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完精采後空翻後男人著地,不意右腳從腳掌起忽然爆裂,肌肉如麵包塊般灑了一地。劇痛萬分,男人無法起身,只見一個兩腳鞋子不同顏色的人正用掃帚跟畚斗掃著一地的碎塊。

睜大眼睛甦醒,吊環選手Dan Millman告別女伴在深夜跑上了街頭。進了附近的加油站他買了點零食跟飲料,離開時他回過頭,發現本來坐在椅子上的老人已經站到了建築頂,回望著他。

Dan不停的練著沒有人能完成的三空翻,被教練訓斥要他別折斷自己的手。深夜來到加油站,他不停質問老人如何辦到飛天一事,老人沒有回答,反提到古代的斯巴達人要他們的戰士跳躍牛背當作訓練。聰明、強壯、不缺女人的Dan要老人問他問題以證明自己的聰穎,老人提問"你快樂嗎?"並問他是否想要學點哲學的課程,被Dan反譏其為蘇格拉底後,Dan離開了加油站。



酒吧裡,Dan的朋友對Dan睡了他的女友相當生氣,Dan說自己以為兩人已經分手,而且是女方勾引他的。離開酒吧,Dan準備跟另外一個女人上床,剛脫完衣服,Dan就看到蘇格拉底出現在女人的身後。Dan嚇的推開了女人,隨後騎車去加油站。蘇格拉底一樣沒給答案,他反而遇到長相可人的Joy並跟蘇格拉底一起吃了飯。對信心滿滿的Dan,蘇格拉底提出了挑戰:他要Dan在桌子上半蹲五分鐘,自己則在外頭看。Dan跌下桌子,生氣的準備離開,蘇格拉底則說他將把Dan訓練成一個戰士。

快車飛往學校,等著Dan的是隊友落下鞍馬骨折而無法參加即將到來的奧運代表權選手賽。白天跟隊友起了爭執,Dan晚上來到加油站,他告訴蘇格拉底他覺得自己是罪惡的,看到朋友受傷只想到這會為自己帶來什麼好處。蘇格拉底要他別相信自己的腦袋,腦袋常常灌輸我們一些沒必要的資訊。蘇格拉底逼Dan攻擊他後將他摔倒,告訴Dan他的人生就有如這一摔。第一堂課,丟掉你腦中的垃圾,蘇格拉底約Dan隔天在橋上見面。

得知有鞍馬測試,Dan趕往橋上要蘇格拉底加速課程的速度,蘇格拉底點頭,迅速的將他摔入河中。溼透的Dan對蘇格拉底發怒,他卻回Dan他在下墜時至少是全神貫注的。在草地上,蘇格拉底說Dan從來也沒有用心看世界便將手放上他的肩頭,世界猶如被放大鏡放大,所有的動作都變的緩慢:戀人相吻、草地上的男人翻著書、狗咬回飛盤後舔了自己的鼻子,聲音更是直接傳進他的腦袋。回過神的Dan大吃一驚,蘇格拉底要他專心的活在此時,此地,此刻。(this moment, here, now)



回到體育館Dan運用了集中的技巧,漂亮的表現了一連串的鞍馬動作,震驚了教練及隊友。晚上Dan開心的來跟蘇格拉底報喜,沒想到卻被回"你什麼也沒學到"後便被趕回家。隔天早上,他跟蹤蘇格拉底,沒料到對方卻進了體育館。跟了進去,坐在頂頭鋼筋上的蘇格拉底要他上去。膽顫心驚的坐到了蘇格拉底旁,Dan發現自己忽然有了讀心的能力,隊友跟教練的想法都直接的傳進了他的腦海。"你只是沒有用心去聽",蘇格拉底如是說。突然,一個男人走進了體育館跟教練說話,不是別人,正是Dan自己。看到對方注視自己的Dan嚇了一跳跌下鋼筋,跌回了加油站。蘇格拉底說他要帶Dan去看一個東西,驚魂未定的Dan離開了加油站。

在酒吧跟隊友一起喝酒,Dan滿心想的卻是蘇格拉底。Dan企圖從Joy那裡探蘇格拉底的底細,得到的卻只有深不見底的微笑。Dan開始在蘇格拉底的指示下刷車窗甚至洗廁所,身心俱疲的他卻被教練責罵不用心。他來找蘇格拉底,告訴他自己做了這麼多卻什麼也沒有學到,決定回歸自己的生活。吃飽睡足下半身也有了釋放,Dan照樣飆車去練習。不料一輛車衝出了路口,Dan的機車撞上對方的汽車,飛了好一陣後Dan落地,右腳骨頭碎裂裝上了金屬棒,幾個月後也許能走路,但體育選手之路卻不復存在。



柱著柺杖的Dan在草皮上休息,Joy出現將手放在他的心上,Dan感受到Joy的手所傳來的陣陣暖意。Dan問起蘇格拉底的近況,Joy要他自己去探望確認。不放棄的Dan繼續練習,並跟教練表示仍要參加奧運選手選拔賽。教練明確的告訴他醫生認為他沒辦法再參賽,Dan掉頭離開。

回到房裡,Dan打壞了所有的獎盃後上了鐘樓,丟開拐杖他爬過了護欄走在外側的石台上,他看見一個穿著帽T的人。拿下帽子,那是他自己。邪惡的他要拉他下樓,他掙扎,仍想握住現在。一放手,邪惡的他掉了下去,他發現自己在床上。

Dan冒著大雨去找蘇格拉底,難過的不知未來在哪。雨停了,蘇格拉底要他在外面廢棄的車上思考,必須要有所體悟才算是完成修煉。接二連三,Dan提出了各種世俗的想法,蘇格拉底一句話都沒回。他在車頂上迎接黎明的到來,一對騎著自行車的男女在加油站前停下並深吻,時間之流緩慢了起來。走進加油站,他告訴蘇格拉底他的體悟:世事隨時都在發生,每一刻都值得珍惜。(There's never nothing going on, there are no ordinary moments.)蘇格拉底開心的歡迎他歸來。



慶祝Dan的成功,蘇格拉底帶他去酒吧喝酒,自己還點了根雪茄。他問蘇格拉底為什麼回去凡人的階層,蘇格拉底回答他們沒有更好也沒有更壞。況且,Dan怎麼知道蘇格拉底是真實的存有,也許他只是一個想像中的人物。離開酒吧,Dan在暗巷中嘔吐,三個年輕人持槍搶劫,Dan滿心以為蘇格拉底會出招,沒想到他不但交出自己錢包,更將自己的一切都給了搶匪,更要Dan也這麼做。兩人穿著內衣內褲跟襪子回家,蘇格拉底說死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很多人從沒活過。

Dan去跟隊友為了之前的行為道歉,隊友沒領情反而嘲笑他。回到加油站,Dan說自己將聽從蘇格拉底的指示去做任何事情,蘇格拉底卻要他回去練吊環,因為戰士只能在他的所愛中找尋到生命的意義。蘇格拉底幫Dan打造了一座簡易的吊環,不分晝夜Dan都在練習,也會跟Joy一起去跑步。隨著時間過去他的肌力逐漸康復,跑的甚至比Joy還快。Dan回到體育館,教練看他準備上吊環便拿出了一封信,他跟奧運委員會說Dan沒辦法再上吊環。Dan含著淚怒視教練,他覺得自己被放棄。蘇格拉底要他別追逐名份,喜歡就去做別想太多,Dan則說自己的目標就是金牌,無法改變。蘇格拉底約了Dan隔天去爬山,那是他的最後一課。

三個小時多的路程他們上了山頂,中途蘇格拉底則反覆的幫他復習到目前為止他所學會的問題與解答。而Dan在聽到自己爬上山為的只是一顆不起眼的石頭時動了氣,蘇格拉底則反問他在上山前的興奮之情又是從何而來?人生的重心不應在終點,而在到達終點前的過程。

Dan回到體育館,在隊友及教練面前上了吊環,表現超越以往。他帶著書本追上在跑步的Joy,預言他倆會在一起。選拔會當天他要教練先將車開到加油站,然而蘇格拉底已經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年輕人。隊友詢問Dan要怎麼樣才能有最佳表現,Dan說必須忘記一切只專注眼前,隊友則說只有金牌能讓人生完美。雙手抹了粉,Dan上了吊環,蘇格拉底的聲音在他腦海響起:

"你在哪裡"
"此地"(Here)
"現在是什麼時候"
"此時"(Now)
"你是什麼"
"此刻"(This moment)

他們的隊伍順利獲得全國冠軍,Dan也在數年後成為一個作家並跟Joy結婚,現居於北加州。

==================================



先來點金句吧!

1.

"我知道的比你想像的還多"
"你想的比你知道的還多"
"問我,任何事都可以"
"你快樂嗎"
"這跟快樂有什麼關係"
"所有的事情都跟快樂有關係"


2.

"生命有三個面向:矛盾、幽默、改變"

矛盾:生命充滿謎,別浪費時間了解它。

幽默:保持幽默感,尤其是對你自己。那是一種超越所有的力量。

改變:明瞭沒有事物是靜止不動的


3.

"世事隨時都在發生,每一刻都值得珍惜"


4.

"當你感到恐懼就使用心中的那把劍把腦海中的千頭萬緒斬斷,把所有的後悔及恐懼都切碎,其他的一切則都存在於過去或未來"

5.

"戰士並非追求完美或勝利或無匹。他是脆弱的。這才是真正的勇氣"


6.

"開始或停下並不存在 - 只有做與不做的區別"


7.

"停止接受來自外界的訊息,開始接收來自內在的聲音"


8.

"死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人們從未活過"


9.

"知識是知道。智慧是體驗"


10.

"帶來快樂的是旅程而非終點"


11.

"最難去愛的人通常都是最需要愛的人"


改編自Dan Millman的小說,導演Victor Salva因性侵兒童而服刑時在監獄中第一次接觸到這本書,他認為這本書改變了他的人生。多年後他成了電影版的導演,演員中較知名的有飾演蘇格拉底的Nick Nolte,他是"奇幻精靈事件簿"裡面的大反派;出現沒幾次的女主角則是由清秀的女演員Amy Smart所飾,想看點辛辣的可以去看她演女主角Eve的"快克殺手"。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部哲學體育勵志電影,乍看之下頗帶點"蘇菲的世界"風,可惜雖出現了不少格言,也有自身善惡的對峙,人生的方向,勇氣與抉擇這些聽起來很了不起的元素,但電影卻呈現不出哲學的深層,只停留在表象。電影來到後半段,我們知道導演要表達的是蘇格拉底腦海中的智慧,但如果以"發瘋的老頭利用花言巧語拐騙年輕人幫他做事"似乎也說的通。天才與瘋子是一線之隔,我看到的是20%的天才跟80%的瘋子。你感動了嗎?恭喜你跟我不同。無論是從什麼來源,只要能學習到人生的智慧都是好事一樁,只可惜我沒有被感動。



我們不是拯救世界的英雄,我們不是搭飛機環遊世界找寶藏的考古學家,更不是前往中東解除核彈危機的情報員。我們只是凡人,每天去上課或去上班,被老師或老闆摧殘的凡人。下了班,我們跟已經沒什麼感覺的情人一起去吃晚餐,看著隔壁的帥哥或美女只能感嘆自己運氣不好。我們的生活沒有挑戰,只有一堆執行不完的命令:你要考一百、你要在下班前給我報告。一個又一個,耐心早已消失,我們只想躲在什麼地方好好的放鬆,或甚至大哭一場。有多久的時間,你沒有注意到水溝蓋旁那寬度不到三公分,跟柏油路接縫處的泥土上那株不知何時冒出的小草竟是如此翠綠;你有多久沒有看過拿著粉紅傘的小女生在大雨中跟同伴嬉戲;有多久沒嚐到桌上那盤青江菜裡來自大地的甘甜。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朋友們的問好都已是例行公事,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一個更大、更遠、遠到我們無法確認到底是不是海市蜃樓的目標。"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告訴我們日子並不是只有日曆上的數字是紅色時才是美好的,也告訴我們世界無時無刻不在運轉著跳動著,更告訴我們沒有人知道結局會是路旁的一顆石頭或是天邊一道彩虹或只是一片虛無。重要的是,不管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們都認真的度過了每一天,認真的活在每一個當下。

方向,永遠在你的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