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情感專一生活有目標已訂婚的Vicky及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目前失業中的Cristina 是大學好友,兩人受Vicky遠房親戚藝術品商人的Mark及Judy之邀而來到巴賽隆納度過兩個月的暑假。按照原來的打算,Vicky計畫性的走訪餐廳及教堂已了解加泰羅尼亞(Catalonia)的一切,同時也沉迷於西班牙吉他。兩人一天在Mark及Judy的邀請下去參觀藝術品,途中 Cristina注意到一名穿著紅襯衫的男子。Mark認出了他,Juan Antonio Gonzalo,一個畫家,跟他前妻相殺而離婚,目前單身。

離開畫廊後Vicky及Cristina一路欣賞巴塞隆納的夜晚,最後來到一間餐廳用餐,而Cristina發現Juan就坐在離她們座位不遠的地方。 Juan忽然來到她們的桌旁邀請她們去Oviedo(位於西班牙的一座城市)進行週末之旅,好酒好菜及美好的性愛都會等著她們。實際的Vicky馬上拒絕這瘋狂的性愛邀請,Cristina則願意前去。最後,基於保護Cristina的立場,Vicky還是一起去了。



第一天行程後Juan邀請兩人做愛,Vicky以有婚約為由拒絕並回房睡覺,Cristina幾杯黃湯下肚後赴約,卻因潰瘍忽然發作而臥床休息。因為也沒別的事情好做,Vicky跟著Juan繼續他們的旅遊。遊覽一番後,Juan希望Vicky能陪他回家看老父,Vicky對這溫馨的建議欣然同意。 Juan的父親是個只會講西班牙的詩人,出於一種對人類的憤怒,他寫下美麗的詩句卻不願意將其出版或與他人分享。回去飯店確認Cristina身體好些後,兩人去小餐館用餐,Juan發現Vicky跟其未婚夫Doug講話時相當拘謹。幾杯酒後Juan帶著Vicky去聽道地的西班牙吉他表演,Vicky 數度感動落淚。Juan注意到並問Vicky,Vicky反問為何Juan會看她,Juan回答因為Vicky偷看了他好幾次。在Juan誇獎Vicky 的美麗後兩人開始激吻,草地成了最天然的床墊。

回程時Cristina不停道歉,躺在床上休息時她不停夢到水火不容的Vicky及Juan沿路一直吵架,而這都是她所造成的,Vicky終究說不出她跟 Juan之間真正發生的事情。回家後Vicky勤跑圖書館繼續準備她的論文,心裡卻怎麼也忘不了Oviedo的風景及夜色。Cristina發現了解巴塞隆納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攝影,便開始四處拍下巴塞隆納的街道。兩天後,Juan來電要求跟Cristina見面,她興奮的告訴Vicky,Vicky恭喜 Cristina,卻又在夜裡輾轉反側。Doug打電話給Vicky說他將計畫先飛到巴塞隆納跟她進行簡單的婚禮留下紀念性的一刻,雖不知道該用怎麼樣的心情應付,Vicky還是答應了。

Juan開車載著Cristina四處遊歷並拍照也提起了前妻美麗的Maria Elena:兩人曾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卻欠缺了某種必要的要素讓兩人無法在一起。Juan跟Cristina瘋狂做愛後不久,Juan在公園遇到了 Vicky,Vicky埋怨Juan都沒有打電話給她,兩人浪漫的一夜猶如不存在的幻境。Juan則說Vicky即將走上幸福的人生,他不想成為第三者。兩人道別。



Doug按照計畫來到了巴塞隆納,並發現Vicky變的異常敏感而激情。Cristina安排了一個餐會讓四人能相聚,Vicky不顧Doug的反對答應前往。席間Juan想在桌下偷磨蹭Cristina的腳卻意外磨到了Vicky,之後兩人獨處時Vicky說她怎麼也忘不了那夜,Juan則說那夜不能再提起,Vicky反問既然如此為何還要磨她的腳,Juan說那非他的本意。他希望Vicky能夠祝福他跟Cristina,就像他會祝福Doug跟她一樣。"也許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我們會再次相遇,未來的事誰也說不准"Juan說。

Vicky跟Doug順利的舉行了婚禮並度過了簡單的蜜月,Cristina喜愛與Juan一起的生活,她崇拜他藝術家的氣息跟自由奔放的日子。一天夜裡,Juan接到一通電話,前妻Maria自殺,Juan穿上衣服後即前往醫院探視,不久後他帶著Maria回來。他對Cristina說Maria除了他以外沒有人可以依靠,希望能跟他們一起生活幾個月讓她能養病,養好後將永遠離開他們的生活。Juan要Maria在他的家必須講中文,同為藝術家性格火辣的Maria則氣憤的說自己何時成了外人。

三人吃飯時Maria說Juan從她那裡偷走了繪畫的技巧,Juan當下雖否認,事後卻在Cristina的詢問下承認Maria畢竟是天才,也許他不自覺的從她那裡偷學到了他想像之外還要多的東西。Vicky西班牙課的男同學心儀而勾引她,她承認自己不滿於現在的婚姻,她忘不了另外一個男人。Juan及兩個女人出遊時忽然犯了頭疼,Maria幫他按摩,Juan則誇讚了Maria的鋼琴技巧,Cristina笑說自己什麼天份都沒有,Maria說她偷翻過她的行李,並誇讚Cristina拍的照片很漂亮。兩人開始指導Cristina的技巧,尤其Maria的藝術家天賦讓她的學習速度倍增。



意外的情況下Vicky看見Judy跟別的男人擁吻,Judy約了Vicky出來見面說自己仍愛著Mark,不是愛情而是一種家人的愛。Vicky也跟 Judy傾訴了自己對Juan的愛。Juan帶著兩個女人來見自己的父親,Cristina擔心自己是否成為Juan跟Maria的絆腳石,Maria則說正好相反,她跟Juan無法直接相愛,但加上Cristina三人則是完美的結合。Maria希望能跟Juan做愛,Cristina答應,但發生時才發現自己沒想像的那麼有肚量。但是,她逐漸釋懷,並對自己的容忍感到滿意。她把自己的感情生活,尤其是在Maria勾引下跟她進行的性愛告訴了Vicky 及Doug,Doug聽了只覺得不可思議。

不停的攝影後Cristina有天忽然發現自己開始想要改變,跟Juan及Maria提出了離開的要求。Maria非常的生氣,認為Cristina是個小偷,Juan則認同了Cristina的決定。Cristina離開不久後Juan及Maria大吵了一架,Maria旋即離去。Judy勸Vicky 追尋自己的真愛否則將跟她一樣後悔一生,偷情仍得不到滿足及救贖。她安排一場聚會讓Vicky跟Juan能見面,Juan說自己跟Maria沒有在一起了並邀請Vicky吃飯,Vicky婉拒。Vicky與Doug出遊時Juan打了電話,Judy告訴了他Vicky一直以來的迷戀,Juan覺得自己要負起責任,堅持兩人必須見面。拗不過Juan的Vicky騙說是西班牙文老師打來,Doug則說他到時候剛好要去打高爾夫球,事情就這樣定了。



Vicky細心打扮,Juan帶她來到家裡看藝術品後意欲做愛,Vicky雖滿口婚姻論但當Juan的唇貼上時雙手自動的便環住了Juan。拿著槍的 Maria闖進了房子並對著兩人開槍,Juan搶過了槍並安撫Maria。槍枝忽然走火射傷了Vicky的手,也射醒了她的理智。她馬上離開,跟Doug 搪塞她的老師收藏的古老手槍忽然走火。Doug相信了Vicky。Judy知道發生的事情時慶幸Vicky沒發生更嚴重的事。

Vicky把她跟Juan之間發生的一切告訴了Cristina,Cristina說若Vicky早說她就不會介入,Vicky微笑著說一切都已經過去了。回到美國,Vicky跟Doug重新辦了一次盛大的婚禮,搬進了之前決定的家,走回了去巴塞隆納之前就已經決定好的生活。Cristina繼續尋找自己,仍然只知道不想要什麼。

==================================



美國現存當代導演中,Woody Allen絕對是最多產且舉足輕重的一位,年年都有新作品問世且總是自編自導,他對語言的敏感及人類情感的了解極少數導演能出其右,而他與現任妻子宋宜之間的愛情除了忘年外(兩人差38歲)更曾是我家老爸永難忘懷的飯後題材(宋宜為Woody之前同居人Mia Farrow的養女,據稱兩人分手的原因正是Woody拍攝了宋宜的裸照)。不畏風雨不畏道德約束,Woody迎娶了年輕的宋宜,結婚至今超過十年,育有兩子。他對婚姻的看法在"情遇巴塞隆納"中表露無遺。



Vicky跟Cristina,性格迥異,各自有著不同的美:Vicky務實保守,Cristina自由奔放。一次意外後Vicky開始忘不了曾經恨極的藝術家Juan,他在Juan身上看到性格跟自己類似的未婚夫Doug截然不同的迷人。婚後她仍忘不了Juan,意外得知遠房親戚Judy有著同樣的困擾後她猶如紙船,順著Judy這條河流或緩或急的前進。她想要,她卻又不敢要,她怕自己好不容易堆起來的撲克牌塔會被Juan這陣風吹散。最後,當風即將吹倒她所知的一切時,相反的方向來了一陣更強大的風,最上面的撲克牌稍微離了位置,Vicky醒了。在撲克牌塔的週遭立起了護罩,回到了她所熟知的一切。幸福嗎?快樂嗎?不盡然,但至少穩定,她的塔沒有意外的話永遠不會倒下。

Cristina對Juan一見鍾情,第一次邀約她進行性愛之旅時便已下決心跟Juan發生關係。在不知道Juan及Vicky發生關係的情況下,Cristina成功進駐了Juan的生活,雖然有點不滿足但仍算快樂。Cristina是水,對她來說Juan則是杯子,她滿溢其中卻仍想知道杯緣之外還有什麼。前妻Maria的出現混亂了她的水色,卻也增加了她原本單調的色彩。Cristina開始成為顏料,試圖在杯中作畫,她滿以為找到了自己,卻在逼近表面張力即將發生作用時決心離開,找下一個杯子。她不知道下個杯子在哪裡,但她知道這個杯子也差不多就這樣了。

Maria,Juan的繆思女神,是他一切藝術的起點,卻也是他命定的破壞神。如同印度的神祗濕婆,Maria創世也滅世,跟Juan激情生活數年後以一把刀結束了兩人的關係。她深愛Juan,卻也因其性格的剛烈而讓她無法容忍老想跟女人調情的Juan。她擁有絕佳的藝術鑑賞力及創造力及表現力,她是全能型的藝術家。但,她是個女人,注定栽在對Juan的感情中而葬送自己的藝術天份。Judy一開始聽到Vicky學加泰羅尼亞語時便說"沒有關係,反正她之後要嫁人嘛"。不管女人學的是什麼,當陷入愛情時,她的重心轉移到了男人身上,努力加強男人的光亮而忘記自己。



Doug,實際而信仰愛情,跟大部分男人一樣喜歡運動及高科技產品,總是握有主導權。他有錢有勢有將來,他滿心以為Vicky對他死心塌地,豈知枕邊人只是忠於自己的選擇而非感情。就如多數人一樣,他藉由婚姻得到了Vicky,但卻得不到她的心。他們會有家有孩子有璀璨,但Doug永遠也不知道當 Vicky看著窗外時她看到的是什麼,那近乎無聲的嘆息嘆的又是什麼。

Juan,電影的軸心人物,三個女人繞著他旋轉(他初出場的時候我聽到有人小聲的說出了豬哥亮,可見他在"險路勿近"的表現多麼受人肯定)。情感上他崇尚自由,雖偏向遵守社會規範但又看著界線而手心出汗。而Juan深愛Maria但內心裡總有個部份又恨她,在Maria的天才下他永遠都是二流的剽竊者,怎麼也走不出框架。於是在得到了天才的同時,他又想藉由對一般女性的愛意來讓自己的光芒看似耀眼三分。然則說穿了,他走不出Maria的陰影,兩人間的情愛糾葛如同那些老婆是知名演員老公卻惡言相向的夫妻一般,有的男人就是低不下頭。兩人的關係終究告吹,他希冀與兩個來自美國的年輕女郎發生關係,主動送上門來的Cristina莫名的滑出了手心,總是批判他的Vicky卻成了他一夜的情人。他周旋在三人的感情之間,決定遵守婚姻制度而勸Vicky走回她計畫的人生,卻又在Cristina跟Maria相繼離去後他把矛頭指回了Vicky。Judy的話加深了他的信念,我要得到,我一定要得到。Vicky成了囊中物,Maria照例破壞,嚇醒了Vicky。到了最後,他身邊的還是Maria。遲早,Juan還是要死在Maria手下,雖然這也是他不願承認的選擇。

人活在世上到底要選擇愛情還是麵包,這種問題再爭執個一千年也不會有答案。打開電視,九成的愛情連續劇男主角總是有錢人,也許家道中落也許不想繼承家業也許被父母安排見世面,但故事的最後男女主角總會過著冰箱門上有製冰機,庭院有著黃金獵犬的日子。女人愛看這樣的故事,有個高大英挺有錢的男人該有多好。然而在連續劇結尾之後,那些個富家太太會不會在孤寂的夜裡踏進五光十色的牛郎店,會不會在參觀展覽時跟年輕的藝術家拋媚眼,會不會在看見游泳教練緊繃的泳褲雕塑出來的突起時吞嚥口水。女人比男人忠於愛情,但若枕邊人去打造他的世界征服計劃時,有多少人會將自己當成阿信般一心只為維持家的完整。我相信有,只是同時我也同情她們。對安定的渴望是社會的基石,但塑膠化的人生在面臨大雨時只能原地發呆。我相信愛情,我相信對等的關係及信任會讓愛情關係更加融洽。最困難的是,你真的能看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你做了這個決定以後會後悔嗎?人生會不斷遭遇到後悔,而你人生的成功度就在後悔比例的高低,願天下有情人都能在生命的盡頭帶著微笑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