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分偵探"的劇情結構大半是這樣:發生事件→馬上發現犯人→偵探鞍馬六郎提出疑問→偵查時六郎運用各種怪異的理論把主角外的所有人都列為疑犯→確認犯人就是一開始自首的人。雖然除此之外也有兩集(總共九集)是別有真兇,但所使用的手法跟六郎所想的完完全全不同。是一部"披著推理皮的胡鬧喜劇"。



怕屍體怕幽靈的偵探鞍馬六郎由堂本剛所飾,是他繼"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後第二次以偵探的身分在電視上亮相。又到我的偏見時間了。向來我不喜歡堂本兄弟,不高不帥唱歌也沒技巧,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成為偶像呢,抱持著這樣的疑惑我活過了人生的青春期。"33分偵探"稍微的改變了我的看法。堂本剛所飾演的偵探嗜看推理小說,從橫溝正史、阿加莎克莉絲蒂、G‧K‧卻斯特頓,甚至動畫的"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簿"、"名偵探柯南"到曾經紅極美國的劇集"神探可倫坡"都是他書蠹的對象。也由於這樣的原因,他不相信顯而易見的事實,總是以"這個超簡單的案件,我一定要把它撐足33分鐘!"的冠冕堂皇(?)理由硬是把觀眾帶入他的瘋狂妄想世界。於是我邊看邊想著,好機車啊,邊佐以大笑又浪費了33分鐘。生命就應該浪費在搞笑的事物上,不是嗎?



偵探的助手武藤リカコ由水川あさみ飾演,我只在"西遊記"跟"交響情人夢"看過她。水川あさみ的聲音偏低,一點也不會讓人幻想到"やめて~"三個字上面,但是她秀氣的五官跟討喜的角色很快就讓我又一次的喜歡上她。在"33分偵探"裡面她是屬於現實派的人,相對於六郎的幻想派。心中暗暗喜歡六郎的她卻因拉不下臉而從來沒有對六郎表示過,加油啊!リカコ!(不過連續劇結束了妳也沒機會了)



不知道在哪裡看過的高橋克實則是扮演禿頭警部大田原,乃偵探鞍馬六郎的擁護者,一股腦的完全接受六郎的荒唐理論。對女性害羞、想婚、認真、善良,劇中曾消遣過他的禿頭及諷刺過著名的熱血教師連續劇"3年B組金八先生"。



配角部分的熱血刑事茂木則聽命於六郎及大田原,非常熱中跑步;鑑識官總是以一個無聊的小實驗出場,總想藉機對助手愛伸出癡漢之手,總是被跑進來問驗屍報告的六郎打斷;愛,迷戀六郎,每次見面一定送他愛的小禮物,六郎也都認真的接受;最後則是劇中相當顯眼的情報屋,雖沒有攜帶水晶球卻知道世界上的大小事。時常換工作,但以日幣兩千元就可以問到所有的情報來說算是便宜又好用的一個輔助角色。劇中連歐巴馬都來問他如何競選喔!



每集都會有的神秘訪客(賣米的、想拜師的、賣電視的、詐騙的...)、跟情報屋的對話、跟鑑識官的對話、四人分頭去蒐集情報的段落、六郎的移動方式(擺明了假的溜冰刀、騎旁邊有載小熊的機車、諷刺柯南的滑板....)都沒有非常好笑,大概就是星期六晚間節目的程度。但是!六郎的妄想推理唬爛爆笑到不行,連看完已經兩天我回想起來都會笑出。第一集裡面一個胖新娘在房間遇刺身亡,此時新郎正在隔壁換衣服,六郎居然做出了新郎的前女友搬來高五六層樓的大冰塊的假想,被以"地上又沒有留下水跡"吐嘈後改口說是巨大的方糖,事成後被附近的大量螞蟻搬走了(這也是本劇的賣點之一,時不時的用特寫鏡頭拍攝某個看似跟劇情沒有關係的物體,推理迷馬上就會猜想跟犯人手法有關,實際上跟手法一點關係也沒有。推理迷才會中的計啊!);第二集是玩具公司的老闆在房間自殺,六郎居然說犯人跟老闆的黃金獵犬還有八哥串通,那狗在三郎的妄想裡還會折衣服咧!第三話更扯,一個物理老師被殺,六郎推測國文老師利用鋼琴線(演的時候也特別暗示觀眾)接連了無敵長的線後把裡面放有吸滿螃蟹水的蚊子放出藉以叮咬對海鮮過敏的物理老師致死;第四集則提到犯人利用屍體硬化來製造密室:把人殺死後放到開啟的門邊,門關起來時屍體自動把門上鎖然後滾回去房間中間(我邊寫又笑了出來);第五集明明犯人手上拿著兇器且全身是血,六郎硬要說死者的丈夫從廚房先用插著冰凍牛肉的箭射暈了犯人後再用極瘦的鰹魚當箭射殺了死者後把魚烹調給顧客吃(一般鰹魚體長至少也有400公分)。之後在"某個人"的幫忙下死者手上被放進刀並被倒上了血。當死者的丈夫問及某個人是誰時,六郎很帥氣的說"某個人就是....某個人!"(鏡頭先拍攝所有在場者的表情後從約兩公尺的地方快速邊左右晃動邊靠近六郎,最後變成了魄力十足的特寫);第七集提到了燈光師從遠方利用超長形狀記憶合金殺害了死者後又利用同樣的合金把屍體從上方放入了道具門裡面,比牛仔的繩索好用百倍以上;最後一集的第九集則呼應了第一集,六郎說樂手利用好幾年的時間做出了一面好幾百公尺的鋁箔鏡,利用鏡子反射出船的景象造成他們所乘的渡輪搖晃後殺害了死者,事後則用超強肺活力從數百公尺遠的距離吹走了鋁箔鏡。這麼了不得的事連巨大化的鹹蛋超人都辦不到啊啊啊!(最後一集甚至惡搞神鬼奇航喔)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33分偵探"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好笑(雖然也有很冷的部份),每次的妄想畫面裡犯人臉上的邪惡妝都讓我想起立跟導演還有化妝師敬禮。最後的定格鏡頭也有一定的笑點。演員們的表現普通,但無厘頭的故事本就不需要演技,而且演員們看起來都非常開心的樣子讓人看了就覺得心情舒暢。過年自 High的絕佳選擇,"33分偵探"。

日文維基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