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沒有寫遊戲相關的評論了,一方面是電影看了還沒寫影評的還有一堆,另外一方面是我大多玩國內較少人玩的解謎類型遊戲,寫了以後大家玩到的機會也不高,且解謎遊戲跟其他遊戲一樣有量多質不齊的情況,索性玩通關以後忘了就好。當然其中也有比如"破箱人" (Safecracker),一款沒有了不起的劇情而以開保險箱為主線的激盪腦力遊戲跟改編自老牌動畫Sam & Max,一隻狗跟一隻兔子當警探的冒險解謎遊戲,對白跟人物設定十分有趣。其中最奇特的要算是"The Experiment",一款玩家扮演監視系統的解謎遊戲,可惜難度較高我玩到一半就暫時歇手了。除了我現在要介紹的"吶喊"之外最後兩次玩的遊戲一款叫"Everlight",小男孩利用魔力蠟燭到一個神秘國度,在仙子的幫忙下回到過去解決了一樁殺人事件破除了村民每到晚上就會起肖的對白也很不錯的遊戲;和"Simon the Sorcerer 4: Chaos happens",一款有加入小紅帽、希臘神話Orpheus and Eurydice (簡單來說就是Eurydice掛點,Orpheus去冥界救她卻沒有遵守跟冥王的約定最後拯救失敗的愛情故事) 的冒險遊戲。



最早玩解謎遊戲印象中是從斷劍 (Broken Sword) 一代開始的,現在已經到四代了,算是解謎遊戲的老牌子,比起來迷霧之島 (Myst) 系列我玩的反而不多,兩代左右的樣子。後來一段時間美國解謎遊戲難找便跑去玩日本的戀愛冒險遊戲,當然,是有A圖的那種,我當時可是健康快樂的青少年。出了社會才又從"猴島小英雄"三代東山再起,陸陸續續玩了包含上面所提的幾款在內約百款的解謎遊戲,前陣子也玩了一些Big Fish製作的找東西遊戲 (左邊是圖,右邊是單字,看單字點標的物)。總之,解謎遊戲是我玩的遊戲裡面款數最多的一個種類,第二名則是角色扮演遊戲。



為什麼會想特別介紹這款,主要是因為它劇情的關係。有看過我影評的人應該很容易發現我很在乎電影的劇情,也就是故事,"星塵傳奇"最讓我欣賞的地方就是它故事的編寫方式,把流星擬人化這點太讚了!"Outcry"開頭只提到身為作家的主角有個哥哥,這哥哥寫了信來想跟弟弟見面,弟弟到了以後卻發現哥哥不見了,從而開始調查哥哥關於"石室塚墓" (Dolmen) 的實驗,並跟著線索來到潛意識的世界找尋哥哥的蹤跡。


據說是古人的墳墓,不過真的會花這麼大的心力抬重石蓋墳嗎?

向來我就喜歡亂七八糟的題材:神鬼的啦奇幻生物啦咒文啦之類的都讓我很感興趣。剛開始玩遊戲時因為"吶喊"採取的鏡頭是有點髒髒的濾鏡方式呈現,讓我一進入遊戲就覺得,"唉,這一定是一款很麻煩的遊戲" 因此玩了十分鐘就放著了。昨天提起盡來玩,當佛洛伊德、榮格、異世界、穿梭時空、贖罪跟上面所說的石室開始陸續出現時我就興致大發,沒兩下就把遊戲給通關了。"吶喊"難度不高,不少人主要批評畫面太髒而且沒有跟其他角色互動 (從頭到尾只有主角一個人自己晃蕩) ,我則覺得它的世界觀太小,嚴格說起來地圖只有五張,而且大多侷限在幾個小房間,導致玩家會覺得內容不足。而第一人稱且鏡頭可360度旋轉的操作方式讓霧霧畫面裡的東西不易看見又傷害眼睛,但不能否認這樣的一種方式提高了遊戲的真實度也帶來中古人生般的奇妙感受,還不賴。



劇情進展後不久,主角找到的書信裡面就會開始提到潛意識,他身為教授的哥哥更認為他發現的"微光世界" (The Shimmering World) 才是真實存有,如同電影"駭客任務"裡面的母體 (Matrix) 一樣,而我們存在的現實世界不過是一種意識上的投射。隨著冒險的腳步向前,我們知道哥哥心中一直耿耿於懷於一個小時犯下的錯。故事的最後我們來到一片雪地,哥哥提到小時候要跟弟弟去玩蒸氣船時聽到了一聲尖叫。主角走進冰水池沉了下去,還小的哥哥想拉住我們卻怎麼也搆不到。終歸我們從所在的世界跨越時空重現了自己的死亡,而如果我們早已死亡,那過去所存在的世界是否是真實存在呢?亦或我們只是一個飄邈的靈體呢?

我喜歡這種感覺,所以提一下這款遊戲,如此而已。

Dolmen的維基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