力量,就像他自己一樣,並沒有因為年齡的關係而逐漸衰退,仍然活躍在電影界,仍然蠱惑著新一代的觀眾。而古早式的拍攝手法跟帶點愚笨的反派在電影乍看時會讓人想依一般的方式進行挑剔,然而就在摩托車追逐戰一景過後,我彷彿回到了仍被父親抱在手中的年紀,開始忽略那些不合理,只是單純著享受著影片帶來的純真感動跟娛樂,父親的微笑跟解說彷彿又出現在眼前,出現在耳畔。

回到過去的錯覺,回到那個沒有手機,國賓戲院跟豪華戲院分庭抗禮,西門町的人沒有萬年大樓裡面的人來的多的年代。我有這種感受。




除了古老的懷舊感跟清流般的娛樂效果外,盧卡斯所編寫的故事以豐富度來說也相當驚人。除了把過去的印第安那瓊斯系列跟現在的做一些交代外,盧卡斯寫出了一個脈絡完整,邏輯上幾乎沒有破綻的故事 (不考慮現實層面的話) ,而這在國家寶藏跟神鬼傳奇系列中是較難看到的。而能把這樣一個環環相扣的故事表達呈現出來的,只有史匹柏跟哈里遜福特了。



經歷過19個年頭,哈里遜已經邁入60大關,已經到演爸爸嫌老的年紀 (有看過"防火牆"的人應該會有這樣的感受) 。但當搭配同世代的演員諸如飾演Ox的John Hurt跟飾演學校理事長的Jim Broadbent一起出現時,我們看到的是一張完整的圖片,是一個中老年人的世界,是一場老伯們一起進行的大冒險。而史匹柏跟盧卡斯更是找回第一集女主角Karen Allen繼續飾演Marion,讓她幫主角生下一子,做一個世代的交替。這樣的安排除了回味無窮外更帶來一種溫暖的熟悉感。

老兵不死,只是將聖火傳了下去。



在看這部電影時,我看到的不是一部喜劇,而是幾個睿智老人略為凸槌的大冒險,而其中有些部分在看第二次時居然比頭一次更加迷人,更證明了這部電影並非在知道劇情後就會破壞觀影的樂趣 (我很早就從網路知道結局跟過程) ,這樣的看電影是一種絕佳的享受。也許有人沒辦法體會我所說的感受,也許有人沒辦法接受多年的期待居然是這種復古商店的二手貨,但在鵝黃色燈光的照耀下,我似乎在沙灘上看見眼前的天空上映了這部電影,度過了一個難忘的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