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well Smart,隸屬於美國極機密特務機構CONTROL,是該組織中最厲害的情資分析師。但就如同他兩個研發部門的朋友所說,功臣總在暗處,執行任務的外勤情報員才是鎂光燈集中的對象。經過多年的努力,他成功減肥並參與情報員考試高分通過,然而長官卻認為他是組織中不可或缺的分析師而拒絕了他的晉升。但就在他們最大的敵人恐怖組織KAOS一次成功的襲擊後,情報員資料全數外洩,潛伏世界各地的情報員相繼死亡。長官遂決定讓Maxwell實現他的願望成為探員86號,搭配剛整形完還未曝光過的美麗女情報員99號,兩人一起去俄國找出KAOS所隱藏的核子武器儲存處。研發好友送給了他一個多功能瑞士刀。



86號在飛機上用火柴棒清理鞋底的口香糖時意外讓其他乘客以為他的鞋子是炸彈而造成恐慌,導致他雙手被綁隔離在沒有乘客的區塊。以上廁所為藉口,86號想用瑞士刀上的小型魚叉射斷手上的塑膠手銬,多次嘗試後除了臉上的坑坑洞洞外更不小心啟動了天花板的逃生裝置而被射出飛機。99號發現情況不對後趕緊帶上降落傘去救86號,兩人卻在空中遇到KAOS的殺手襲擊,千鈞一髮之際99號用吻鬆開了蛋蛋不怕踢的恐怖份子的熊抱。兩人順利降落俄國,恐怖份子也頑強的活了下來。



頑固、滿口道理的86號讓99號對他相當不耐煩,但他大量的知識卻讓兩人選對了餐廳。透過手錶上的核射線偵測儀,86號順利鎖定一個可疑目標。兩人進行跟蹤,來到一個剛好在辦宴會的房子。86號想用毒箭攻擊門口守衛卻意外吸入,機警的99號則穿上清涼的服裝利用美色帶著86號潛入。99號的美色馬上就吸引了他們此次任務的目標Ladislas Krstic的注意並邀之共舞,不甘示弱的86號也找了一個俄國胖妞跟他們一較高下。舞畢兩人跟著本部的指示透過下水道利用棉條炸彈炸開了房子的地板潛入Ladislas的房間。99號用噴霧顯示出了紅外線後運用柔軟的身軀 ("將計就計"的諷刺簡易版) 成功躲過,86號則在通過時因為老鼠的關係而多次觸動紅外線,雖安全通過卻也惹來警衛的注意。



86號的智慧讓他們用哈氣的方式破解了指紋鑑定功能得到一間麵包工廠可能存有大量核原料的消息。守衛趕到,99號被捕,86號引起的混亂讓兩人擊退來者,也順利幹掉了Ladislas。兩人來到麵包工廠,99號透過排氣管潛入,86號則偽裝成Ladislas的使者直接走秘密通道去見KAOS的首腦Siegfried。Siegfried揚言要帶86號去參觀內部機構,卻在將其囚禁後命手下幹掉他。86號用口內通訊器要99號快逃,自己也幹掉了對手逃出並設置劑量剛好的炸彈來中止工廠的作業卻不引爆核原料。逃到屋頂,兩人被之前的神秘殺手襲擊。雖不敵,86號卻認出對方是Dalip,並利用自己以前監聽得來的資料勸對方要好好面對婚姻的問題。無親無故的Dalip被86號感動,協助救出了99號並讓兩人逃走。86號的表現讓99號刮目相看,坦承了自己的整形其實是因為之前愛上了工作夥伴導致身分曝光的下場。



CONTROL派出超級探員23號去進行麵包工廠的核材料回收作業,23號卻說除了麵粉外根本什麼都沒有,這樣的結果導致86號被懷疑是雙面間諜並遭囚禁 (此時的86號也知道了99號的老情人就是23號)。KAOS對美國國土防衛部威脅要求2000億的金額否則將會對美國進行核彈轟炸,這要求不但被拒絕更讓CONTROL的上司跟副總統一言不和而進行肉搏戰。Dalip透過廣播告訴了86號他們的計畫,86號引來守衛並記起密碼的聲音利用收音機的天線經由門上的小窗按密碼鎖逃離。



上司帶著23號跟99號來警告總統這次的恐怖消息,總統卻一笑置之。此時帶上鞋子電話的86號開飛機趕到,告訴三人KAOS的計畫並得到了上司的信任。壞蛋們成功進入迪士尼音樂中心設置好炸彈迎接總統的到來。警衛對四人的警告不理也拒絕讓他們進去,出去時86號的核射線偵測偵測到了23號身上的放射線,讓23號雙重間諜的身分曝光。擄走了99號,23號帶著炸彈遙控器皮箱逃走。上司跟86號開飛機追上,86號利用飛機後面的布條上了23號開的車,驚險萬分的救出了99號更讓23號開的車撞上火車爆炸 (此幕86號為了脫離23號的壓制所親的那吻是全片最令人意外的橋段)。已經損壞的遙控器讓86號無法阻止炸彈的倒數,但任務名稱"快樂計畫"跟對Siegfried對"快樂頌"的喜歡 (簡單的開頭,爆炸的結尾) 讓他知道炸彈將會在快樂頌最後一個音符停下時引爆。眾人趕到音樂廳86號推倒了指揮並猜到了鋼琴底下有炸彈讓他成為英雄,也順利跟99號成為情侶;Siegfried則因為對Dalip老婆的污辱而被一拳打出車窗掉進河裡。另方面研發部門的兩人則利用機器人教訓了瞧他們不起的情報員證明了他們的能力。

=============================================



由於改編自1965的同名影集為我之前看的電影"星戰歪傳"的導演Mel Brooks的創作作品,加上對Steve Carell在"親親老爸"跟"40處男"裡面小人物的出色表現讓我對這部電影多少抱點期待。

套一句戲裡的話,我用鎚子敲到地雷了。

特效沒有問題,演員表現也還可以(樹中的13號探員Bill Murray是我意料之外出現的串場演員),但"賴家王老五"的兩位編劇Tom J. Astle跟Matt Ember把這個經典影集改成了好猜、乏味、微笑凍結的一部二流喜劇電影,而導過"我的失憶女友"跟"老闆有麻煩"的Peter Segal在劇情的掌握上表現亦不出色,飛機裡面的嘔吐物更是三流笑點,大部分時候我看影片的表情跟我看到新聞"知名企業總裁王永慶於10月15病逝 "(台灣的一大損失) 的表情沒有太大差別。



我沒有看過舊的影集版,但對這樣的角色設定我個人是很喜歡的:有黑暗的過去 (過胖)、頭腦好 (懂多國語言,分析能力強) 甚至因為了解而對壞人有相當的同理心 ("壞人不是因為他們真的壞,而是因為他們所做的事而被定義")、體能好,只是在任務的執行上毫無經驗。屏除了一般喜劇總讓傻瓜因意外拯救天下,"特務行不行"的86號本來就具特務才華,只是需要一個有經驗的同伴。缺少角色弱 <-> 強的落差設定,兩位編劇仍然利用"沒經驗"這個題材製造了不少笑話:飛機上的小魚叉不斷射到自己、學99號搶槍卻只學到半套、橫越大樓時不小心撞到兩扇窗戶之間的牆壁。但同時,他開槍神準、能正確知道要埋掉一間工廠而不是炸掉它需要在什麼地方安裝多少炸藥、第一次開飛機暈機卻能正確到達目的地、能從飛機上的廣告布條跳進高速移動的車上。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定位這個角色。


舊版劇照1

這是喜劇,也許對劇情的合理性我們可以選擇放棄,但若我們能猜到角色接下來要做什麼,這部喜劇電影會成為我們扮演靈媒的好工具:看吧!如我所說的發生了!而23號的雙面間諜身分跟其與99號之間的舊情和Dalip背叛KAOS的編寫手法過度老套而容易預料,Dalip的背叛也沒有帶來應有的感動 (適當的了解並同情別人會為你帶來意料以外的好處) ,劇情真的寫的很糟,而導演Peter Segal似乎也是眼睛一閉就導了。


舊版劇照2

除了那最後的一吻跟86號試圖要把暈倒的壞人扶起要利用對方的眼球開門意外引起注意的段落之外,整部電影我印象最深的只有Anne Hathaway白皙的皮膚跟越來越辣的好身段 (不過眼部妝畫的太濃了)。不及格的喜劇電影,只證明了Peter Segal不適合導動作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