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是攝影師,女人是大提琴家。兩人醫院首見,公車上再度會面,從此結下不解情緣。貧窮讓女人注意到了報紙上的分類廣告,那是一個免費獲得自己小天地的機會,僅限真心相愛者嘗試。不願,但現實的壓迫讓男人低頭。兩人來到帶著手套的老人面前,老人說起規則:

一. 不准與外界聯繫
二. 相愛的兩人必須一起住
三. 門口裝有攝影機,一個月內不得離開,收到老人的死訊才代表遊戲結束

獎品:繼承價值20萬歐元的遺產(081230的換算價為924萬台幣)。



老人說自己在年輕時離開了得愛滋病的愛人,後悔終身。同樣因為愛滋病而來到生命懸崖的盡頭,老人希望以這樣的考驗送出自己的財產。



在女人的殷殷企盼下兩人同意並開心的入住塞滿雜物、窗戶釘死的房子。然而進來後不久,男人即因為外面的喧鬧聲而堅持離開拍照。在孤兒院長大,一向無拘無束的男人對這無法擺脫的龜殼大力譴責,女人吵不贏男人只得拿出琴邊拉著邊哭,男人終究還是屈服留了下來,一臉不耐。



日與夜,兩人激情相擁相吻相愛,一批信件來到,兩人興奮的期望宣告遊戲的信件已然來到。沒有死訊,有醫院的身體檢查通知,兩人互相唸著對方的檢查結果。鬧著玩呢,男人的臉色忽然鐵青,檢查的結果證實女人有愛滋。



一向開朗的女人開始不發一語,影子般的遊蕩在封閉的屋中。男人試圖安慰,換來的卻是激烈的反抗。男人罵了幾句,將女人壓倒在地試圖不帶套性侵,最後,選擇離開。



男人在深夜遊走,撞到路人後故意讓對方攻擊自己。帶著傷,他來到老人的住所狂按電鈴狂敲大門,老人終於開了門,男人已經失去參賽資格,老人不知道他想來做什麼。男人要求老人將愛滋傳染給他,老人不從,但被男人說服決定以旋轉鑰匙一賭:老人贏,男人珍惜生命活下去;男人贏,老人給他愛滋。正反,似乎都是輸。



男人贏了,兩人劃開手掌血液相觸,男人滿足的離開。男人微笑著回去住所,女人無聲的看著他。男人試著摸女人,女人一直閃躲,但他的微笑卻讓人不解。男人終於露出了手上的傷痕,說了聲"我們都一樣"。女人不敢相信,抱著他大哭。



愛滋情侶開始了平靜而漫長的日子,享受體內的疾病賜給他們的連結。來了一封信,女人看完後痛苦的大叫

"先前的檢查結果有錯誤...."

陽光下,兩個年輕人靠著牆壁,沒有表情。

===========================================



一直以來我都以劇情為主來撰寫我的感想,除了幾個導演如提姆波頓或Terry Gilliam的奇幻類型作品外,絕大多數的電影都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傳達給觀者相當的理解。要傳達"愛情公寓"的故事很簡單,然而要準確的描繪出這部電影帶來的衝擊卻如透過文字描述達利的畫作一樣有著相當的困難。雖然有著層次上的不同,"愛情公寓"的導演Alan Badoyev硬是把這樣的故事透過打破時間的連續性、大量剪接、光與影之間的切換、取景的角度、難以抗拒的音樂跟鏡頭的動與靜造就出一部可說是非凡的視覺之作。


年輕的導演

Alan以拍MV為生,年僅26歲的他已經拍攝過近兩百支烏克蘭的音樂MV,"愛情公寓"是他的處女作。由於長期拍攝音樂錄影帶,Alan準確的運用攝影機表達他對故事的想法跟看法,女主角Olga Makeyeva在他的鏡頭下數度唯美非凡,超過平凡陳淑芬筆下的虛擬美女。在光影的刻意捕捉或忽略下,Olga彷彿是從未降生的天使,只為了讓你經驗那不可能的而微現蹤跡。一幕男主角在左前景睡覺,女主角屈著身子在右後景看著男方,背光的女子之姿不是沒見過,但這般兼具天啟和極淨的光景卻難再見。


正常情況下絕對不會引起我任何興趣的女主角

相較於細膩的女子,略帶黑暗而瘋狂奔放的男主角卻沒有表達出夠強烈的戲劇張力。過度的神經質跟不可理喻當然可以說是愛情裡極瘋狂的一種表態,但過度戲劇化的做作總令人難以融入。



影片的特效處理的也相當不錯,一幕房子裡所有的物品彷彿沙蝕掉一般象徵愛情的流逝。男主角跟女主角隔著一層樓相處,男人的週遭是黑暗,女人的週遭卻是握不住的沙。美麗的愛情終究是海濱的沙堡,不堪海浪一擊。



雖然有人評其膚淺,但"愛情公寓"在影像跟音樂上的成就卻不容抹滅。同樣是拍MV出身,我質疑若鄺盛拍電影是否能達到相同的境界。"愛情公寓"不是威力加強版的音樂錄影帶,"愛情公寓"是一部電影,一部讓你目不轉睛的看,豎起耳朵來聽,看完後會心裡暗罵"結局真爛"時卻也忘不了那過程中的情感波濤跟天使曾經降臨人間的美麗錯覺。對電影這個媒介的視覺藝術部份有興趣的人請不要錯過這部"愛情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