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小女孩佩妮在動物之家收養了愛咬紅蘿蔔造型玩具的白色小狗,並給牠取名"閃電"(Bolt)。數年過去,小女孩的父親因其科學能力而被壞蛋綠眼人抓走。佩妮帶著閃電要去找父親時被機車隊及直昇機襲擊,但閃電不是一般狗,牠是最高科技的結晶,透過高速移動(Zoom Zoom)及閃電的不壞之身,她們順利打倒敵人抵達機場,卻出現了數以百計的邪惡部隊包圍了她們。但在閃電的吼聲下,所有的壞人都被摧毀。



現實生活中,閃電除了個性以外跟其他狗並無兩樣。由於從小就以超級犬的身分將其養大,閃電深信自己有超能力,是跟惡勢力對抗的唯一兵器,也是主人佩妮的好幫手。佩妮其實很想給閃電一般狗該有的幸福,但經紀人總是阻止她,要她以電視劇為重。新的一集裡,佩妮跟閃電進入壞人的研究室後中了綠眼人的埋伏,佩妮被抓,閃電則在攝影機停機後也被訓犬師帶走。不忍閃電擔心的佩妮奔向牠卻又被經紀人攔下只好作罷。回到了休息室,閃電對著訓犬師露出兇樣,剛好劇中綠眼人的貓咪打開了貨櫃車的天窗而讓閃電有機會逃脫。牠詢著佩妮的叫聲狂奔,豈知只是音效師在調整影集的聲音效果。看到一個綠眼人的符號閃電趕忙前奔,撞到一片透明的玻璃後閃電往後倒下,掉進了一個裝滿泡棉的箱子中被粗心的搬運工載走。



醒來後閃電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但覺身上所有的異能都消失,牠成了一隻普通的狗。在街道狂奔的結果讓牠撞倒一堆報紙後衝撞了鐵欄杆,頭卡在欄杆之間,任憑閃電如何使力牠也沒有辦法跟之前一樣彎曲欄杆。幾隻路過的鴿子給牠指示救了牠,並在聽到閃電在尋找一隻邪惡的貓時帶牠去找了連指手套(Mittens,像拳擊手套那樣把手指都包覆起來的一種手套),一隻專靠勒索鴿子幫牠找來食物過活的懶貓。閃電把手套如同電影般帶到了橋上,在邊緣處脅迫牠交出佩妮的所在地情報。情急下手套看見了閃電的項圈,帶著牠來到鬆餅店隔壁的垃圾桶,從桶中找出一張地圖,告訴閃電牠們現在在紐約,而牠的目標則是西邊的好萊塢。知道目的後,閃電利用偶然得來的項圈繩把手套綁在身上一起上路。



藏在一座沙發下兩人躲進了一台貨車,中途手套企圖用球棒攻擊閃電卻因負荷不了重量而墜下,意外把一箱泡棉倒到閃電身上。閃電大驚而跳車,牠因第一次看到血而嚇了一跳,手套知道牠恐懼泡棉後便以棉相脅要牠放貓,閃電假裝同意伺機打掉了泡棉。接著,閃電面臨了牠人生的第二個難題:肚子餓,牠從來也沒有肚子餓過。在手套的指導下,一向強勢的閃電或垂雙耳或打滾或吐舌頭跟營地區的人騙來了一堆食物。這時,一隻愛看電視生活在透明塑膠球中名為犀牛(Rhino)的倉鼠偶然看見經過的閃電而決心加入牠們一起去打倒綠眼人。



在犀牛的建議下牠們拉著布簾企圖跳火車,雖好運跳上但手套跟閃電卻意外落至鐵梯上即將墜車。閃電先跑回火車上壓住即將鬆脫,固定梯子用的螺絲,犀牛誤以為手套想害死閃電而衝撞牠。最後一夥滾進旁邊的草叢,總算平安無事。此時的手套把繩子綁在樹上拒絕上路,閃電想用吼聲攻擊牠但現實生活的狗叫除了吵還有什麼功用。不久路過的捕犬大隊綁走了牠們兩個,去拿梯子的犀牛回來看到此景後趕緊追上。佩妮被電視公司要求搭配新狗繼續演出,她雖無奈也只能同意。



運輸途中閃電不停企圖撞開門鎖但只得暈頭轉向,犀牛趁運送車加油時跑出了牠的球去幫閃電打開了門鎖,而剛好往外衝的閃電也因此滾進草叢的水漥中。知道了門鎖是倉鼠打開的實情,加上身上的閃電印記因水的關係而消退,閃電終於認清自己不過是匹凡犬。頓時信心全失的閃電在一輩子住在拖車上的犀牛鼓舞下決定鼓起勇氣前去營救手套。

趁隙進入收容所,閃電去救手套,犀牛則負責去引起流浪狗大叫。三匹往外逃,犀牛意外被踢撞上剛入門的守衛後撞倒了擺在旁邊充填氣球用的氫氣瓶。氣瓶往外飛撞倒了招牌杆,杆往旁邊裝有燃料的卡車倒下引發爆炸。三匹逃出,跳上了另外一台往西前進的貨車。



手套要閃電別胡思亂想,"其實我們討厭狗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有戀犬情結,我們都想當狗"。牠教會閃電如何在行駛的車上把頭探出車窗後迎風伸出舌頭享受,牠教會閃電如何壓低上半身跟其他的狗嬉戲,牠教會閃電什麼是隻凡狗做的事情。就在即將到達目的地之時,手套以廢棄屋的木料當做遮雨板,找來了兩個紙箱希望閃電能在這裡跟牠一起生活。閃電相信佩妮執意前往,手套提起心碎往事:曾經,牠是一隻去爪家貓,一天主人無預警的離開,牠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但也沒有選擇的只能成為流浪貓。因此,牠不相信人類。閃電獨自離開。犀牛醒來後聽到閃電要自己一個面對綠眼人的決定後告訴手套牠也要去。"如果閃電教會了我任何事情,那就是別拋下一個需要你的朋友"



閃電在鴿子的指引下回到片廠,卻看到佩妮正在慶幸另外一隻狗的歸來。不知道那只是一幕戲的閃電心碎離開,此時的佩妮因劇情需要而被綁在高處,替代的閃電依劇情應該攻擊兩個蒙面人救下佩妮,牠卻因膽怯而往旁邊跳下撞倒了火把引發火災。火舌襲捲而上,工作人員瘋狂逃脫,佩妮雖成功落地卻被困在片廠中。閃電聽到佩妮的呼喊往片廠狂奔,門後的鐵柱倒下,犀牛用球暫時停下鐵柱讓閃電能進入片廠,手套則在塑膠球裂成碎片前救出了犀牛。閃電找到了佩妮,並聽從指示用高速移動引導被煙燻的看不清路的佩妮一路前進。到了一個通風口前,佩妮終於不支倒地,她要閃電快走。聽見聲音從通風口傳入,閃電集中精神吼叫,聲音傳到了外頭搜救人員的耳中。佩妮跟閃電都順利獲救,佩妮的母親也結束了跟電視公司的合約。於是,就在電視節目的劇情發展到女孩為了躲開綠眼人的追殺而易容卻又被外星人抓走時,閃電則咬著牠親愛的紅蘿蔔先生跟佩妮嬉戲,並留下了一張會永遠保存在佩妮心中的合照。

==================================================



由迪士尼公司於08年底推出的動畫片,跟"功夫熊貓"及"瓦力"同獲提名第81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主角閃電的配音員找來了約翰屈伏塔。

一句話來形容,劇情不出意料講述回歸及崇尚家庭核心的傳統迪士尼動畫。



當然,迪士尼的東西不會難看,倉鼠至少讓我笑了兩次,而最後火場一幕閃電鑽進佩妮懷中時雖然早猜到但我還是不爭氣的稍微濕了一下眼眶(至少有5秒),而動畫的細緻度上也沒什麼好挑的,差不多就是"未來小子"(Meet the Robinsons)的等級。主題則是一匹如同"楚門的世界"般在人造世界長大的狗意外跑出了片廠後要行千里路回家的故事。中途牠遇到了夥伴,並在夥伴的幫助下順利回家救主。中途參雜了笑料,夥伴貓被人類遺棄的過去,貓跟狗的不平等待遇之類的議題。以學齡兒童來說確實是部看了不會變壞的動畫。

但以一部奧斯卡提名的動畫來說,"雷霆戰狗"對我來說並不合格。



"功夫熊貓"講的是隻胖熊貓阿波小蝦米變大英雄的故事,動物全數擬人化,劇情走向雖然開始就知道結果(英雄除了打倒魔頭還能怎樣)但過程的部份,尤其是透過對食物的強烈慾望來學習武術的精髓及龜仙人、浣熊師父、鵝爸的人物設定都令人難忘。相較之下"瓦力"則把主體放在環保議題上,佐以非常細膩的動畫、機器人的單純戀愛及人類的回歸並覺醒,再度從嬰兒般的爬姿站起,重建地球家園的史詩劇情。而本片的"雷霆戰狗"雖提到了英雄的死亡及重生的神話議題,但人造英雄的魄力沒有辦法帶來共鳴,而重生的段落,也就是狗吼功劇末使用的一景串連到了之前倉鼠犀牛在貨車上利用通氣孔講話及電影從頭開始就不停強調的吼功強大威力比之來到現實世界的閃電與其說是絕招不如說只是吵鬧的能力衰退,藉由火場中的一吼牠證明了自己的價值,並證明了英雄存在於每一匹凡狗的心中。可惜的是,牠的吼功救了主,但也僅此而已。神話成了童話,魄力如同浮上水面的氣泡"啵"的一聲消失在水面反射的陽光中。狗能做的也許真的不多,但既然電影都讓閃電在收容所引發爆炸了,更震撼人心的演出應該也是能夠編撰的,不是嗎?



也許說的過火了些,其實"雷霆戰狗"在我心中還是有大約7.2分的價值,而它的兩億美金票房也證明了觀眾對它的喜愛。但"不錯"跟"好"之間仍有著相當的距離,能夠縮短這個距離的是題材、是故事、也是導演的敘事手法。"雷霆戰狗"不錯看,但不管以提名片或是一般動畫片的角度來看,它仍然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