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03年在美國放送的電視節目,內容改編自藝術家Wayne Douglas Barlowe的作品"探索"(Expedition),講述兩台探測機器人Leo(取自Leonardo da Vinci)及Ike(取自Isaac Newton)到達距離人類數光年外的星球達爾文四號(Darwin IV)進行探索所發現的異星生物及環境景象,由Discovery出資拍攝。不同於一般的科幻影片,"外星異世界"雖奠基於科幻書上卻找來了各方專家人士提供他們從物理、古生物、異星生物、宇宙航空探險的角度去探索異星生命存在暨進化方式的可能性。H. P. Lovecraft跟Clive Barker絕對會喜歡的異星生物長相在包含史蒂芬霍金、加來道雄及電影人喬治盧卡斯及其他當時代的頂尖人物口中都成了一種彷彿去動物園就能看到的野生動物一樣。就像第四台販賣的商品一樣,只要有專家出來說話,說服力果然暴增不少。


世界上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的史帝芬霍金

雖然故事的結構有點像是紀錄片"漫遊火星"的開頭:兩個機器人代替人類去遙遠的星球進行探索。不同於枯燥的火星,達爾文四號上有著其獨特的食物鏈:兩隻前腳像螳螂般可刺擊敵人,可以利用軀幹上的薄膜在刺型樹間滑翔的刀臂(Daggerwrist)用前腳在樹幹上刺洞後樹液流出,長的像小型的魟卻有著吸管嘴的樹吸者(Trunk Sucker)去吸食樹液時便被刀臂殺掉後奪取樹液而食。


樹吸者


刀臂

由於水量稀少,一種怪異的阿米巴海(Amoebic Sea)應運而生。這種類果醬的海狀生物把水積聚在體內,並可獵食低空飛過的生物。它的天敵海行者(Sea Strider)則以其高聳之姿矗立在阿米巴海上,並透過腳底的吸食器來回的吸取阿米巴海的養分。


海行者

最後在介紹一下影片最後出線的達爾文星的智慧生物原人(Eosapien)。腦袋造型有點像"星際毀滅者"(Mars Attacks!)裡面的火星人,實際上可能為了適應該星球的低引力而內含不少沼氣讓他們能飄浮行動。雖然乍看之下很像了不起的異星智慧生命體,我倒覺得看起來很像心理有點變態會性侵小男童的英國老處女教師或跟男友的關係被父母反對且男友被父母殺害而導致女人老了以後會虐殺貓的古怪老太婆。



娛樂性大於知識性的動畫電影,有種收看外星球的動物星球頻道的感受,雖然有些生物的構造過度人為,但外星生物長什麼樣確實難以預料。另外,對外星生物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看野蠻星球(La Planète sauvage)或時間管理者(Les Maîtres du temps)。

這裏附上該動畫裡有出現的異星生物維基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